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

助力乡村教育转型我们一直在路上--第五届农村教育首都论坛在京举行

2021年10月09日 22:41:31

2021年10月9、10日,以“促进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第五届农村教育首都论坛在北京举行。教育部国培计划农村校长研修班学员代表、各地“振翅行动计划”基地学校、北京市农村教育研究会会员学校、北京市“春雨计划”项目学校代表、北京市第三期后备干部研修班学员、首师大附校共同体成员校代表、首师大区域教育合作项目学校代表、关心农村基础教育发展的各界人士等出席活动。

63e92dbed2328cbe786f4918ffb7a10f.jpg

论坛由首都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主办,北京市教育学会农村中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教研网协办,旨在更好地推动乡村学校教育变革,促进乡村教育转型,彰显乡村教育多种功能和价值,发挥农村基础教育在乡村振兴中的战略支撑作用,深化协同育人、合作发展的办学机制。

论坛共分为四部分举行分别是第一模块:走向融合发展:未来教育的新方向;第二模块:走向融合发展:未来教育的新方向;第三模块:走向融合,我们在行动;分组研讨:走向融合,我们在行动,各学者专家、名校教师详细分享了理论研究前沿成果及教育心得,现场观众反响热烈,获得一致好评。

开幕式中,首都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书记张琪、中国教育学会副秘书长高书国教授分别致辞,开幕式由首都师范大学王海燕教授主持。

走向融合发展:未来教育的新方向

首都师范大学杨朝晖教授主要从:项目背景、“振翅行动计划”介绍、“融合型乡村学校”内涵探讨、实施路径、方法策略、价值期待这六个方面介绍了乡村未来教育的理念与路径。

中国教育报刊社数据中心主任、中国教育报智库版主编张以瑾从三个角度分享了“教育综合体”的理念与实践:新理念与新样态,从办学到办“教育综合体”;新业务与新机制,“内脑+外脑”的协同发展;新角色与新作为,从教育媒体到教育传媒智库。

北京师范大学郑新蓉教授进行专家点评,对走向融合发展的未来教育新方向表示了肯定和期待。

服务,我们的责任与使命

首都师范大学王海燕教授以“可见的合作 专业的自觉”为主题,从项目背景、首师大区域教育合作多样态持续运行(2001-2021)、大学与区域教育合作的实践反思三个方面回顾了首都师大区域合作20年来的服务成果与实践。

北京四中肖振龙老师主要从“教育改变家乡”乡村教师培训项目沿革、课程设置、教师培训师进化与项目未来展望等方面介绍了北京四中助力乡村教育发展和乡村教师素养提升的实践经验。

课程教材研究所(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李泽林教授进行专家点评,对首都师大区域合作和北京四中助力乡村教育发展的实践和成果表示了高度肯定。

走向融合,我们在行动

北京市密云区溪翁庄小学张书义校长介绍了学校依托乡土资源优势,开发出一系列乡土特色课程,并与乡村镇域文化、乡村社区互相影响、促进、融合,在家乡广阔的“天地人”中整体育人,体现在立足水美,探索地域综合实践育人;立足乡美,探索家乡特色实践育人;立足乡情,深化乡土整体融通育人。

秦皇岛市教科所课程与评价室副主任娄卫润副主任通过视频连线,从两个方面与现场分享了经验:一、开展探究,开拓课程实施思路:开辟两类基地,确保实践有空间、探索两类管理,确保教育有质量、开展两类研究,确保实施有深度;二、搭建三个平台,积累实践教育经验:搭建展示交流平台,共享优质资源、搭建考核表彰平台,培树学校典型、搭建专家引领平台,提炼优秀经验。

北京大学康健教授进行专家点评,对溪翁庄小学和秦皇岛市教科所的融合课程实践典型点赞。

分组研讨:“融合型乡村学校”项目基地学校行动研究方案交流

cb7c565b89cd3ae413c4e1d97c166cf6.jpg

分组研讨现场


基地校名单

cb92b5659825aa675d84fb809902cd75.jpg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张永超

教育农村学校

热点新闻

新闻推荐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品牌监督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