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报道

5年帮15000多人回家 头条寻人让科技连接善意

2021年03月30日 11:08:42 中国城市报王 楠

唐蔚华与失散前的儿子合影,多年寻子无果,这张照片是她最大的寄托。

头条寻人项目组回访寻亲成功的家庭。

5年中,他们帮助超过15000个家庭团圆,发展成为中国找到人数最多的互联网公益寻人平台;

5年中,他们目睹了无数个支离破碎家庭的痛苦和绝望,在一次次地筛选、比对和匹配中寻找一点点的可能性;

5年中,他们的身边每天都在上演着关于寻找、人性、善良的故事,即便希望微乎其微,也从不轻言放弃。

他们,是头条寻人。

开始,缘于一条善意的推送

头条寻人是由北京今日头条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今日头条”)在2016年发起的面向全国的一个公益寻人项目。

“这是字节跳动‘最想撤销’的一个部门,但也是最需要坚持做下去的一项工作。”接受采访时,头条寻人项目负责人曾华说,“特别期待团队有解散的那一天,说明这个世界上不再有走失的人。”

2016年的正月初二,曾华在公司值班,当时的他负责今日头条的城市新闻推送,就是大家通常了解的弹窗。曾华回忆说,那天他从同事那得知河北省廊坊市三河市燕郊镇有一位患有阿尔茨海默病的83岁老人走失了一天一夜。曾华说:“外面天寒地冻,老人的家人急得不得了。我很理解他们的心情,因为我奶奶就患有阿尔茨海默症。她生病的十来年,经历过无数次走失、寻找……”

曾华和同事当即决定,用弹窗本地信息的方式帮助这家人。为了更快、更精准地得到走失老人的线索,他们以走失地为圆心、以预估老人行走距离为半径,向周边的头条用户推送这条寻人信息,并随着走失时间的推移不断扩大推送半径,最终向整个廊坊市推送了这条寻人启事。

令人欣喜的是,5个小时后,两位今日头条用户相继给家属提供线索。当天傍晚,老人在三河市火车站一带被顺利找回。

“互联网精准弹窗技术还可以做这么有意义的事情!”曾华和同事们开始思考,是不是可以借助这项精准推送技术,系统性地帮助那些容易走失的患有阿尔茨海默症的老人?

“这是一个庞大的群体。五年前,中国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已经达到2.2亿。其中,65岁以上患有阿尔茨海默症的比例大概在2%—5%之间,随着年龄增长,这个比例会越来越高。”

“用科技寻人一定行得通。”曾华坚定了信念。2016年2月,头条寻人项目部成立,曾华成为了头条寻人的第一位员工。

“打拐网红”唐蔚华:

希望天下无拐

从精准推送寻人信息到找回走失者,头条寻人项目既离不开现代科技的助力,更离不开许许多多普通人的善意。几年时间,无数志愿者参与进来,让“迷路的人”更快踏上回家路。

我们从头条寻人提供的一份资料里看到,那些走失的人可能是患有阿尔茨海默症的老人,可能是负气离家出走的孩子,也可能是因为各种历史缘由埋骨他乡的抗战英烈……

每一次走失的背后,受煎熬的不仅是走失者本人,更是他们望眼欲穿的家人。这其中,有不少家属站出来成为寻亲志愿者。

唐蔚华是一名寻亲志愿者。这位曾经帮助几十名被拐儿童回家的“打拐网红”,面对记者采访时却泪流满面:“我的儿子还没回家,我好想他。”22年前,唐蔚华4岁半的儿子磊磊被人拐走,至今下落不明。

每天,唐蔚华都会在各个打拐寻亲网站浏览、发布、匹配各种寻亲信息,也会组织参加线下寻亲活动,和全国各地其他志愿者一起,帮助被拐卖儿童家庭寻亲。

做寻亲志愿者有多难?唐蔚华说:“我们的工作难度,用大海捞针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有时,唐蔚华还要面对来自买卖人口犯罪团伙的威胁,最凶险的一次,她和丈夫被人贩子拿着西瓜刀追赶。

