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

高温“烤”验下的劳动身影

2021年07月27日 20:28:40 新华社樊曦、才扬

入夏以来,多地持续高温。面对炎热的天气,有一群劳动者不惧酷暑、坚守一线,默默工作在户外,用汗水书写岗位职责。

7月26日下午,在江西省煤炭储备中心的铁路专用线上,一列货车已经装载完毕,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公司琵琶湖站驻江储中心专用线的货运员黄铁锋正在检查车辆装载情况。“我们要看一下车门盖板的封闭情况,如果有漏煤,就要及时打上填缝剂堵住。”

黄铁锋今年55岁,已经在这里工作了10年,他的工作是检查每一趟往来江储中心货车的空车和重车状态,逐辆涂打标记,确保装载加固情况良好。一列车一般56个车厢左右,全列长800米,一趟车检查2遍,黄铁锋一个班需要徒步检查完七八趟列车,当班每天的步数可以达四五万步。

“这鞋我才穿不到一个月,鞋底的纹路都快磨光了。”黄铁锋向记者展示他穿的解放鞋,“走一走挺好,就是天太热,身上全是汗水,黏黏的很难受。”在他的身旁是一节节在烈日下暴晒了数个小时的车厢,外部温度超过50摄氏度。

天气炎热用电吃紧,正是电力工人最为忙碌的时候。戴上安全帽,穿上工作服,再背上十几斤重的工具包,国网杭州市临安区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二班的班长王少华又开始了一天“蒸桑拿”式的忙碌工作。

在杭州市临安区龙岗镇的一处半山腰,潮湿的空气中弥漫着燥热。王少华穿戴好高空作业设备后,熟练地爬上近30米高的铁塔,他当天的任务是给铁塔加装避雷器。底下,几名工友抓着传递绳,将几十斤重的钢构件、避雷器等器材一件件吊装上塔顶。阳光炙烤下,他们身上的衣服很快就泛出了汗渍。

在高空中安装避雷器,王少华能够借力的只有身上的一根安全带和脚下不到10公分宽度的塔架,腾出双手工作,几乎相当于悬空作业。在这样的情况下,他需要准确地将扳手扣在安装螺帽上,确保螺丝紧固到位。“被太阳烤过的塔架特别烫,隔着手套都能感觉到。”王少华说。

这一片区域地处山区,雷雨天气较多,电力线路遭遇雷击概率大,容易出现跳闸、短路等现象。王少华说,加装避雷器,才能确保强降雨天气来临时线路安全稳定运行,“我们多做一点,电力安全就更有保障,热一点苦一点不算什么。”

入伏之后,首都北京迎来高温天气。在朝阳公园附近,正在建设地铁3号线的工人们迎来了一年中最“烤”验人的季节。

作为中铁十九局北京地铁3号线02标项目经理,34岁的杨义带领团队顶着高温,在施工现场认真检查着各种工序。别看他负责的区段只有不到3公里长,却下穿北京繁华的中心地带,安全要求极高。

“地铁隧道开挖过程中,光地下管线就有几十种。如何确保隧道开挖过程中尽量不影响既有管线,如何协调好各道工序确保施工安全是我们每天都要思考的问题。”杨义说。每天清晨6时30分左右,他就开始了驻扎一线的生活,不仅要统筹当天的施工计划,还要对每一道工序组织的细节把关。

对于杨义来说,吃住在工地是生活的基本常态。工作十几年来,他先后参与过长春、洛阳、北京等地地铁项目建设。看着各地逐步密集成网的地铁线,杨义心里有一种满满的自豪感。

说起常年扎根工地的不易,杨义却觉得很平常。“扎根在一线、奉献在岗位,是每一位地铁建设者的使命。”他说。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李竟闻

热点新闻

新闻推荐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品牌监督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