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新疆边境县发展“一羊一花”特色产业 助力农牧民增收致富

2023年06月19日 18:30:59 中国新闻网

新疆边境县发展“一羊一花”特色产业助力农牧民增收致富

牧民正在驱赶羊群。 潘琦 摄

  中新网6月19日电 题:新疆边境县发展“一羊一花”特色产业 助力农牧民增收致富

  作者 潘琦

  “头戴小白帽,身穿大红袄,尾巴分两半,好吃最难忘,答一种新疆羊。”6月,走进新疆裕民县吐尔加辽草原,牧民们便给记者出了一道谜语。

  谜底中的巴什拜羊,既是舌尖上的美食,更是裕民县各族群众致富的法宝。

  裕民县距离巴克图口岸仅90公里。近年来,裕民县高度重视巴什拜羊产业发展,坚持“高端在草原、增量在农区”发展思路,把巴什拜羊作为主导产业来抓,着力打造地方特色优势品牌,实现稳产增效。土生土长的巴什拜羊正在成为当地群众致富的“领头羊”。

头戴小白帽,身穿大红袄的巴什拜羊。 赛尔汉·阿布勒哈依尔 摄

头戴小白帽,身穿大红袄的巴什拜羊。 赛尔汉·阿布勒哈依尔 摄

  巴什拜羊是由裕民县爱国人士巴什拜·乔拉克,长期选种选配培育成的地方优良品种。但因多种原因,到20世纪80年代初,裕民全县范围内纯种巴什拜羊仅剩下不足2000只。在新疆农业大学畜牧专家的接续努力下,巴什拜羊经过提纯复壮,重返草原牧场。

  目前,裕民县有4个巴什拜羊养殖示范乡镇、16个养殖示范村、巴什拜羊养殖户2462户,最高饲养量可达70余万只,年出栏巴什拜羊34余万只,年屠宰销售近8万只,产值约2亿元,是新疆名副其实的“养羊大县”。

  裕民县畜牧兽医局党组书记董天军说,2007年裕民县被授予“中国巴什拜羊之乡”称号,2020年巴什拜羊又成功入选全国名优特新农产品名录,裕民县羊产业发展站上新的历史起点。

红花即将进入采摘期。 裕民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红花即将进入采摘期。 裕民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走进裕民县羊产业龙头企业——新疆谢利盖畜牧有限责任公司,记者看见“羊咩咩”迎来了“一条龙服务”。羊舍里,投料、饮水、通风、消毒、出粪……养殖‘流水线’上全部实现了智能化管理。生产车间里,工作人员正在对羊羔肉进行精分割,一袋袋真空包装的巴什拜羊肉被装进精美的礼盒,准备通过快递运往全国各地。

  “风吹草低见牛羊。”盛夏季节,裕民县辽阔的草场上,除了巴什拜羊,还有一望无际的无刺红花。这种红花全身是宝,可以榨油、制药,就连秸秆都可以加工成牛羊饲料。

  裕民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席述宇说,今年裕民县境内种植红花20余万亩,年产量超过全疆红花总量三分之一。红花丝年产量达到1500吨以上,红花籽年产量达到12000吨以上,形成了稳定的生产基地,红花产业收入占全县种植业收入的24.7%。红花收入占农牧民人均收入的25%左右。每年盛夏,近2个月的红花采摘季,吸引近万名红花采摘工,人均增收达6000元以上。

无刺红花。 裕民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无刺红花。 裕民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在狠抓种植的同时,裕民县大力引进加工企业,不断延长红花产业链。引进浙江药企,提取红花黄色素,研发红花冻干粉,加工成药物原料;招进天津企业,开建研发中心,开发红花面膜、红花茶、足疗包等各种新产品,推动红花产业提档升级。当前,裕民县已采取“企业+展馆、商业街+餐饮、农业+旅游”等多种发展模式,进一步打响红花产业知名度。

  裕民县委书记王涛说,近年来,全县不断推动“一花一羊”特色产业做大做强,已经成为带动农牧民增收致富的主导支柱产业。(完)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李佳璇

三农畜牧业

热点新闻

新闻推荐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品牌监督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