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

浙江长兴:处罚裁量精细化 行政执法更规范

2021年06月17日 20:55:15 中国交通新闻网 孙婕

“你们的处罚有理有据,我很服气!下次一定不会再犯了。”6月8日,刘某使用私家车在高铁站非法营运时被查处。根据《长兴县交通运输局行政处罚裁量精细化执行标准》(简称《精细化裁量标准》,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简称长兴县交通执法队)对初犯的刘某按最低标准进行处罚。

据了解,当前交通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存在自由裁量区间。为避免执法处罚幅度不统一等情况,2020年11月,长兴县交通运输局依据《浙江省交通运输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结合本地实际出台了《精细化裁量标准》,进一步规范执法处罚自由裁量权。

“‘一事项一处罚’‘一情节一档次’,通过细化处罚档次,将原有区间处罚优化为定量处罚,进一步压缩执法人员自由裁量空间,使行政处罚更加公平公正透明。”长兴县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精细化裁量标准》梳理成册后制成口袋书,发放给执法人员作为日常执法工具用书使用。此外,长兴县交通执法队规范行政处罚内部审核审批程序,绘制《长兴县交通行政处罚审批流程图》,确保每一起行政处罚案件事实清楚、程序规范、处罚准确。

据了解,长兴县交通执法队借助互联网、物联网数据分析功能,对交通执法进行统一指挥,促进执法监管从单一无痕化的孤岛式管理向系统痕迹化的联动式管理转变。“系统一旦发现执法不规范问题,便自动发出预警。”长兴县交通执法队相关负责人说。今年1月以来,长兴县交通执法队共办结行政处罚案件1648件,处罚正确率达到100%,无行政复议案件、行政错案和行政诉讼案件发生。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李竟闻

热点新闻

新闻推荐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品牌监督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