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民生

“脱单便利店”的管理要跟上创新步伐

2021年09月13日 09:20:53 北京青年报罗志华

近日,在成都开了一家“脱单便利店”,掀起“爱情买卖潮”。在这里爱情不但能买卖,而且价格还不贵,3元就能“买”到爱情。据报道,该便利店生意火爆,一月撮合5对情侣。有“单身狗”专注找对象,但也有人到此一游好奇此创意,想看看店铺如何运作。

此“脱单便利店”的主要操作规则是,参与征婚的一方在投放很少的服务费后,就可以将自己的信息存放在脱单胶囊中,供他人选用。另一方则按照每个胶囊3元钱的价格支付费用后,就能拆开胶囊获取别人的信息和联系方式。如此一来,征婚的双方就实现了信息沟通,在获得中意的对象时,就可能进一步联系和发展。

网络时代的这种创新,既加快了信息交流的频率,又节省了中介费用,减少了人工中介的尴尬与麻烦。这种交流方式既新颖又带有一定的趣味性与神秘感,对于年轻人具有较强的吸引力。假如不考虑可能出现的不良现象,它的市场前景不容小视。这些创新做法很容易扩散,假如“脱单便利店”的生意持续火爆,很快就会出现仿效者。

但是,这类创新产品很容易被人钻空子。有律师认为,脱单胶囊是本人自愿投放信息,不存在贩卖信息等不良现象,但这么多人的信息集中于一处,也容易被人收集后进行不当使用,信息泄露的风险是客观存在的。

更大的风险在于,无论是投放信息的人还是打开胶囊的人,都有可能借机实施欺诈,比如婚托、交往动机不纯的人混迹其中,就比较容易得手,一些想单纯获得爱情的人可能受到骗色、骗财等伤害。

互联网创新产品层出不穷,管理跟不上是常见现象。对于其他危害较小的互联网创新产品,尚可一边发展,一边完善管理规则,但对于隐藏巨大风险、极易导致伤害的婚介“便利店”,则理应保持足够的谨慎,在管理尚未跟上创新步伐的背景下,“脱单便利店”的店主至少应推出相应的自律条款,切莫毫不设防,使“脱单便利店”变成信息泄露的场所、骗子的集散地。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余秋池

爱情便利店

热点新闻

新闻推荐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品牌监督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