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

北京、上海等多地加码推动绿色出行

2021年08月25日 00:00:00 中国城市报张阿嫱

8月23日至8月29日,是全国节能宣传周。记者注意到,在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双碳”目标下,多地正加码推动绿色出行城市创建。

8月24日,记者从北京交通委获悉,2020年北京市绿色出行满意度超过85%,中心城区绿色出行比例73.1%。北京通过政企合作推出MaaS平台,并启动“MaaS出行 绿动全城”碳普惠行动,用户数累计达到2400余万人;轨道交通还推出预约进站试点,预约乘客每人可节省10-20分钟的站外排队时间;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比例超过公交车总规模的80%。截至目前,已完成170余处1000余座充电桩的建设,下半年将建成2座加氢站服务于冬奥会车辆;此外北京还持续实施慢行系统品质提升工程,2020年共计完成382公里自行车道整治任务。

北京还在抓紧建设实现“节约型地铁”。据悉,目前北京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线路共24条,通过推广LED照明、通风空调节能改造、实施车辆节能运行示范应用等节能减排措施,实现了电费与运营成本占比逐年降低,2019年达到11%,低于国内20%的行业水平。

上海则在节能宣传周发放了《上海市绿色护照》、组织知识竞赛等,共开展了400多项主题活动。其中,“绿色礼包”惠及市民,只需用手机在支付宝内领2元券,就能够每天享受一次免费乘坐公交车的福利。

深圳龙华有轨电车是全国首列开通数字人民币支付乘车的有轨电车线路。通过发送绿色出行津贴等形式,越来越多的深圳市民开始加入绿色低碳的出行方式。

在江苏无锡,地铁电扶梯已采用变频节能模式,有人乘坐时速度正常,无人乘坐时扶梯运行速度降低以达到节能目的;车站公共区工作照明、导向及广告照明均在首班车到前10分钟开启,末班车后5分钟关闭,均为无人自动控制。

福建福州则全力推广购置清洁能源和新能源车辆。据悉,福州今年新增、更新新能源公交车68辆。截至目前,绿色能源公交车总数达到5604辆,占比达90.9%;清洁能源和新能源巡游出租车6197辆,占比达97.67%;新能源网约车6537辆。

在海南省,节能宣传周期间,各公共机构还直接倡导干部职工骑自行车或步行上下班。

事实上,由于骑行相对步行更加便捷高效,具有替代高碳出行实现节能减排的重要功能,因此共享单车行业也在近期加码助力城市减碳。

继今年3月发布行业首份碳中和倡议书后,8月25日,在生态环境部主办的全国低碳日主场宣传活动上,哈啰出行公布了其围绕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未来中长期路线图,承诺到2025年实现“净零排放”,其中包括化石燃料燃烧所导致的直接排放以及逸散排放、电力和热力等外购能源所导致的间接排放,以及供应链上的相关间接排放。

值得注意的是,共享单车从诞生至今已有6年时间,其使用效率虽是传统自行车的3-4倍,但业内普遍认为其生命周期只有3年,且城市中经常能看到不少故障车辆,如何处理共享单车使用寿命与减碳之间的矛盾?

对此哈啰出行高级副总裁胡强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3年折旧期,普遍是指财务上的计算方式,目前行业在材质、设计结构等方面都尝试逐步创新,以期能延长单车使用寿命。比如材质上,过去车身多数都是容易生锈的钢铁,目前大部分已换成铝合金;链条方面也有了改造,减少掉链子的概率;此外还加大了塑料件的使用,损坏后可直接替换,防止贴小广告带来的损耗。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

热点新闻

新闻推荐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品牌监督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