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推荐

上海市黄浦区:厚植红色文化 发扬光荣传统

2021年05月31日 16:12:16 中国城市报中国城市报记者 刘唤宇

黄浦区红色经典步道周边架空线入地、杆箱整治后焕然一新。

黄浦区红色经典步道导览图。

上海市黄浦区兴业路76号,是一幢沿街砖木结构的旧式石库门建筑。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就在这里举行。

近日,上海市委在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新馆即将建成开放。

上海市作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拥有丰富的红色资源和深厚的红色底蕴。而黄浦区地处上海市中心,集聚各类红色遗址遗迹、纪念设施140余处,居全市第一。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年来,黄浦区始终坚守建党初心、弘扬建党精神,全力打造“信仰坚定、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区。

红色经典步道

串联红色遗迹

踏上黄浦区复兴路,市民们便会发现,人行道上每隔十几米就有一块十分低调却又极其独特的标识地砖。地砖上有直径250毫米的圆形标识,标识中间是向远处延伸的道路图案,外圈则是“红色经典步道”6个字,向市民们传递着它的身份信息。

黄浦区红色遗迹遗址众多,空间上星罗棋布,如何将红色点位串联?黄浦区建设和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时俊华表示,“一大”会址周边红色景点数量多、分布集中,相互之间步行可达,比较容易形成一个小范围的游览整体,以市政道路串联的方式为载体服务红色旅游,能够更好地诠释党史和城市发展史的红色荣光,构筑交旅融合、互动体验的城市红色徒步名片,从而增强旅游体验。

因此,区建管委根据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在前期调研成果的基础上,创新方式方法,精心规划设计,开展了“红色经典步道”建设工作,进一步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

红色经典步道项目以现有市政步行道路为纽带,将“一大”会址周边的红色遗迹、遗址串珠成链、编织成网,以长度7.1公里的13条步行道网络,串联起14处红色点位;通过“红色经典步道”的建设,实现资源圈层叠加,从“零散展示”到“整体展览”,整合红色地标、照亮红色文化地图。

据了解,整个“红色经典步道”将改造提升13条市政道路,融入设计元素,在步行道路上增设地面主题LOGO。同时,黄浦区还将增设红色经典步道导览图,通过开发人行导览系统加强线路指引,增强红色场馆在公共交通道路上的展示度。

时俊华表示,目标是将红色地标打造成“红色露天博物馆”,丰富人文徒步体验,提升游客打卡游览的兴趣。

据悉,当前红色经典步道建设已基本完成,待细节进一步打磨完善后就会呈现出一个完整的面貌。届时,红色经典步道将以中共一大纪念馆为起点,市民游客可以轻松漫步到《新青年》编辑部旧址、又新印刷所旧址、中国共产党代表团驻沪办事处旧址等14个红色点位。

值得关注的是,黄浦区红色经典步道不仅在物理形态上实现14个红色点位的串联,未来还将实现资源圈层叠加,从“零散展示”到“整体展览”。

据黄浦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曹小敏介绍,目前3D导览系统正在抓紧开发当中。“只要用手机扫一扫就能获取对应某个遗址或遗迹的音、视频介绍。另外,我们将和一些演出团队进行合作,结合各个红色点位的特点,推出沉浸式的展演或快闪之类的艺术活动,赋予不同路段不同的漫步体验。”他说。

经典注新解

讲好红色文化故事

“上海市黄浦区是党的诞生地所在区、共青团的发源地、国歌《义勇军进行曲》的唱响地、解放上海第一面红旗的升起地,现有各类红色革命旧址遗址及设施140余处,独一无二的红色资源和悠久绵长的革命文化构筑了黄浦城区丰厚的红色底蕴。”上海市黄浦区委书记杲云表示,传承红色文化、赓续红色血脉是黄浦区一以贯之的使命担当。

为更好地介绍和凸显黄浦区作为“党的诞生地”所在区的光荣历史,黄浦区加快建设、推出,并不断完善了近年来重点挖掘保护利用的“四址一空间”红色阵地:不断完善中国共产党发起组成立地(《新青年》编辑部)旧址、中共中央政治局机关旧址(1928-1931年)的展陈呈现和运营接待工作;做好又新印刷所旧址、中共上海区委党校旧址史迹陈列的布展开放工作。两处旧址预计将于6月中旬对社会试运营开放。

