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

贵州:擦亮国家级“名片” 赋能高质量发展

2021年01月29日 10:19:27 贵州日报

激活长板优势,高质量建设三大试验区,代表委员聚焦未来、谋划长远——

擦亮国家级“名片” 赋能高质量发展

“两个五年”交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浓墨阐明了贵州“十四五”时期的主要目标任务和2035年远景目标,高质量建设三大国家级试验区也成为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回眸“十三五”,贵州获得三张国家级“名片”,三大试验区建设风风火火、风生水起。“十四五”砥砺奋进,代表委员纷纷表示,要高质量建设三大试验区,坚持先行先试,着力把大数据先行优势、生态环境先天优势、交通枢纽区位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

大数据:高质量发展强劲引擎

作为全国首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贵州深入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大数据产业向纵深发展迈出坚实步伐、亮点频出,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点及转动能稳增长的重要支撑。

2019年,贵州数字经济增长22.1%,增速连续五年居全国第一位,数字经济吸纳就业增速连续2年居全国第一位。2020年,贵州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达到30%左右。

“尤其在数据的汇聚上,贵州形成了数据的‘钻石矿’。”省政协委员,贵州科学院院长、致公党省委副主委景亚萍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十四五”时期要高质量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十分符合贵州大数据当前形势和发展实际。

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持续高质量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贵州提出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形成超大型数据中心集群,提升数字化治理水平,打造“中国数谷”。

省政协委员,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副局长娄松表示,下一步,省大数据局将努力把大数据战略行动向纵深推进,在数据中心上下游全产业链、云服务首位产业、大数据头部企业招商、一体化数据中心建设、发挥数据要素作用、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为实现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赋能添力。

大生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2016年8月,中央批准贵州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为贵州再添发展新机遇。

把经济社会发展同生态文明建设统筹起来,贵州将大生态作为全省三大战略行动之一,将生态文明建设全面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的方方面面,将大生态与大扶贫、大数据、大旅游、大健康、大开放相结合,助推全省实现高质量发展。

贵州走出了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高质量发展新路:2020年,贵州森林覆盖率达到60%,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降低3%左右,绿色经济占比达到42%;截至2020年,贵州经济增速已连续十年位居全国前列。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在贵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人心。

“‘十三五’全省绿色经济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明显提高,生态建设迈上了新台阶。”省政协委员、省生态环境厅厅长杨同光提出,要实现“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必须按照省委制定的“一二三四”总体思路,始终牢牢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协同推进。

省人大代表,榕江县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二级调研员石瑞鸾认为,高质量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应该建立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同步增长的机制,加强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修复,探索生态保护与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区域经济发展、群众增收致富有机结合的新模式。

大开放:发展高水平开放型经济

2016年,国务院批复设立贵州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批复设立的西部唯一的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贵州开放发展迎来战略红利。

“在贵州省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中,省商务厅负责牵头推进内陆投资贸易便利化试验区。”省政协委员,省商务厅副厅长潘路生介绍,近年来,省商务厅构建以“1+8”国家级开放创新平台为主载体、69个省级开发区相互促进的发展格局,大力提升投资贸易便利化,开放载体不断完善,开放水平不断提升。

把开放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突破口,贵州积极探索新路径、积累新经验,全力推进试验区建设。

投资贸易便利化程度不断提高。全面实行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制度。建成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全省电子商务、金融创新加快发展,口岸功能进一步完善,南向通道建设有序推进。全省9个市州冷链物流中心全覆盖,贵州区域性物流枢纽地位初步形成。

对内对外开放平台不断完善。高速公路、铁路、通航机场全面腾飞,乌江高等级航道实现通航,全省开放通道建设迈出历史性一步。

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全省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积极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经验;积极对接世界银行标准,对全省营商环境开展了第三方评估;制定条例,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

向开放要活力。省人大代表、毕节市商务局副局长佘龙介绍,毕节市推动成立毕节海关,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毕节配送中心,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步伐等,培育新动能。经过努力,毕节市各类开放平台和载体建设取得突破,外向型市场主体规模和质量不断提升。(记者 王淑宜 曾帅 冯倩 江婷婷 刘苏颉)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李彤彤

热点新闻

多国电动汽车产业快速发展(环球热点)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新闻推荐

文化和旅游部:游戏游艺设备不得宣扬赌博内容

人民网

贵州A级景区面向全国游客五折开放 优惠持续90天

贵州日报

严厉查处黑导 挤压非法“一日游”生存空间

北青网

北京A级景区垃圾分类难在哪 认知是关键

北京商报

九寨沟旅游环线厕所乱象:基本没有干净免费的公厕

光明日报

新疆旅游厕所融进景区“量”“质”齐升

新疆日报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投诉中心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