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筑宣讲,砥砺奋进新征程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文学院社会实践团赴陕北开展“喜迎二十大、汲红色力量、宣法治精神”主题宣讲

2022年08月15日 21:12:19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理论宣讲与社会实践贯通结合,讲透创新理论、讲好发展成就、讲清形势任务、讲明发展前景,7月18日至28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文学院理论普及宣讲团先后赴陕西省神木市、榆林市、延安市等地区开展“喜迎二十大、汲红色力量、宣法治精神”主题宣讲,结合“牢记总书记教导,奋进新征程”2022年“三下乡”社会实践专项活动,以陕北红色力量为依托,立足文学院“文法兼备”学科特色,在讲好新理论的基础上注重开展普法教育活动。在此过程中,实践团充分结合专业知识,通过面对面、小范围、互动式宣讲与调研活动,开展参与式观察和服务式体验,展现了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

1.png

建队选精配强,实践精心筹备

在前期准备中,针对实践情况,组建以学院学生会、研究生会、新媒体运营等团学组织学生骨干为核心的实践队伍,开展多次讨论交流,对陕北神木、榆林、延安等地区的宣讲进行周密部署和详细规划,制作宣讲材料,完善调研问卷,为社会实践的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5.png

汲取地方知识,筑牢宣讲根基

为深入学习陕北红色革命历史,丰富理论普及宣讲内容,实践团前往神木市展览馆、延安革命纪念馆、杨家岭革命旧址、枣园革命旧址、延安市宝塔区人民法院,进行党史理论和基层法律等方面的学习。实践团深入学习了延安市、神木市红色老区的峥嵘岁月和中国共产党百年风雨崛起的辉煌历史,深刻领悟了当地所蕴含的红色革命文化,为实践团在当地开展党史理论普及和法治宣传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2.png

深入基层一线,开展理论普及

7月18日至28日期间,实践团先后赴陕北神木、榆林、延安等地区,针对乡村基层、学校师生、红色景区等对象群体,结合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的时代环境,实践团深入社区、村镇、学校等基层面向居民、商户、教师、学生等群体,开展党史讲授、时事热点、法治宣传等主题宣讲,普及理论知识,调研基层理论学习和法律普及情况。

针对乡村基层,实践团深入神木市孙家岔镇乔火盘村、高家堡镇兴庄村、高家堡古镇,榆林市榆阳区,延安市柳树店村,面向村民开展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主题宣讲,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并在主题宣讲后,通过向村民发放调查问卷、收集资料的方式,以新时代法治思想为指引,进行基层新理论贯彻学习与基层法律普及情况的调研活动。

3.png

针对学校师生群体,实践团前往神木市第九幼儿园、第九中学开展“听党话、跟党走”党史主题宣讲,讲述中国共产党的成立过程,并用南昌起义、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创建等党史故事带领现场师生重温党的发展历程,汲取党的奋进力量。在此基础上,实践团以《民法典》的编纂情况和意义为切入点,宣讲法律与社会生活的紧密联系,进行法律知识普及。

4.png

在本次社会实践过程中,实践团满怀热忱与信心,面向基层各类群体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党史理论宣讲与法治宣传活动,实践团深入基层一线,将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贯通起来,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文学院赴陕北“喜迎二十大、汲红色力量、宣法治精神”理论普及宣讲实践团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坚定理想信念,勇担新时代使命,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越玥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社会实践时政

热点新闻

新闻推荐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品牌监督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