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新语

让千年古城活起来也火起来 ——记宁波市江北区委常委、慈城镇党委书记余宁

2023年08月08日 17:04:14 浙江日报

“到江北报到的那天,迎面而来的首要任务就是做好‘千年古城复兴’省级试点工作。这是我的第一次‘大考’,想出好成绩,就要脚踏实地干出来。”站在建设完成的迎春里街上,浙江省首批担当作为好干部,宁波市江北区委常委、慈城镇党委书记余宁下意识地摘下眼镜、揉了揉带着血丝的双眼。

去年11月,首批省级“千年古城复兴”试点单位评估,慈城拿下了“优秀”。评优之后,慈城又朝着省级“千年古城复兴”试点标兵继续努力。2022年,慈城古县城景区接待游客达205万人次。

慈城古县城是江南地区保存最为完整的古县城,拥有近60万平方米古建筑群。按照省里设置的三大目标,千年古城要成为文化复兴的标杆、特色产业的标杆、百姓宜居的标杆。

虽在宁波工作生活多年,但余宁觉得,对这座古县城有了解但又不完全了解。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现场走访、开座谈会、参观学习……为了做到心中有数,上任伊始,余宁一边阅读大量关于慈城古县城历史的书籍,一边开启调查研究。

“通过实地走访,对古县城的街巷格局我有了初步印象;召开座谈会,与市、区的文旅专家学者、古县城的运营团队、已入驻的店铺商家分别进行面对面交流,我听了来自多方的真诚意见和建议。”了解疫情影响下的文旅发展困境后,余宁有了强烈的使命感和紧迫感。

城市发展,规划先行。为了使规划更科学更务实,除正常工作日外,每周六成了讨论古城控制性详细规划的固定时间,余宁和相关工作人员一起,听取专家和编制单位意见。每次沟通交流过后,她都会重走相关的街巷实地体验,与居民聊天,看规划是否符合实际需求,边现场调研边完善规划。

经过余宁和团队历时近一年的不懈努力,今年4月,宁波市人民政府顺利审批通过了《宁波市慈城古城控制性详细规划》,为慈城古城整体性保护、建设和管理提供了法规依据。慈城古城被定位为体现慈孝文化、耕读文化、建筑文化、药商文化特色的江南第一古县城,发展目标是高标准创建文旅融合示范区。

在控规引领下,余宁带着全镇干部积极推动征拆突破,提前1个月完成东镇桥街以北区涉及22户约2700平方米违建房屋的拆除工作。在有力保障地块村民合法权益,为破解同类问题提供可靠范例的同时,也为未来古县城重点片区开发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参与编制、落实古城控制性详细规划的同时,余宁还一直在大力推进旅游项目建设、加快推动文化资源成果转化,想方设法“盘活”古建筑,增强古城对于年轻游客的吸引力。

“比如,我们修缮了清末举人冯本怀创建的藏书楼抱珠楼,开馆时邀请了冯本怀后人——作家冯骥才发起共建共享藏书楼倡议,吸引了爱书人士的关注和参与。”她说。

为了更好地促进区域文旅商业与旅游服务业的发展,余宁又组建了古城商户联盟,政府部门、运营企业、古城商户三方作为成员单位定期开展沟通交流。

通过定期沟通机制,余宁协调处置各类问题,动员商户积极参与主题活动。“宋韵”婚礼、年糕长桌宴、厨神pk等活动令慈城古县城人气明显见涨。今年上半年古城游客量同比翻番,旅游收入有效增长。据悉,慈城三大街区之一的“迎春里·潮生活度假购物公园”将于10月正式开街,古县城的旅游业态将更加丰富。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乔妙妙

古城

热点新闻

新闻推荐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品牌监督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