在已经建成并开放的“复兴·颂”黄浦区红色文化体验空间,以红色之城为主题,运用“科技+游戏+互联网”的宣传展示方法,介绍区内140余处红色遗址遗迹及黄浦区在不同历史时期的红色印迹,开发红色IP主题游戏,运用“破次元”的思路为红色经典注新解,让红色文化产品更加符合青年一代认知习惯。

值得一提的是,在兴业路黄陂南路的交叉口,特地保留了一段长约50米的侧平石。

时俊华表示,考虑到“一大”会址所在的兴业路的特殊性,在施工时尽可能做到“修旧如旧”,既满足现有道路的使用要求,又能原汁原味地呈现出它的历史风貌。“本着修旧如旧、尊重历史、保护传承的理念,在施工过程中也特地保存了这么一段‘初心之路’,向那一段峥嵘岁月致敬。”时俊华说。

此外,由黄浦区委宣传部主办,区文旅局、上海歌剧院承办的“百队红歌·‘咏’动新时代”全区合唱展演,吸引了许多市民的目光。5月17日至23日的每天下午,来自黄浦区各行各业的近百支合唱队登上淮海公园的舞台,讴歌中国共产党、讴歌百年辉煌、讴歌新时代,展示全区群众性红色歌咏活动的热烈气氛。

此外,黄浦区充分运用中共一大纪念馆等革命遗址旧址、红色主题场馆以及红色经典步道等资源,广泛开展学习体验活动,创作推出了一批聚焦红色文化的文艺作品。

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

为了让一系列庆祝活动“实”起来,黄浦区制定了“我为群众办实事”九张清单,突出“实”的导向,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融入到庆祝活动中,体现在工作推进中。

截至5月20日,该区四套班子共梳理“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13个、重点发展项目16个,区四套班子党员领导干部建立党支部工作联系点19个、联系项目21个,前往党支部工作联系点调研指导34次,前往“我为群众办实事”联系项目调研指导16次。

记者注意到,由于历史原因,黄浦区内各类老旧房屋密集且年代久远。黄浦区大力推动旧区改造,通过设立党建联席会议推动各领域党组织互联互动,形成合力破解旧改难题。

宝兴里位于上海市中心城区人民广场附近,这里曾诞生上海首个居民自治组织。2020年12月,宝兴里用时122天完成2119证居民全部签约,创造了近年来上海市大体量旧改项目居民签约完成时间的新纪录。2021年,黄浦区的工作目标是确保完成2万户、收尾8个项目以上。目前,全区已梳理出项目22个、总量规模超过2.5万户。各职能部门积极推进落实《关于践行“人民至上”理念,强化党建引领旧区改造全周期的实施意见》,全面复制推广新时代宝兴里旧改群众工作“十法”,加大力度推动成片二级旧里以下房屋改造。截至目前,全区12个项目已完成一轮征询,2个项目高比例生效,为高效完成全年任务创造了有利条件。

此外,为使红色经典步道周边景观整体提升,区建管委对“一大”会址所在的新天地区域道路进行了重新摊铺翻排,并对区域内原有的线、杆、箱、头、牌进行全要素综合整治,力求达到“线清、杆合、箱隐、景美”的效果,实现管线、杆箱及城市家具设施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和智能化。

据了解,新天地区域内共实施架空线入地和杆箱整治路段31条,长度12.7公里,共拆除电力、路灯、监控等各类杆件1331根,合杆整治后,新建“综合杆”387根,减杆率达71%,合杆率达100%。原来分散的各类标志标牌杆、信号灯杆、照明灯杆、监控设备、5G设施等杆件设施如今全部焕然一新,整合到新设的黑色亚光多功能综合杆上,提升了市民的视觉观感度。

在架空线入地和合杆整治方面,黄浦区2021年计划实施道路改造50条,长度25公里,各职能部门围绕新天地区域、衡复风貌区、豫园地区、老外滩、南外滩西片区等区域内重点道路实施架空线入地和杆箱综合整治,推动整治区域内设施减量化、设备小型化、设置隐形化、布局规范化、应用智慧化。(图片由上海市黄浦区委宣传部提供)

《 中国城市报 》( 2021年05月31日  第07 版)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越玥

热点新闻

新闻推荐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品牌监督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