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推荐

江苏省昆山市周庄镇:党建引领文旅融合 红色耀动最美水乡

2021年10月25日 14:52:34 中国城市报中国城市报记者 胡安华

周庄旅游公司与祁浜村党建联盟协力打造的“香村·祁庄”。

周庄镇祁浜村“红‘祁’飘扬”行动支部党员参与村庄环境整治。

周庄“灯会”。

斑驳的青灰色像清晨的残梦,交错的双桥坚致而又苍老,没有比这个图像更能概括江南小镇的了,也没有比这样的江南小镇更能象征故乡的了……在著名作家余秋雨笔下,周庄的美是一种动态的、延续的,充满乡情的。

除了文人,周庄也是各地游客节假日首选的旅游胜地。今年“十一”期间,来自西安的游客优优(化名)再次来到江苏省苏州市昆山市周庄镇,感受游船上的水乡风格。“坐在手摇船上,穿桥过洞,换一个视角欣赏到两岸粉墙黛瓦,以船为笔,以河为墨,绘制一幅专属于自己的水乡画卷。”优优向中国城市报记者表示。

值得关注的是,近年来,周庄镇围绕“世界最美水乡”发展目标,打造“第一水乡、最美党建”特色品牌,“总部周庄”“文化周庄”“水乡周庄”建设成效显著。站在“十四五”新时期,周庄如何持续擦亮“中国第一水乡”金字招牌?进一步打造长三角一体化标杆度假区?中国城市报记者进行了采访。

汇聚改革动能

推进经济振兴

转型谋发展是周庄镇推进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重要举措,中国城市报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周庄镇坚持转型为纲、项目为王,打造的“阿里大文娱苏州中心·周庄数字梦工厂”、5G潮魔方等项目陆续被列入苏州市级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夜周庄”入选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单。

目前,周庄水乡风情小镇入选2021年中国特色小镇50强,“夜周庄”入选第一批江苏省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

据悉,这个知名特色小镇还通过直播经济进一步带动文旅产业发展,在立足历史文化资源基础上,不断发掘、放大、做强各景点的特色优势,推动一二三产融合,有力支撑和持续推动文旅产业与直播经济相促相成。

突破发展离不开体制机制创新,周庄镇党群工作局副局长王青青表示,2020年9月,周庄镇完成审批服务执法力量“三整合”改革,将全镇原有的40个部门整合成“一办七局”,形成资源优化配置、管理扁平高效、人员编制精干的组织架构。

周庄镇以党组织为核心,推进“三网融合”(党建网格、治理网格、服务网格);创新“一窗办”“一站办”“一网办”“帮代办”“随时办”服务模式,从而提供优质高效政务服务。

不仅如此,周庄镇综合行政执法局整合城管、旅监等执法力量,按片区划分设立3个执法中队,推动分散管理向综合治理转变,“单线作战”向“集团作战”转变。

2021年,祁浜村荣获“省重点旅游乡村”称号,成为水乡周庄的一张新名片。

记者了解到,早在2016年,祁浜村与周庄旅游公司深化合作,建立党建联盟,行动党支部结对,协力打造“香村·祁庄”,将民宿体验、乡村风光、传统酿造、农产品采摘等有机结合,重点发展有历史记忆、地域特色、创意亮点的乡村旅游。

派驻“第一书记”是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举措。在祁浜村寒贞自然村天花荡湖畔,坐落着一处集传统酿造、休闲观光、文化体验于一体的文创型景区——万三酒庄。据悉,祁浜村连续两任驻村“第一书记”在加强村企对接、推进项目建设与运营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全方位推进

