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

给城市管理装上“智慧大脑”

2021年11月18日 17:48:11 中国建设新闻网

城管执法队员可以通过手机中的“协同处置”工作软件,查看“路长AI”推送来的案件,通过非现场执法,实时对建筑垃圾处置情况、渣土车道路运输情况以及消纳排放情况进行监控……近年来,沈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运用大数据等技术推动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创新,让城市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

以沈阳市散流体运输执法为例,近年来,从事散流体运输的企业及车辆从2018年的30余家、2000余台发展到目前的70余家、4000余台。散流体运输执法的任务越来越重、难度越来越大。为破解执法难题,该局积极探索“非现场执法”,通过进一步完善执法手段、加强信息化能力建设,并借助相关部门、单位力量,该局散流体运输执法分局初步实现了“巡执分离”,大幅提升了执法工作效果与社会影响。

建设提升信息化监管能力,为非现场执法打下坚实根基。散流体运输情况复杂,单纯靠人力难以做到有效监控。为提升监管能力,解放人力用于执法,也为开展非现场执法提供技术支持,散流体分局积极推动信息化建设,通过智能信息手段提高执法工作效率与质量。

构建多渠道问题线索推送机制,提升非现场执法问题的发现能力。为补充现阶段信息化能力的不足,提升复杂情况下问题分析发现能力,获取更加精准的现场证据线索。对外,分局积极与城乡建设、公安、环保等横向部门沟通,借助其巡查监管力量,将其巡查时发现的散流体运输问题线索共享;对内,借助遍布全市每一处角落的环卫人员力量。

完善执法办案流程,为非现场执法顺利开展提供保障。为确保非现场执法工作顺利开展,充分发挥问题线索推动机制与信息化平台功用,该局构建了“汇总分析—任务派遣—执法调查—督办复核”的流程,并建设了散流体执法平台,案件全流程实现平台办理。各方面推送的问题线索,信息化平台的预警信息,经过汇总整理后,由平台派遣给执法人员。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乔妙妙

智慧大脑

热点新闻

新闻推荐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品牌监督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