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

工美博览会里的“科技特色”

2021年06月01日 17:04:40 科技日报王延斌 通讯员 李元元 李翠翠

进入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的大门,镁光灯下的陶瓷作品引人注意,盛唐的龟背纹、传统的八宝纹融合科技时尚、前卫配色以及现代表现手法等多种元素,让人赞叹。

陶瓷板块是2021第十三届中国(山东)工艺美术博览会(以下简称“工美博览会”)的一部分。5月28日这一天,来自工艺美术界的国家级、省级大师、民间工艺传承人、国内各省市,山东省十六地市工艺美术协会、工艺美术企业及从业者,带着“看家绝活”来到现场。

工艺美术是中华文明历史发展的有力物证。

作为山东工艺美术行业最高水平的文化艺术盛会,工美博览会用800个标准展位,近15000平方米展示总面积向外界展示自己的“羽翼”,并展示态度——山东工艺美术人将持之以恒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打好转型升级组合拳,在跨界整合中寻求工艺美术发展的新突破,在传承和创新中寻求赋能,塑造新气象,呈现新态势,打开新局面。

为准备本次工美博览会,山东省工艺美术大师杨进邦几乎是提前半年准备作品。在现场,他向科技日报记者展示了专门为建党100周年而精心制作的作品。红红的柳条,黄黄的星,醒目的党徽,“1921—2021”字样标于其上。这是用柳编艺术织就的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标识。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临沭柳编之外,釉色满韵的艺术陶瓷、琳琅满目的琉璃制品、精雕细刻的工艺雕刻品(微雕、玉雕、木雕、石雕等)、飞针走线的刺绣织品、数不胜数的民间工艺品……

此外,漆器、珠宝首饰、紫砂、金属工艺品、红木艺术家具以及非遗类、文创类等逾万件优秀展品,交出了“山东工美”在思发展、谋发展、促发展的强烈共识下精彩的答卷。

工美博览会办了十三届,每一届都展示出自己的与众不同。

记者了解到,为突出工美地域特色和门类代表性,方便观众深度参与体验,本届博览会精心设置了国家、省、市级特色区域展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省、市级工艺美术大师及名人作品展区;壮丽百年·薪火相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山东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创作主题展区;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及老字号产品展区;省内各地市及兄弟省市工艺美术品交流展区;2020山东工美年度精品认定展区;山东省工艺美术协会各专业委员会展区;红木艺术家具展区;民间民俗旅游商品展区;大中院校师生设计创意作品展区;山东传统工艺美术技艺体验区等十一大板块,向社会展示出新模式、新审美、新能量……

工艺美术博览会是一个平台,它联系了古代与当下,把传统与现代拉到一起对话;它将现代科技揉入传统工艺,赋予后者新的生命力;它拉近了群众与艺术的距离,让艺术服务于生活;它与时俱进,让工艺美术解答时代的最新命题,并为其装上了新的动力。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余秋池

热点新闻

新闻推荐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品牌监督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