助力文旅产业发展

文旅城市如何发挥党组织凝聚力,进而带动相关产业可持续发展?在周庄镇,行动党支部建设正成为周庄镇党建新风尚。目前,周庄镇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在一线、行动在一线,先后分两批命名行动党支部76个,这一批党员干部深入一线,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助推当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周庄旅游公司打造“留住乡愁·筑梦周旅”行动党支部,围绕服务升级、产品迭代,推动文旅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建设“慧游周庄”客服中心、“周庄怎么玩”和景区智慧综合管理平台。“在古镇巷弄间,打造旅人邮亭、微笑小屋、万船娘等党群服务点,嵌入阅读、休闲、咨询等服务内容,让游客在旅途感受党的关怀。”周庄旅游公司董事长朱丽荣表示。

发展文旅产业离不开良好的民生基础与自然环境。为了提升周庄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周庄镇建设局通过成立“平安建设”行动党支部,围绕安全惠民实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项目,为消除瓶装液化气安全隐患,从古镇核心区入手推进“瓶改电”,并逐步覆盖全镇餐饮场所。

在环境整治方面,周庄不乏周边地区学习的“明星村”。在周庄镇东浜村和南湖村,因为优良的环境和秀美的风光而成为昆山人居环境整治红榜上的“常客”。当地群众告诉记者,环境好不仅为这里的人们带来美好的生活氛围,还对提升文旅经济有显著作用。据悉,南湖村4次登上行政村红榜、6次登上自然村红榜,东浜村2次登上行政村红榜、3次登上自然村红榜。

“这两个村都靠近古镇,依托区位优势,通过引导村民发展民宿、餐饮、手摇船等旅游相关三产服务业,激发了村民整治环境、美化庭院的热情。”周庄镇农村工作局副局长张建松介绍,2020年,南湖村荣获昆山市十佳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近日,东浜村陈健、朱月英、马菊生等3个家庭被评为昆山市十佳美丽庭院。

以“灯”为媒

拉动海峡两岸合作

作为周庄的城市文旅品牌——灯会,一直以来被广为流传,深受人们喜爱。今年中秋、国庆双节期间,在周庄畅享光影盛宴、感受古韵风味、领略江南文化,成为众多游客前往打卡的理由之一。

此时段,在海峡两岸(昆山)中秋灯会周庄片区,以水乡、古镇、田园江南格局为依托,传统彩灯与现代光影创新应用,重点打造“水乡古镇”“台湾老街”“香村·祁庄”三个主题片区,上百组灯点亮炫彩“夜周庄”。

在周庄古牌楼前,众多民俗风情表演吸引了人们的驻足欣赏以及体验水乡的中秋传统美食。“每年中秋,水乡人都要做蒸糕、做圆子,祈盼步步登‘糕’,团团圆圆。”朱丽荣表示,这种古风乡韵,浸透着时光的温润,也让中秋团圆的气氛愈发浓烈。

傍晚时分,在灯火照耀下,典型的江南水乡风情与周庄完美结合,有游客坐在船头静静地发呆,或漫步在入夜的老街,体味古老与现代的变迁。中国城市报记者采访得知,每年来参加周庄灯会的除了普通游客外,还有不计其数的采风者和画家、摄影家前来进行艺术创作活动,灯会被许多艺术爱好者称之为理想的创作基地。

一幕幕景象,都得益于周庄各级党组织多年来的努力和创新。而独具魅力的周庄灯会,更是吸引了大批台商,在这里感受乡情文化和了解产业实力。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孙亚夫说:“30多年来,广大台商台企在昆山发展壮大,与高效的政府服务、优越的营商环境密不可分。两岸同胞是命运与共的骨肉兄弟,增进两岸交流交往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心愿。”

孙亚夫表示,中秋佳节象征着团圆。希望两岸同胞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持续深化交流合作,传承发扬中华文化,投身到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时代潮流中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据了解,昆山是大陆台商投资最活跃、台资企业最密集、两岸经贸文化交流最频繁的地区之一。台资企业已成为昆山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台商台胞已成为昆山大家庭的重要成员。(图片由昆山市周庄镇党委提供)

《 中国城市报 》( 2021年10月25日 第10 版)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越玥

江苏昆山周庄三农党建红色文旅

热点新闻

新闻推荐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品牌监督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