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

宁海:“开游”倒计时 共富向远方

2022年05月17日 17:46:04 中国旅游报

“两山”理念辉映,浙江如此多娇。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和实现文旅数字化改革“两年大变样”的关键之年,浙江文旅从业者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在高水平复苏、高质量发展道路上奋进前行,成效显著。在第十二个“中国旅游日”即将到来之际,浙江省各地在推出系列主题活动的同时,重视巩固深化成果,谋篇布局未来。旅游业正逐渐成为浙江省重要的快乐产业、幸福产业。

艺术振兴乡村之葛家村

1613年5月19日,明代旅行家徐霞客自宁海南下天台山,开始游历山川之路。19年后,他二度从宁海出发,重游故地。徐霞客对宁海的喜爱,从《徐霞客游记》的开篇“癸丑之三月晦,自宁海出西门,云散日朗,人意山光,俱有喜态”可窥得一二。

短短24个字,留给后人无尽遐思,也给热爱自然、敢于探索的宁海人提供了文化和旅游的发展方向。2002年,宁海人擎起“《徐霞客游记》开篇地”大旗,点燃了“中国徐霞客开游节”的第一束礼花。从此,天下旅游,宁海开游。2011年,在多方努力下,5月19日被确立为“中国旅游日”,宁海从《徐霞客游记》开篇地成为“旅游日发祥地”。

如今,漫步徐霞客大道,潺潺洋溪自西向东而来,在大道南面的防洪堤外汇成了悠悠的清潭。大道中段,近4人高的徐霞客雕像是宁海人对他的纪念。通过做好“霞客”文章,宁海旅游交出了靓丽的成绩单,获评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国文化先进县,并以“节庆文旅融合”为试验主攻方向获评“浙江省文旅产业融合试验区”。

时节如流。2022年5月19日,宁海将迎来第二十届徐霞客开游节。作为推动旅游与文化深度融合、全方位打响宁海城市品牌、助力富民强县强村的重要平台与载体,徐霞客开游节已经成为民众感悟文化之美、体验畅游之快、乐享生活之美的节庆盛宴。

深入践行“两山”理念 山海是景也是“金”

山水相依、海陆相连,得天独厚的山海自然禀赋是宁海美丽乡村建设向纵深发展的底气。在“全县一盘棋”,各美其美、错位发展的乡村旅游发展格局下,目前,宁海已建成省级景区镇16个、景区村200余个,培育乡村重点节庆36个,建成民宿528家。

压花、染色、包扎……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宁海县强蛟镇骆家坑文化礼堂手作体验馆里,不少来自周边地区的市民、游客带着孩子前来体验。“除了花艺课,我们还参加了书画课、立夏习俗知识竞赛。”五年级学生李家骥参加了多项活动,既看到了美景又增长了见识。

强蛟镇骆家坑

骆家坑村濒临宁海湾,风景优美。每至油菜花开的时节,山岗上犹如铺上了金黄色地毯,层层叠叠,与周围的村庄、山林、海湾相映成趣,勾勒出如诗如画的海边小村美景。2018年3月,强蛟镇乘着宁海大力推进全域乡村旅游的东风,推出“九村百宿全景”A级旅游景区村庄打造行动。很快,骆家坑村便找准定位,对环境和基础设施进行改善和提升,两年后创建成为3A级景区村庄。

骆家坑村的蝶变,还得益于宁海“艺术振兴乡村”和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项目的实施。2020年10月,南开大学文学院艺术设计系副教授吴立行驻村一个月,手把手指导村民搞设计,为小村迈向“绿富美”播下了“种子”。此后,宁海本土乡建艺术家潘晓燕将自己的工作室搬入骆家坑村,本着“花海+财富”的概念,利用差异化花海种植吸引人气,打造网红活动基地,培育当地“巧娘”,带动村民共同富裕。2021年,骆家坑又结合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项目,对体验中心、儿童乐园、四季花海、滨海栈道等“微景观”再升级。乡土气息叠加艺术氛围的精致景观,让村庄瞬间美“出圈”,引得游客纷至沓来。

如今,骆家坑村呈现出新的面貌。村中赋闲的妇女成了“巧娘”,制作压花、文创产品开辟创收门路。咖啡屋和蓝湾营地等新业态陆续落地,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聚宝盆”,带来了良好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

骆家坑村的变化只是宁海践行“两山”理念、发展乡村旅游的一个缩影。大佳何镇葛家村等15个村庄通过“艺术振兴乡村”、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行动,村容村貌得到了提升,艺术因子的植入带动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倍速增长;“一镇一节、一乡一品”特色节庆活动,让各地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借助新媒体和网络,把家乡特产卖出去;寻访霞客路、鉴赏民俗艺术、体验农耕文化等研学旅游产品的推出,将中小学生的学习从课堂搬到田间地头……

“当前,我们积极做好‘串珠成链’,打破地域边界,以森林温泉大道、大美南湾北线、乡村艺术谷风景线、古镇乡韵风景线4条精品线路为依托,跨乡镇合力推进共同富裕,取得了良好成效。”宁海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继续坚定“生态立县”的理念,积极探索“两山”转化的有效途径,以艺术振兴乡村、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行动、环境综合整治等为抓手,助推村庄向集旅游、文化、乡村、森林等多重资源的旅游目的地创建大步迈进。

公共服务提质增效 转型有“型”更有“心”

