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

江西龙南:微景观“温暖”大民生

2023年08月30日 14:53:59 李洁

每天傍晚,位于江西龙南市青年路周边的“口袋公园”逐渐热闹起来。孩子们在家长陪护下,结伴玩耍,兴致盎然。“几年前,这里还杂草丛生、圈地种菜,如今却建成环境优美的地标公园。”附近住户李女士说,家门口的公园,随时随地都能来,很有幸福感。

江西省赣州龙南市充分利用城市更新征地拆迁和边角地、废弃地、闲置地新建、改建25处口袋公园 ,总面积40.24公顷,让城市的颜值与品质显著提高的同时提升市民幸福感。

image.png

高位推动提升,确保“口袋公园”建设质量。龙南市将口袋公园建设作为每月“两大会战”工作推进会重点调度内容,纳入年度高质量发展重点考评内容,进一步提高城市口袋公园建设管理水平,充分利用城市闲置地、边角地、裸露地,因地制宜增绿补绿,打造小游园、社区口袋公园等市民家门口的公园。

image.png

强化规划引领,让市民出门见绿、步行入园。因地制宜,突出功能属性,充分尊重原场地的文化,保留原有大树及建筑,通过合理的空间规划、升级改造,增加休憩场地、林荫停车场等,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既保留了历史和记忆,又满足了新的时代需求,增强了公园绿地的功能性;功能配套,突出人本理念,“口袋公园”选址在居住区周边,配套公厕、城市驿站等服务设施,真正实现了便民利民,市民休闲健身小游园建设利用老城区边角裸露地进行整治,建设了集生态停车、儿童游乐、体育健身、公厕为一体的游园,给市民推门即享受游园之乐;精致建绿,突出海绵理念,“五一广场”口袋公园的设计、建设充分考虑到地域特点,因势利导,结合海绵城市理念,每个口袋公园都采用了透水铺装,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实现了“口袋公园”的绿色本质;建管并举,突出全民共享,“口袋公园”秉持“精致城市”的建设理念,力求精致、精细、精美,将每个公园都建成了“精品”,公园可达性强,利用率高,真正实现了全民共享。

image.png

因地制宜,让边角地颜值再升级。拆迁建园,幸福宜居,加大规划建园力度,优先规划“口袋公园”建设,近两年先后建设了桑园网格游园、阳光水岸旁游园、濂江南岸新科园游园等;老旧改造,提升品质,对原有老旧绿地进行改造,对绿化景观进行提升,配套健身场地、运动场地、公厕等设施,并以创建园林城市为抓手,改造了腾龙路游园、演教寺游园,同时对建成区所有公园、游园老旧设施进行了更换改造提升;拆墙共园,绿色共享,通过拆墙透绿,将城市大环境提升与单位小区环境改善相结合,推进各类单位绿地拆墙透绿和内部环境整治,全市所有单位庭院均采用透视墙体,将单位庭院浓浓绿意与市民分享。

色彩丰富、设施齐全、便捷舒适的 口袋公园深受市民的喜爱,随着城市品质的不断提升,龙南市城区街头边角将会建成越来越多的精品游园,“推窗看见绿、出门即见园、转角遇见‘美’”正从蓝图愿景变为美好现实。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乔妙妙

口袋公园民生微景观景观生态

热点新闻

新闻推荐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品牌监督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