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

中国工艺美术馆外立面亮相

2021年05月11日 21:28:27 北京日报

中国工艺美术馆外立面亮相

北京将再添一座艺术“百宝阁”

中国工艺美术馆已于日前实现外立面亮相。记者 潘之望摄

地标建筑云集的奥林匹克区域,如今又新添一座礼赞传统的古典建筑。记者昨天获悉,中国工艺美术馆日前实现外立面亮相,一座收藏中国民族艺术瑰宝的“百宝阁”已飘浮在蓝天下。

作为一座国家级博物馆,中国工艺美术馆地处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南邻中国国学中心,北邻中国科技馆,地下二层、地上六层,总建筑面积91126平方米,设有互动体验展厅、临时展厅、非遗展陈区、工美展陈区等,是宣传我国优秀民族文化的重要窗口。

文化场馆,怎可缺少古典美。从造型上看,中国工艺美术馆的建筑设计构思汲取了中国古典建筑的比例关系,建筑平面中轴对称、左右展开,由下至上分石材基座、透明平台层和飘浮的藏宝盒,以飘浮在空中的“百宝阁”形态,寓意此处乃收藏工艺美术珍品的殿堂。

“12800块石材、2674块玻璃、1450块金属格栅,共同组成了完整的外立面幕墙体系。”施工方北京城建集团中国工艺美术馆项目经理申利成报出了一组数字。

记者眼前,一座方正的建筑坐落于开阔的十字路口,自带典雅与庄重;淡色系的石材配以深色系的格栅,浓淡相宜。“位于五层和六层的双幕墙体系,是形成‘百宝阁’形象的关键,也是施工中的难点。”申利成说,一套支撑结构支撑两套幕墙体系,在外立面施工中本不罕见,但中国工艺美术馆这套双幕墙体系的特殊性在于,内层的玻璃幕墙和外层的金属格栅之间足足有1.5米的间距。怎样安装才能最牢靠?反复试验后,项目部创新地引入了528块牛腿钢板,先将牛腿钢板与支撑体系的预埋构件连接,再将玻璃幕墙和金属格栅的主龙骨分别挂装在牛腿钢板的根部和端部,“就像是增添了一套锁扣体系。”

即便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中国工艺美术馆工程仍保持了高效施工,从2019年4月22日正式开工到如今的外立面亮相,用时2年。

目前,1000名建设工人正在现场进行机电管线、室内装修和室外市政作业。按照进度安排,今年6月底,除公共区域精装修外,中国工艺美术馆其余部分均能达到完工条件,并于8月底实现整体完工。(记者 赵莹莹)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李竟闻

热点新闻

新闻推荐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品牌监督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