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天,北师大珠海园区在桂山岛讲了一堂特殊的党课

2022年05月28日 12:00:14 中国城市网

5月25日是解放万山群岛战役开始的纪念日。为更深刻地铭记这段历史,更近距离触摸这段历史,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园区部分党员于5月25日上午冒雨前往桂山岛,上了一堂特殊的党课。

1.jpg

本次课堂注定是不平常的。刚出学校,就下起了大雨。登船后,风吹浪打,船颠簸得很厉害。登岛后,岛上更是风急雨骤。参与党员不顾晕船的难受,直接去往桂山舰英雄登陆点。海边的山路蜿蜒曲折,道路湿滑。沿着陡峭的山路冒雨前行,不断有人因险些摔跤而惊呼。但是没有一个人因此而放弃,反而认为这是对自己一种特殊考验。到达桂山舰烈士纪念碑后,本次党课的主讲人、带队教师吴自涛带领参与的党员向烈士纪念碑鞠躬、祭拜,重温了入党誓词。随后,他在纪念碑前讲了一堂《我们如何向桂山舰英雄学习》的微党课。

2.jpg

在三十多分钟的党课中,吴自涛在雨中沿着海边的曲折小路边走边讲,从英雄纪念碑讲到桂山舰英雄登陆点。他讲了解放万山群众的大概过程。万山群岛战役是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场海战,72年前的今天在此打响。在“采取近战夜战打法,以打兵舰为主,稳步前进、逐岛进攻、依岛攻岛、突然奔袭”作战方针指引下,他们带领着最大吨位只有385吨、由8艘登陆艇和8艘民船组成的弱小舰队在凌晨从唐家出发。进攻途中,由于缺乏海上作战经验,船只之间彼此失去联系。首先到达战斗区域的是只有28吨的解放号炮艇,他们没有犹豫,没有等待,直接冲进了有着20多艘军舰、最大吨位2000多吨、总吨位近13000吨的敌人阵营。解放号炮艇因严重受损撤出战斗后,桂山号抵达,英勇战斗后,沉没于此。在谈到如何向桂山舰英雄学习时,吴老师结合自己在海岛挂职、工作和近年来服务海岛发展的经历,讲了海岛天翻地覆的变化。之前空荡荡的沙滩,而今建成了设施先进的水上运动中心,还建设了知名的咖啡馆。他让大家将桂山舰英雄登陆的历史放到近代以来海军发展史上去看、放到粤港澳大湾区一体融合发展的现实需要去看、放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第二个百年目标中去看,这样我们会发现这场战争更多的潜在意义。吴老师特别讲了此次战役中第一个到达吊篮湾战场的解放艇艇长梁魁庭的英雄事迹,较为详细地分析了梁魁庭从一个起义的国民党军官成长为全国战斗英雄的过程,让与会者更加真实地感受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最后,吴老师希望与会同志认真学习先烈们敢于斗争、不怕牺牲的亮剑精神;学习先烈们因地制宜、扬长避短的创新精神;学习先烈们忠于祖国、不负人民的献身精神。

3.jpg

与会同志纷纷表示这场活动很有意义。虽然都是全身湿透、甚至险些摔倒,但如果连这些小困难都克服不了,那么党员吃苦的精神何在?大家表示要认真学习先烈们海上拼刺刀的精神,不畏艰险,迎难而上,奋力拼搏,在工作中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胡斌 谢金利)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利

桂山岛珠海桂山岛

热点新闻

新闻推荐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品牌监督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