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新语

2021产城中国市长论坛:探索城市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2021年05月24日 22:23:33 经济参考网

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全联房地产商会特色小镇分会、山西省投资促进局联合主办的2021产城中国市长论坛日前在太原举行。论坛聚焦城市、研究城市,搭建市长和头部企业面对面交流平台,探索新时期城市高质量发展新路径,为城市转型和城市升级赋能。来自中部地区的11位市长以及科大讯飞、京东方等80余家知名企业的嘉宾出席论坛。

山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胡玉亭,全国工商联法律部部长王洪武发表致辞。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以“开启十四五城市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为题发表主旨演讲。会议举行了三组高峰对话,主题分别为“产城融合激发城市发展新动能”“智慧城市构建未来城市新场景”“文旅融合打造城市发展新名片”。

全联房地产商会特色小镇分会秘书长匡洪广表示,城镇化率超过60%以后,城市增长逻辑将发生改变,主要标志是从高速度转向高质量发展,从外延式转向内涵式发展,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通过产城融合重塑经济地理,通过场景营城激活新经济,吸引人才、产业、创新要素不断汇集,是实现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的重要抓手。

会议现场发布了《2021产城中国白皮书》, 以及本年度产城融合头部企业围绕产城融合和场景营城打造的标志性项目和标识性场景,涵盖城市运营、城市更新、产城融合、产业园区、文化旅游、商业消费、乡村振兴、智慧城市、新基建、智慧生活、智能生产、城市治理、绿色生态等多个城市赛道,同时发布了新希望文旅乡村振兴、科大讯飞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正泰智能家居解决方案等10多个场景营城标志性场景,金茂长沙梅溪湖国际新城、杭州新天地中央活力区、传化中原物流小镇、招商局深海科技城、华熙LIVE·五棵松等40多个项目被纳入产城融合(场景营城)创新案例。

另外,产城中国投资联盟在论坛上正式发起成立,由全联房地产商会特色小镇分会牵头联合城市生态圈头部企业,以“产业为本、运营赋能、场景营城”为宗旨,强强联合、优势互补,抱团实践产城融合、场景营城新模式,通过打造标杆项目和标志性场景,推动中国城市和产业升级。科大讯飞、神州数码、星河产业、中电光谷、绿城中国小镇集团、新天地集团、新希望文旅等20家产城标杆企业成为首批成员单位。

大会同时宣布“产城中国城市行”正式启动,全联房地产商会特色小镇分会、产城中国投资联盟联合城市政府开展“六个一”行动,即“做好一个顶层策划设计、发布一个场景机会清单、出台一套制度创新举措、匹配一个企业能力矩阵、组织一次政企精准对接、落地一批场景营城项目”,“产城中国城市行”组织生态圈头部企业走进重点城市,引导企业建成一批有竞争力、影响力的产城融合项目,构建一批标志性、引领性的城市场景,为新经济发展和城市升级赋能,打造场景之城、创新之城、活力之城。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李静雯

热点新闻

新闻推荐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品牌监督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