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

安徽省舒城县拧紧燃气安全“责任阀”

2023年07月10日 15:48:19 宋功山 谢申茂

近年来,安徽省舒城县城管局始终把安全生产摆在重要位置,持续拧紧安全“责任阀”,坚持严格监管整改,切实应对隐蔽性、突发性风险,深刻吸取全国燃气爆炸事故教训,认真落实6月22日全国安全防范工作紧急视频会议精神,筑牢全县燃气安全管理“防护墙”,促进燃气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一是“拉网式”发动,筑牢思想堤坝。联合相关部门,精心组织“安全生产月”“餐饮场所燃气使用安全”宣传宣讲活动,通过各乡镇(社区)设立咨询台,印发宣传资料,现场为居民群众和商家解疑释惑;利用商业综合体大型LED电子显示屏、居民小区楼栋公告栏、电梯及物业广告栏、微信公众平台等渠道,扩大燃气安全宣传“辐射力”,通过常态化传播燃气安全使用常识,提高民众对燃气法规和安全用气知识的知晓率。仅“安全生产月”期间就组织各类有声像宣传活动20次,印发宣传单页2万余份。

二是“闭环式”摸排,关紧源头阀门。组成县、乡镇级城镇燃气督查组,即燃气安全督查专班,由县、乡(镇)领导分别带队,采取分片包干、分工协作。根据安全管理工作实际,科学合理制定《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方案》,全面排查整治全县燃气经营企业、餐饮等公共场所、老旧小区、燃气工程、燃气器具、燃气管道设施、安全宣传不到位等安全隐患问题,严厉打击危害燃气安全的违法违规行为。紧盯宾馆、饭店、商场、石油液化气站(储罐场区)、学校、敬老院等重点场所,定期对全县液化气供应站,餐饮用户燃气使用情况实施“闭环式”摸底排查。重点查找存储钢瓶、消防器材、通风设施和管理台账等环节的安全隐患问题,详细登记造册,及时向乡镇、有关责任人发放《安全隐患告知单》,并就燃气安全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不定期督查(复查)。近日,吸取“6·21”宁夏银川市某区燃气爆炸事故教训,全县各乡镇已开展“地毯式”燃气安全隐患排查1600多家餐饮店,现场发现有影响安全苗头67个,立即整改30个,仅督促餐饮用户燃气泄漏报警装置设置不规范问题100多家。

三是“问效式”督导,遏制隐患苗头。实行网格化管理,联合应急、公安、市场等相关部门加强对有安全隐患苗头的燃气企业、餐饮商户跟踪管控,采取上门走访、电话指导、微信提醒、现场督促等方式,了解安全检查落实及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开展等情况。督促相关责任单位、用户做好用气安全培训,开展燃气企业事故应急演练等,确保防患于未然。去年以来,共组织“问效式”督导1263人次,责令整改燃气发展规划、经营与服务、燃气使用、燃气设施保护等各类风险隐患点位127处。

四是“清单式”销号,实现执法长效。根据上级统一部署,发挥“联合督查”优势,在抓落实上寻找差距,完善燃气安全管理“回头看”制度,全面压实燃气安全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和用户使用责任,在引导燃气企业和商户自查自纠基础上,加强城镇燃气安全薄弱环节的高频率执法督查,加大对“隐患问题”的查处力度,对照“清单”依法依规逐一“销号”,确保人民群众用气有保障,生产生活环境更安全。今年以来,共办理燃气违规(含毁损管道)案件4起,处罚3人次,通过加大查处违规储存、运输、倒气和使用不合格液化气瓶力度,初见成效、保持长效。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乔妙妙

燃气爆炸民生

热点新闻

新闻推荐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品牌监督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