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

用脚步丈量城市 用心守护城市

——记沈阳市巩固深化执法队伍“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

2021年11月18日 17:49:18 中国建设新闻网

每天在街路巡查近2万步、胳膊晒出了黑白分界线、微信朋友圈走路步数总是前3名……每天不到7点钟,沈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皇姑分局北塔执法科干部李连忠准时来到单位,处理完手头的工作后,带领城管队员开始徒步对皇姑区的辽河街、武夷山路市场、北陵大街所管辖的区域进行巡查。李连忠在一线工作了40年,他既是一名“身边的榜样”,更是沈阳市众多“每天2万步”城管队员中的一员。

今年6月,沈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下发关于巩固深化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的通知,旨在通过专项行动,引导全市城管执法队伍突出在提升政治素质、队伍管理水平、执法能力、服务质量四个方面下功夫,聚焦人民群众的需求,自觉融入高品质城市建设提升行动主战场,用绣花功夫管理城市,扎扎实实为城管执法事业高质量发展积蓄力量,推动城管执法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人民。其中,组织开展“争先创优”“学习身边榜样”等活动就是其中之一。

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开展“党建+”精品项目创建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我们党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沈阳市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重点任务,推动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牢固树立执法为民理念,建立健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长效机制。广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组织开展“两先一优”评选表彰活动,做好先进典型的选树宣传工作;开展献礼建党100周年“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主题征文活动,引导党员坚守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

以沈阳市铁西区执法分局为例,该局相继开展邀请区委党校教授进行“共产党为什么行”党课宣讲、组织党员干部到抗美援朝烈士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从而更加坚定理想信念,牢记职责使命,传承好红色基因,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认真履职,为更好推进城市管理工作打下坚实思想基础。

为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实现党建与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一体推进、相互促进,沈阳市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深入开展“党建+”精品项目创建活动,为城市“六化”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加强队伍标准化建设 提升队伍管理水平

城管执法人员着装应按照规定,配套穿着统一的制式服装,佩戴统一的标志标识、着装整洁、规范统一,按规定编号,做到一人一号,专人管理……沈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的队伍建设在标准化、信息化、长效化上下功夫。

加强执法队伍信息化管理。该局加强组织统筹,整合管理资源,提高城市管理标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化技术手段,提高城市科学化,精细化、数字化、智能化管理水平。利用钉钉平台的信息化手段,准确掌握执法人员基本情况,加强城市管理与执法人员统一管理。

严禁非执法人员穿着执法人员的制式服装。认真落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印发的《城市管理执法装备配备指导标准(试行)》通知规定,加强执法车辆、执法记录仪、手持执法终端等装备的管理,一线执法人员能够正确使用和管理执法记录设备,每次执法行动中应使用两部以上执法记录设备,记录执法全过程影音资料,并建立专项档案留底管理。

加强城管执法干部队伍人才的培养。建立执法人员教育培训体系,使培养干部工作长效化、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分批分期开展城市管理执法人员全员培训工作。以业务知识、执法技能培训和岗位练兵活动为重点内容,全面提高执法能力。采取“线上+线下,请进来+走出去”培训模式,打造多元化干部培训渠道。贴近工作实际,贴近基层现场,根据各级干部不同学习需求,按需安排培训内容,理论学习方式多样、业务培训重点突出。

其中,苏家屯执法分局做到“一敬礼、二宣传、三服务、四规范、五执法”,通过规范每个执法细节,做到敬礼在先、宣传跟进、服务到位、规范引导、执法有力,提升依法行政水平。按照准军事化管理要求,强化纪律意识,进一步展示令行禁止、作风过硬、队纪严明、精神饱满的队伍形象。

为群众办实事 提升城市颜值和内涵

“你最喜爱的口袋公园是哪个?”近年来,沈阳市越来越多的口袋公园“亮相”街头巷尾,成为不少市民喜欢饭后散散步、消消食的好去处。“口袋公园”怎样建设最好,老百姓最清楚。今年10月,沈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推出由市民参与评选出的“沈阳十大我最喜爱的口袋公园”榜单,超过100万人次参与投票,浑南区营盘街口袋公园等入选其中。

沈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将建设1000座“口袋公园”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点任务抓紧抓实,从园路微改造、绿化景观、城市家具等多方面对城市小型公共绿地的功能和品质实施提升,持续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实效。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口袋公园1070座,实现了“推窗见绿、出门入园、小景大致、入眼成诗”的效果,城市人居环境和人民生活品质显著改善,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高度认可。

按照沈阳市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争作贡献促振兴”实践活动实施方案要求,该局针对城乡接合部、铁路沿线、公路沿线、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单位庭院等薄弱区域,开展城市清洁行动,清理积存垃圾,清洗路面、路牙、桥柱、桥墩等市政设施,全面清除卫生死角;针对违规圈地占地问题,开展“净地”行动,全面清除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私设隔离桩等障碍物,还地于民;针对招贴喷涂问题,开展“净墙”行动,全面排查整治;针对城市绿化管护,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实施拆墙透绿、全域植绿,建成路在林中、林在城中、绿不断线、景不断链的绿色城区,实现“以绿荫城”。

往年一到秋冬季节,新民市大民屯镇230国道两侧道路就会变成“菜市场”,既是来往车辆最“头疼”的拥堵路段,也给前来售卖蔬菜的群众带来风险隐患。为此,新民市城乡建设综合行政执法中心加强了对秋菜上市季节占道交易行为的治理,全面规范秋菜交易经营,并对大民屯蔬菜交易市场内白菜、大葱、萝卜等蔬菜按品种划分区域,确保购销活动更加有序和高效,改善了秋菜上市季的市场和交通环境。今年,专业公司全面接手了大民屯蔬菜批发市场,开发建设农产品交易冷链园项目,打造起大民屯地区现代化的蔬菜销售平台。

背街小巷是城市的细胞,是最贴近群众关切的“里子”工程。今年该市公共事业执法分局指导环卫工作将精细化管理触角由主要街路向背街小巷延伸,按照脏了就扫、污了就洗、满了就收的标准,充分依托小型机械设备加人工清扫保洁相结合的工作模式,使背街小巷“旧貌换新颜”,居民生活更添舒适感。按照街巷路特点进行科学划分,利用小型机扫设备每日进行机扫作业。合理安排保洁人员,在确保每日早6时前完成晨扫作业、6时至16时巡回保洁的基础上,延时保洁至20时,重点区域、商业街区等人流密集区域延时保洁至22时,将“精心、精细、精美”落到工作细节,逐步实现城市环境卫生整治水平的全域提升。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乔妙妙

口袋公园

热点新闻

新闻推荐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品牌监督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