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

京沪高铁成为沿线经济发展“新引擎”

2021年06月22日 22:01:02 新华丝路

京沪高铁自2011年6月30日开通运营以来,不断刷新速度、创造奇迹、打破纪录,快捷高效的高铁网络产生了巨大的“人气”和“汇聚效应”,给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带来了深刻变化。

带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促进新型城镇化建设

作为国家战略性重大交通工程和“八纵八横”高铁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京沪高铁连通“京津冀鲁皖苏沪”四省三市,沿线人口超过全国人口总数的26.7%,是中国最具发展活力的区域。

数据显示,京沪高铁是我国客流量最大、最繁忙的高铁线路,开通运营10年来,全线累计开行列车近120万列,累计安全运送旅客13.5亿人次,累计行程超过15.8亿公里。

“京沪高铁将京津冀和长三角两大世界级城市群紧紧联系在一起,让沿线地区共享人才流、技术流、资金流、信息流快速有序流动带来的繁荣富足,构建起支撑东部率先发展的高铁经济走廊,成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严佐魁22日在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新闻发布会上说。

京沪高铁在过去10年间加速了技术、产业、资本等生产要素从京津沪等大城市向沿线地区的转移扩散,带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同时,沿线许多城市以高铁为依托,建设“高铁经济带”“高铁新城”“高铁新区”,重构了“城市版图”,促进新型城镇化建设。

在支撑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方面,京沪高铁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有力促进了北京非首都功能向沿线的天津、廊坊等地疏解;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助力上海、南京等中心城市引领能力不断提升,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图为扩大开行的CR400BF复兴号智能动车组

A股上市为中国铁路推进资本运营树立标杆

2020年1月16日,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登陆A股市场,这是实现中国铁路资产资本化、证券化、股权化的重要突破,是国铁集团利用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直接体现。

“京沪高铁上市充分证明了铁路运输资产以干线通道方式实现资产证券化是可行的,为中国铁路进一步推进资本运营树立了标杆。”严佐魁说。

数据显示,京沪高铁上市募集资金总额306.74亿元,是当时A股市场第九大IPO项目,也是当时A股市场近10年来最大的非金融企业IPO项目。

京沪高铁市场需求强劲,经营效益持续稳步增长。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赵非介绍说,2014-2019年京沪高铁净利润年均增幅高达39.4%,2019年净利润达119.37亿元、净资产收益率增长至8%。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交通运输行业造成严重冲击下,京沪高铁的运营保持韧性,实现盈利45.86亿元。

图为扩大开行的CR400BF复兴号智能动车组

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将扩大开行范围,进一步擦亮中国高铁品牌

作为中国高铁标准示范线,京沪高铁在运营维护方面敢为人先,成为中国高铁运维体制创新的“探路者”和技术创新的“试验田”。

据介绍,自主研制了中国标准智能钢轨快速打磨车原型试验车,创新研发了一体化智能运维管理系统,自主研发了无人机巡检、大跨度桥梁PHM2.0监测系统(预测和健康管理系统)等多种高新技术,为中国高铁安全管理工作提供新思路、制定新标准。

6月25日,伴随全国铁路第三季度列车运行图的实施,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将扩大至京沪、京广、京哈、徐兰及成渝高铁开行,辐射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及成渝双城经济圈等地区。

与标准版复兴号动车组相比,优化后的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将采用“瑞龙智行”“龙凤呈祥”外观方案,全面升级了座椅设计、旅客信息及娱乐系统等多项服务功能,同时采用以太网控车、车载安全监测等9项智能运维和监控系统,智能运维水平将进一步提升。

严佐魁表示,展望未来,相信京沪高铁的高质量发展将进一步擦亮中国高铁品牌,更好服务人民群众,更有力地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的实施,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李竟闻

热点新闻

新闻推荐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品牌监督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