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

运营随需应变 创新公交圈粉

2021年06月17日 20:49:21 中国交通新闻网 刘怡伸 龚仁智 黄佳琪

排队等公交车时,不少乘客都希望能有辆车“火速”赶来及时“补位”,不用等待太久就可以顺利上车,在不拥挤的车厢内驶向目的地。根据乘客需求,杭州、北京、厦门等地的公交企业积极探索运营新模式,打破人车绑定、车线固定的常规模式,将客流与运力相匹配,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

杭州

弹性公交 动态调整

客流车型更加匹配

“最近我发现常坐的公交车在不同时间段,会有不同车型。早高峰时,大型车可以运更多人,不用担心上班迟到了。”乘客林女士说。

据了解,浙江省杭州市综合交通运输研究中心从公交线路的线形、速度、客流、运力、效率等维度,全面分析了主城区387条公交线路,定量分析和评估了线路高峰小时断面满载率、每公里运送人次。

同时,杭州公交集团也充分利用大数据,对各条公交线路运营数据按“早平峰、早高峰、日平峰、晚高峰、晚平峰”等不同时间维度进行汇总分析,梳理了每个时间段的运营班次和每班次的载客人数。相关负责人介绍,围绕“大客流大车型,小客流小车型,早晚高峰大小车型结合”的原则,杭州公交集团优化了83条线路的车辆结构,确保客流和车型更加匹配。

如此“匹配”不仅见于常规线路,还有部分客流日渐成熟的地铁接驳线、社区微公交,原有8米以下的小车型已不能满足客流需求。目前,杭州公交集团已试点投入10米(含)以上的大型车辆。

在客观数据之外,温情的人文关怀也不容忽视。68路公交车有较多的老年乘客。了解该情况后,杭州公交集团将68路公交调整为8米车型,台阶较低矮,方便老年乘客上下车。

杭州公交集团还会实时根据客流情况,动态调整车型及运力。有乘客反映,调整车型后,途经多个小区的3路公交车在早高峰依然“供不应求”。调度员动态置换邻近低峰线路的车辆,插入多辆大型车缓解排队“长龙”。

预计6月底前,杭州公交App、电子站牌、“扫一扫查时刻”等系统将试点车辆大小预报功能。乘客可以在界面内像查看航班飞机大小一般,即时了解下班车辆的车型大小,根据需求选择车辆乘坐。

北京

区域公交 跨线支援

700条线路智能“补位”

“我之前没见过这个颜色的车,见它上面标着我等的公交线路号,还以为是新车。”一位乘客说。驶入公交站台的车并不是新车,而是其他线路的车。

2019年开始,北京公交集团试点区域集中调度。当某条线路出现大客流情况时,区域调度中心的调度员会及时分配运力,调派其他低峰线路的公交车更换电子显示屏上的路号前去支援,实现降本增效。

如果某条线路上出现因交通事故、突发情况而导致的车辆晚点,区域集中调度可以从其他场站调配值班司机、车辆进行应急运营。乘客刘女士对此深有体会:“以前碰见事故,我会很纠结到底要不要继续等下去,谁知道下一趟车究竟什么时候会来呢?现在遇到这种情况,我会耐心等待,因为我知道会有附近其他线路的车尽快赶到。”

实现区域调度后,公交车在路上行驶,随时可以根据调度指令“摇身一变”,换上新的路号前去跨线支援。在高峰期、节假日期间,该运营模式的作用更加凸显。北京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途经故宫的103路电车出现大客流时,可抽调其他线路车辆直接到神武门等大客流站‘削尖’。”

据了解,北京已有700条公交线路实现更集中、高效的区域调度。今年,在已有42处区域调度分中心基础上,北京公交集团将建设动物园等10处区域调度分中心,采取区域智能调度发车的线路将达到80%以上。

厦门

灵活公交 单向行驶

串联大客流区间

福建省厦门市的地理位置特殊,岛内公共出行具有明显特征,即短途多、集中出行多。

2020年3月,厦门公交集团创新推出灵活公交,通过大数据分析,筛选出岛内高峰客流明显、客流潮汐现象严重的公交线路区间,打破常规公交“双向”运行模式,只走“单向”,沿着同个方向,串联起不同线路客流量较大的区间。

“一天下来车子没有变,但线路却变了7次。我们的职责就是,哪里乘客多,就去哪里载客。”一位灵活公交驾驶员说。

如今,厦门岛内有150辆灵活公交,每天早高峰平均在岛内97个大客流区间里执行388个大客流区间任务、16个区间桥接任务,在18条潮汐线路上实现上下行差异化行驶,高峰运力提升17%,实现数字化多层次线网布局。

“灵活公交可真便利,我长期坐公交出行,只要看到灵活公交,终点站又是我要去的方向,上车准没错!”乘客黄先生说。

一位厦门大学的学生表示,有了灵活公交后,她摆脱了“在迟到边缘惊险试探”的窘况。之前公交车的班次较固定,大学的课程时间和上下班高峰期又不同,每班公交车的间隔时间相对较长。开通灵活公交后,学生需要去其他校区上课时,正好有灵活公交在附近站点停靠,能快速坐车去上学。

灵活公交驾驶员张健曾说:“我现在开车一点也不孤单了,灵活公交走的都是客流量较大、需求较多的路段和站点,车厢内的乘客不少,开起车来也更有干劲。”

灵活公交的便利有目共睹,厦门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灵活公交还将拓展到岛外四区,在岛内外新增200多辆车辆。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李竟闻

热点新闻

新闻推荐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品牌监督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