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打造中莫海上新通道 助力企业出海发展

2021年12月13日 17:13:48 中国城市网

近日,载有70200吨锆钛矿的“MV.YUXIAO2”和“MV.QILINSONG”号货船,于莫桑比克从Quelimane鍢地启航。这是济南域潇集团在莫桑比克投资建设锆钛矿项目以来,第96次远洋回运。此次回运的矿砂将于年底前抵港,经过报关、估价、报税、商检后,运送至选矿厂进行分选。

1.jpg

济南域潇集团于2020年开展远洋运输业务,全面打通中莫货物运输瓶颈

至此,2021年度济南域潇集团锆钛矿项目已回运共计21艘货船,合计货量超过100万吨,同比增长43%,标志着集团非洲长城矿业开发有限公司70万吨/年锆钛矿开采项目和莫桑比克重砂有限公司30万吨/年锆钛矿开采项目已顺利完成提产增速。

2.jpg

货物经过驳装载后启程回运回国

此次回运锆钛矿将被广泛应用于精密铸造、高级耐火材料、航空航天等行业。近年来,国际市场锆钛矿价格波动较大。国内锆钛资源有限,60%以上的钛原料,95%以上的锆原料来源于进口。受需求量不断增大、行业供需格局改善、环保措施趋严等因素影响,锆钛产业上下游价格全线大涨,行业景气度持续高涨。

济南域潇集团于2006年进入莫桑比克矿产市场,在莫持有采矿权的锆钛矿已探明金属资源量合计超过1亿吨。为适应国际市场发展形势,满足企业自身发展需要,集团在莫投资业务不断扩大,影响力日益增强,尤其是在取得矿权、勘探、开采利用方面,走在了中资企业前列,得到莫桑比克政府的高度关注。其中多个锆钛矿开采和分选项目的投产创收,辐射带动了当地基础设施建设和服务业的发展,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均衡发展。目前,济南域潇集团已形成集团化、多元化、国际化的战略发展格局。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国际海运干散货市场需求强劲,海运价格高起,货运资源日益凸显其重要性。“十四五”规划对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做出擘画,其中矿产资源航运的发展,无论对于加速中国企业出海,保障经济长期发展,还是对于打造安全可控的国际供应链都尤为重要。为此,济南域潇集团积极担当作为,率先开拓中国至莫桑比克航运业务,与矿产开采协同发展,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航运枢纽,促进形成中莫海上新通道,为锆钛产业纵向发展和横向联合打好基础,助力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出海寻求发展,更好服务中国航运转型升级和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利

济南发展,航运

热点新闻

新闻推荐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品牌监督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