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

见证中国高铁发展史是我最大的荣幸

2021年06月15日 21:44:49 光明日报訾谦

【奋斗者说】

有人说,我们要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事业。但我认为,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路上,没有平凡的岗位,因为每个人都是中国梦的奋斗者、追逐者。

20年前,中国还没有几条像样的高速公路,地铁和城轨对于很多人来说,更是遥不可及。

20年前,我们从西安坐火车去成都,乘坐绿皮火车最少要花上14个小时,车厢内拥挤不堪,连上下车都困难,很多人都是从窗户上下车。现在乘坐西成高铁,不到4个小时,不管是舒适度还是准点率都有了很大提高。

现在,中国的高速公路里程位居世界第一,中国自主制造的高铁不但成为中国人的主要出行方式,而且作为标准推向全世界。全国许多大中城市都开通了地铁线路。

现在随处可见的高铁、地铁、桥梁、公路、隧道,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快速和便捷。可是,这些道路桥梁隧道是依据什么建造开挖,怎么才能不出偏差,可能大家还不甚了解。其实干工程,永远离不开一个专业——测量。而随着国家交通强国战略的深入,高速铁路、公路,地铁等新型交通技术标准的不断提升,我所从事的精密测量专业也显得越来越重要,因为我们就是工程施工者的眼睛,是工程建设的“方向盘”。

大家都说干工程苦,干工程测量更是苦中苦。作为工程的开路先锋,测量人走的是没人走过的路,翻的是少有人翻的山。吃苦耐劳本就是我们这个行业最基本的要求。在这个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新时代,作为一名筑路人,不光是能吃苦耐劳这么简单,而且必须懂技术、精技能,能够从无到有会创新;必须努力钻研改进提升,能够从有到精谋发展。

联系我的工作来说,我们的精密测量设备从最早的经纬仪发展到全站仪,从全站仪发展到GPS(全球定位系统),从GPS发展到无人机……测量技术和设备在这短短几年实现了飞跃式的进步和发展。这就要求我们不断学习、不断探索、不断创新,做一个合格的测量技术工作者。以前,选择施工便道时,我们都是对着设计的地形图,一座山一座山地爬,地表有什么植物一样一样去调查……现在,我和团队开发推广的“无人机+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用测量型无人机一飞,地形、地物、地貌全出来了,在保证精确度的前提下,效率也得到了很大提升,大大减轻了测量人员的劳动强度,坐在办公室里就能完成所有便道选线、场地布置等工作。

其实说到创新,我认为永远都绕不过一个词,那就是“工匠精神”。在我看来,“工匠精神”实质上就是一种负责任的精神,只有坚持对企业负责、对业主负责、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才能真正做到从思想和行动上践行“工匠精神”。具体到我自己身上,就是要爱岗敬业、精益求精、勇于坚持、不断创新,干好测量放线每一道工序、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带好每一个徒弟……把全部智慧都用于创造最好业绩,打造优质工程,这就是我追求的“工匠精神”。

从业22年来,我始终抱定一个信念,要做一个技术过硬、技术精湛的优秀测量技术人员。这22年,我先后参与了50多条国家重点铁路的线路复测、工程精测工作,完成了11.5万个控制点的布设,参与了2300余公里高铁的精测,共获得国家专利15项。如今我的徒弟已经遍布各个施工现场,他们都是生产一线的技术骨干。我的心愿是把更多的年轻人培养成具有爱岗敬业、精益求精精神的优秀技术工人,帮助他们在新时代的工程建设大舞台上,施展才干,实现价值。

这22年来,能够见证中国高铁从无到有、从有到成为世界公认的“中国名片”,是我此生最大的荣幸,也将是我一生的财富。

(本报记者訾谦采访整理)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李竟闻

热点新闻

新闻推荐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品牌监督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