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

企业加快布局 千辆级大单频现 重卡行业争相发力换电新赛道

2021年06月17日 20:57:41 中国交通新闻网 记者 王慧欣

千辆级大单频现、数十家车企涌入,换电重卡俨然成为当前卡车领域最热的关键词之一。近两年来,换电重卡快速发展,为重卡这一大气污染物主要移动源蹚出“电能替代”之路,也从技术和商业模式上为电动汽车找到一个新的发展方向。“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换电重卡推广应用之路如何走,值得全行业关注、探索。

推广加速 车企瞄准“倒短运输”市场

近期,各地换电重卡订单交付的资讯刷屏了记者的朋友圈,不少行业人士纷纷留言叫好。在年销超过百万辆的重卡市场,换电模式缘何如此引人关注?

纵观当前重卡新能源化的3条技术路线——氢能源、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因影响运输效率、续航里程受限等多种原因,推广应用进程缓慢。而换电模式则为重卡新能源化提供了一条新路径。

“与常规电动重卡相比,换电重卡具备补能快、模块化、低温适应性强等优势。”上汽红岩市场部副总监蒋建华介绍,目前市面上的换电重卡产品一般换电过程仅需3至5分钟,解决了常规电动重卡因充电时间长而影响运营效率的问题。同时,通过灵活配置电量,一些车企可以提供80公里、160公里、200公里不等的模块化充换电解决方案,并且已经通过超百万公里的高温、高寒、高原试验,可满足最低零下30摄氏度的低温运输环境运营需求。

与此同时,各大商用车企业纷纷加速布局,上汽红岩、福田汽车、汉马科技、一汽解放、东风商用车等主流车企推出了多款换电重卡,近期签约、交车不断。

“从近期换电重卡大批量订单来看,交付主要集中在河北省内,特别是钢铁生产重地——唐山市,一个重要原因是当前国家政策对钢铁生产企业碳排放要求严格,很多运输企业开始积极更换新能源车辆,换电重卡补能速度快,正符合运输企业对高运营效率的要求。”一汽解放产品管理部品系经理裴国权乐观预测,今年换电重卡市场销量有望达到8000至1万辆,需求将主要集中于钢铁、港口及煤炭运输3个细分应用场景。

“整体来看,换电重卡市场正处于推广的导入期,各个车企都在组建团队做市场推广,主要瞄准的就是‘倒短运输’,可以预见这个市场未来竞争会很激烈。”福田智蓝新能源副总裁王玉刚说。

标准“难产” 商业模式有待政策扶持

“目前很多用户企业的换电站采用的动力电池规格、外形及尺寸不同,无法通用。”部分卡车企业代表表示,换电重卡推广应用首先要解决一座“大山”——动力电池标准不统一。

与乘用车领域换电模式推广情况相同,卡车领域各企业都有自身的动力电池设计标准、优势及特点,用谁的标准来统一,要用产品和市场份额来说话。由此不难理解今年以来各大车企加速换电车型研发、推广的原因,抢占市场先机意味着重卡换电标准话语权的争夺。

“建议行业主管部门抓紧推动相关标准的实施,解决动力电池标准和兼容问题,在政策引导下,通过市场驱动来决定最终用谁的标准。”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新能源汽车发展与监察处处长徐涛说。

“除了技术原因外,制约换电重卡推广的另一个因素就是成本高昂,一些中高端换电重卡车身加上动力电池的售价约七八十万元,价格基本达到传统能源重卡的两倍,其中动力电池就占了约一半的成本。”王玉刚说,居高不下的成本,让很多客户处于观望态度。

在此背景下,行业也在积极探索新的商业模式,去年4月发布的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新政,明确支持“车电分离”等新型商业模式发展。

“通过‘车电分离’采购模式,用户企业只需一次性支付不含电池的车体费用。按照50辆重卡规模的运输企业来计算,3年下来,换电重卡对比燃油重卡可为企业节省运营成本超过1000万元,这是非常可观的。”蒋建华说。

裴国权建议国家能够出台相关政策,把“车电分离”模式做得更彻底,“比如在车辆销售时,电池与底盘分别单独开具发票,购买企业凭底盘发票即可上牌,这样能让企业初期购置成本大幅降低,提升购买积极性。”

□编后

我国电动汽车发展至今,各技术发展路线之争从未停止。从混合动力、纯电动再到氢能源汽车,都经历了较为漫长的推广进程并逐步渗入各自适用的细分市场。作为三大路线之外的新生者,换电模式能否在重卡乃至全汽车领域落地生根,还有待市场检验。

□典型应用

去年7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将大力推进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鼓励企业根据适用场景研发换电模式车型,支持北京市、海南省等地开展试点推广。近一年过去了,换电重卡已在多地顺畅运营。

应用地区:北京市密云区

应用场景:砂石运输

应用车型:福田智蓝新能源换电重卡

2020年7月,首批福田智蓝新能源换电重卡交付北京公铁绿链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市密云区投用。车辆采用轻量化技术,底盘自重约10.9吨,换电过程约5分钟,能耗比同类型重卡降低约5%至8%。针对北方城市冬季时间长、气温低等情况,车辆还应用了动力电池保温、行车加热、停车定时加热等技术,确保整车在低温环境下“不掉电”。(张石梅文/图)

应用地区:山西省晋城市

应用场景:电厂燃料运输

应用车型:上汽红岩H6充换电一体重卡

今年4月,上汽红岩获山西省晋城市1000辆杰狮H6充换电一体重卡订单,首批车辆已投入运营。车辆经过超百万公里“三高”(高温、高寒、高湿)试验,低温适应性强,搭载宁德时代磷酸铁锂电池,可满足最低零下30摄氏度的低温环境运行。

据悉,上汽红岩已与国家电投达成战略合作,今年将加速布局全国换电重卡市场。(钟睿 文/图)

应用地区:河北省唐山市

应用场景:港口钢材运输

应用车型:一汽解放J6P充换电一体重卡

今年6月,一汽解放2000辆充换电一体重卡签约仪式暨首批交车仪式在河北省唐山市举行。一汽解放J6P换电重卡整车质量约10.4吨,采用企业自主研发的整控系统和新能源专属网络架构,配备宁德时代磷酸铁锂电池,最高续航里程可达200公里。(魏琳 文/图)

应用地区:海南省洋浦经济开发区

应用场景:港口运输

应用车型:汉马H7换电重卡

今年5月,海南省首座重卡换电站——海南洋浦融和骏驰蓝岛换电站正式投用,同期投运了10辆汉马H7换电重卡。车辆换电过程约3至5分钟,满载续航里程可达200公里。该换电站由海南蓝岛环保产业公司与汉马科技集团、上海融和电科合作建设,预计到2025年海南全省换电站将达到20座,逐步辐射全岛。(陈会松 文/图)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李竟闻

热点新闻

新闻推荐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品牌监督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