近年来,宁海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一座座场馆遍布城乡,歌舞活动、书画展览随处可见,文化惠民育民更亲民。文化潮流在宁海大地上涌起,其出发点在于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原动力在于坚定的文化自信。

位于宁海县西南的前童古镇始建于南宋时期,人文底蕴浓厚,明代方孝孺曾两度在此教书育人、著书立说。今年3月25日,一座体现宁海“诗路海韵”的数字展馆在此开门迎客。“诗路海韵·唐诗之路”宁海数字馆相关负责人介绍,展馆以“行万里路、读万卷书”为核心意象,运用以大数据、AI为基石的交互新科技,集成宁海全域内的诗词、景点、历史遗存和非遗、传说等IP资源,让观众从参观到参与,形成了一个可看、可听、可体验的数字化文旅融合新景点。

前童古镇

多年来,深耕于文旅公共服务与精神文明建设的前童镇,2021年其乡镇综合文化站以“一站六馆”模式通过国家级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机构功能融合试点验收。综合文化站与古镇景区内的6个文化分馆相结合,场馆均在保留古镇明清建筑风格基础上修复建成,并将元宵文化、红妆文化、宗族文化、廉政文化等文化元素植入其中,让游客在游览参观中感受前童镇特有的历史文化。同时,通过文化站与各场馆关联互动,统筹设置各项公共文化服务功能,让“一站六馆”成为当地居民与外来游客共享的文化空间。

文化和旅游场所是展示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窗口。随着霞客书房等一批城市书房陆续开放,这些“小而美”的文化主题空间让文化和书香浸润了宁海人的生活。目前,潘天寿艺术中心、宁海文化中心等城市文化地标也在紧张建设中,将于不久后与市民、游客见面。

值得关注的是,依托覆盖全县的公共文化设施,宁海创新性培育打造了“百姓大舞台”等16个文化惠民活动品牌,持续开展的“群众文化艺术节”“宁海平调百场公益巡演”等惠民活动,让优质文化资源不断下沉,惠及乡镇。“艺术家驻村”“一人一艺”等活动,以“送文化”与“种文化”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加强了基层公共文化梯队培育。其中,“‘一人一艺’乡村艺术普及”获评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优秀调研课题。

“文化自信,成为塑造宁海气质、宁海气派、宁海人文精神的根脉和引擎,引领着群众精神生活奔小康。”宁海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我们将结合‘书香宁海’建设,坚持‘富脑袋’与‘富口袋’同步同向,一方面打造乡村书吧、礼堂书屋、城市书房等多元时尚的新型阅读空间,努力把优质阅读资源和服务送到更多市民身边,让阅读更深入地融入百姓生活,另一方面,积极开展主题性品牌文化活动,实现区域公共文化机构互联互通、共建共享,为助力共同富裕构筑强大的文化支撑。”

打造特色节庆品牌 全民有“惠”亦有“味”

“天下旅游,宁海开游”。勇于探索、敢为天下先的霞客精神,是宁海这座城市人文环境的底色。自2002年起,除2003年外,徐霞客开游节每年都在5月19日与大众见面,不断创新的办节模式、愈加丰富的活动内容,助力宁海文旅产业“相融相盛”,给宁海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百姓大舞台

许多宁海人依旧对首届徐霞客开游节举办之时的热闹场景记忆犹新,《同一首歌·走进宁海》、“天上的街市”焰火晚会、徐霞客开游地山海大巡游……众多精彩节目轮番上演。“当一回徐霞客,游宁海真山水”的口号让众多海内外游客重新认识了这座浙东海滨小城。

徐霞客开游节已经举办了19届。相比以往,第十九届徐霞客开游节“绿色发展,美好生活”的主题更接地气,凸显出“全民共享”的办节理念。“文旅消费大礼包”“浙里有戏”戏曲惠民等活动好戏连台。5月,目的地为“宁海站”的乘客,凭高铁或动车纸质乘车凭证即可免费游览宁海3A级以上景区。5月19日当天,天猫宁海旅游旗舰店还创新推出“景区门票5.19元”“民宿住宿抢购价51.9元”等秒杀活动。

今年,徐霞客开游节各项活动依旧精彩。“文旅富民,共建共享”的口号,喊出了宁海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标杆县的毅力与决心。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浙江省乡村运营文旅大讲堂、首届“美丽浙江”文旅短视频大赛、十里红妆文化集、“翰墨风骨”潘天寿文化季、霞客文旅嘉年华等一系列活动将在线下及“云”上陆续开锣,开游节已逐渐成为全民乐享文旅的“欢乐嘉年华”和群芳竞艳的经济文化盛宴。

“多年来,宁海借助举办徐霞客开游节,推动旅游与文化深度融合。2021年,宁海借力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文化基因解码工程,在对全县节庆资源梳理的基础上,整合霞客开游、红妆婚俗、乡镇节庆品牌,推进节庆文旅融合改革,形成以‘静城·宁海’文旅品牌为主线的‘宁海尽是美’IP矩阵,节庆活动成为推品牌、塑形象、拓市场、促消费的重要平台。” 宁海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接下来,宁海将持续深耕“产业系统化布局、品牌一体化打造、平台数字化转型、价值高效化提升、服务全域化配置、市场规范化运作”等工程,积极探索“云节庆”、社会资本办节等新模式,努力打造节庆文旅融合发展“宁海样本”。对宁海来说,徐霞客开游节这张节庆“金名片”历久弥新,愈发光亮。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康克佳

宁海徐霞客宁海森林温泉文化

热点新闻

新闻推荐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品牌监督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