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民生

广西高院聚焦审执工作中的“急难愁盼”——

向问题“叫板”,让群众“叫好”

2021年10月14日 10:19:43 人民法院报吴 琪

原标题:向问题“叫板”,让群众“叫好”

在第二批法院队伍教育整顿期间,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聚焦审判执行工作中群众关切的“急难愁盼”问题,秉持向问题“叫板”才能让群众“叫好”的工作理念,使出“连环招”、打好“组合拳”、下足“绣花功”,用心用情用力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9月8日,广西高院党组书记、院长、机关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黄海龙带领部分领导班子成员和部门负责人,主动前往广西司法厅、广西律师协会进行座谈,听取律师代表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建议,旨在建立规范化沟通机制、常态化交流平台,不断构建新时代法官与律师良性互动关系。

8月20日,广西高院举办队伍教育整顿座谈会,聚焦工作重点,认真听取部分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执法监督员以及律师代表、企业家代表、当事人代表等对法院审判执行和队伍建设工作的意见建议。

为回应社会关切,广西高院认真梳理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采取改进措施通堵点、疏痛点、消盲点,切实解决群众难题。8月23日,广西高院立案庭与广西工商联所属商会联合设立的两家商会民商事纠纷诉调对接中心正式揭牌成立,发挥商会调解化解涉民营经济纠纷的优势,联合建立“法院+商会”多元解纷机制,以“商会调解+司法确认”的形式促进诉调对接,推动完善民商事纠纷多元化解机制。

据了解,今年1至8月,广西法院共引进各类型、各行业特邀调解组织1078家,特邀调解员2086名,调解各类纠纷101432件,调解成功率为58.89%,其中诉前调解88411件,占一审立案数量的25.43%。

随着智慧法院建设的不断深化,广西高院依托智能卷宗管理系统,积极探索绿色法院建设的工作路径,于今年9月底在广西高院、崇左、玉林、桂林等地法院开展无纸化办案试点工作,推动无纸化办案“案件全覆盖、流程全覆盖”,确保网上办案“一键畅通”。

依托“平台+智能”建设,试点法院从立案、调解、审理、结案等环节实现全流程、全要素无纸化办案,提供网上阅卷、文书一键送达、电子档案自动归档等服务,推动诉讼服务跨区域远程办理、跨层级联动办理,有效提高办案效率。

随着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加快推进,2018年至2020年,广西法院审理的涉外商事海事案件数量逐年增长,3年共受理涉外商事海事案件6006件,审结4653件,受理仲裁司法审查案件3930件,审结3862件,案件范围广泛,涉及港澳台地区及多个东盟国家。

营商环境是软实力,也是竞争力。为进一步优化司法资源,提高知识产权审判效力,广西高院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与广西司法厅、广西版权局等7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的通知》,以“法院+知识产权管理部门”模式建立起知识产权纠纷化解的联动机制,为知识产权纠纷当事人提供多元调解、速裁快审等一站式、全流程解纷服务。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朱俐娜

法律法制法院商会时政

热点新闻

新闻推荐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品牌监督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