《城市地下空间地质探测与开发适宜性评价规范》团体标准启动会在北京召开

2023年09月15日 18:35:57 中国城市网

9月15日上午,《城市地下空间地质探测与开发适宜性评价规范》团体标准启动会在北京召开。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党委书记衣学东,中国冶金地质总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王文军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城市规划协会副会长、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袁昕出席会议并发言。会议由中国冶金地质总局矿产资源研究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易荣主持。

image.png

中国冶金地质总局矿产资源研究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易荣主持会议并介绍相关情况。

地下空间作为城市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蕴藏着丰富的各类地质资源,利用价值潜力巨大。合理开发利用地下空间,不仅可以满足城市发展需求,还可以促进经济增长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由于地下空间的特殊性和复杂性,其开发与利用面临着一系列的挑战和问题。《城市地下空间地质探测及开发适宜性评价规范》将为我国城市地下空间的开发利用提供科学化、规范化、体系化、权威化的决策辅助和地质支撑。

image.png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党委书记衣学东为启动会致辞。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党委书记衣学东在致辞中表示,城市地下空间的开发和利用,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事关国家发展大计的“国之大者”,也是中央企业积极投资布局的重要领域之一。高标准的城市蓝图的规划,离不开高质量地质调查。“总体规划引领、地质调查先行”开发理念的提出,填补了地下空间开发利用中地质探测和评价方法方面的空白,为城市地下空间的开发提供了新的必要的理论支持和技术指导。要利用此次标准编制,共同推动地下空间开发技术的创新,提升我国在地下空间领域的竞争力。要积极推动在地下空间领域的合作,形成产业协同效应,提高整个地下空间产业链的竞争力。要加强人才培养和引进工作,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地下空间开发团队,为我国地下空间开发事业的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

中国冶金地质总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王文军在致辞中表示,我国城市地下空间建设规模和速度持续增长,城市地下空间开发从浅部转向深部的需求日益强烈,为适应和引领城市地下空间开发透明化、规划协同化,制定科学、权威的标准势在必行。标准的制定将为指导和推动我国地下空间科学的可持续开发利用带来一系列积极影响。冶金地质总局将主动作为、全力以赴,与各参编单位同心协力、共书答卷,填补地下空间开发利用领域标准空白,发挥中央企业科技创新、产业控制、安全支撑作用,促进地下空间产业链深度融合,在强链、补链、延链上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中国城市规划协会副会长、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袁昕表示,国土空间是生态文明建设的空间载体,也是国家空间治理体系的基础性工作。我国已进入城市高质量、高品质发展的新阶段,城市发展将从扩张性规划转向限定城市边界、优化空间结构的规划,必须在城市地下空间综合利用方面多做文章,做好文章。推进城市地下空间科学开发利用,首先是要做好地下空间资源的探测、调查和评价,提高城市地下综合承载能力。

image.png

与会领导、专家、企业代表在启动会上交流发言。

《城市地下空间地质探测与开发适宜性评价规范》由中国冶金地质总局牵头,联合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中心、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等9家专业院所、4家高等院校、12家中央企业共同参与起草。该团体标准将填补我国地下空间开发利用领域标准的空白,为城市地下空间的合理开发和利用提供一套科学、规范的地质探测与开发适宜性评价体系,推动地下空间领域和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合作,助力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可持续发展。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利

地下空间地质时政

热点新闻

新闻推荐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品牌监督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