投入寻亲这些年,唐蔚华和丈夫走过全国很多地方。网络还不太发达时,他们挨家挨户搜集信息;网络发展起来后,他们使用社交软件联系全国各地的打拐志愿者,搜集被拐卖家庭和儿童的信息,交流组织大量的寻找和认亲工作。

“用科技力量网络寻人,让我感受到了切切实实的准和快。”唐蔚华说。

2020年,唐蔚华在头条寻人发布寻亲信息,有一个男孩看到后主动联系她。

在得知男孩是在上海被拐卖的情况后,唐蔚华加了他的微信,经常陪他聊天、慢慢打开心结。“后来,他放下心防,鼓起勇气联系了有关部门,将DNA录入数据库。”在唐蔚华的努力下,经过比对,男孩在浙江找到了亲生父母。

唐蔚华经常会感慨:“如果没有头条寻人这么精准的匹配,像这样的寻亲,若以传统方法找寻希望会非常渺茫。”

虽然还没能找到自己的儿子,可每次唐蔚华看到其他家庭的团圆,都会让她燃起新的希望。

“天下无拐是我毕生的心愿,因为我不忍心看到有家庭经受和我一样的苦痛。”唐蔚华眼中含泪却目光坚定,“我希望未来会有更多人像我一样成为一座桥。总有一天,我的孩子也会走上这座桥,到达有我的彼岸。”

记者了解到,今年1月起,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开展以侦破拐卖儿童积案、查找失踪被拐儿童为主要内容的“团圆”行动,将全力侦破一批拐卖儿童积案,全力缉捕一批拐卖儿童犯罪嫌疑人,全面查找一批改革开放以来失踪被拐的儿童。

要把好事做到底

在许多人看来,头条寻人的技术原理并不复杂,就是以走失者失踪地点为圆心,向特定半径里的头条用户推送消息。但就是这样一个“思想的火花”让寻人效率倍增。据头条寻人数据显示,头条寻人平均每天发布80条寻人启事,找到走失者最快用时仅一分钟。

这个真实的案例发生在2017年。当时,北京市朝阳区一位15岁女孩离家出走,头条寻人在她走失地点的5公里半径范围内向头条用户推送了一则寻人消息,一家酒店的工作人员在看到这条消息的几十秒前,正好见女孩经过。就这样,走失者在一分钟之内被成功找到。

“找到走失者,除了凭借技术能力,更重要的是寻人团队每一个人的爱心和耐心,以及发动更多好心人一起寻找。”北京字节跳动副总裁李涛说,“这个流程不难,但程序多。首先要筛选用户提交的各种线索,联系当事人一一核实;再根据采访补充具体资料和细节,按照规范格式发布寻人启事;接着根据走失时间估算活动范围,在走失地点附近做精准的弹窗推送;最后是我们和家属一起等待知情的好心人联系。”

每当看到走失者和家人团聚,李涛就会非常欣慰,这也坚定了他继续做下去的信念:“头条寻人不仅追求做大做到底,也会做精做深入。”

李涛和团队通过回访发现,由于家庭条件有限、亲属无力照料等原因,不少走失人员回家后生活仍面临困难,甚至会再次走失。“我们觉得项目不应该就此结束,要把好事做到底。”李涛说。

2021年2月,头条寻人依托北京字节跳动公益基金会成立了扶危济困专项基金,初始投入资金2000万元。根据资助规则,头条寻人帮助过的走失者,有家庭贫困、身体残疾或者重大疾病等问题,只要提出申请,基金管理委员会就将发起救助。根据困难程度,一次性资助1万元或5万元。

目前,头条寻人团队还相继开展了“两岸寻亲”“寻找烈士后人”“无名患者寻亲”“寻找战友”“华人寻根”“寻找好心人”等项目,帮助更多人寻亲圆梦。谈起做公益的初心,李涛感慨地说:“我们觉的,公益不是刷存在感,不是做表面文章,而是应该像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这才是我们做公益的目标。”(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李彤彤

热点新闻

新闻推荐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品牌监督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