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报道

甘肃省酒泉市金塔县:“红色物业”化解基层治理“千千结”

2021年09月14日 11:02:49 中国城市报中国城市报记者 宋 浩 通讯员 肖海玲

蓝天白云映衬之下的甘肃省金塔县城美景。金塔县委组织部供图

行走在甘肃省酒泉市金塔县城区的多个居民小区,随处可见各种各样和谐温馨的情景,到处充满了“红”的色彩和温度。小区居民真切感受到了党建引领“红色物业”向小区延伸的便利,小区环境变得更加美丽、邻里更加和谐,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跃升。

物业联系着千家万户,和居民的生活息息相关,关系到群众的生活质量。近年来,金塔县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服务群众为根本,全力营造城市大党建格局,创新开启了“党员带头示范、社会责任优先、服务质量高效、群众接受认可”的“红色物业联盟”管理新模式,探索出了一条加强城市基层治理的新路径。

党建引领

建强“红色物业”

在现代城市管理中,如何将网格化管理推向纵深发展,是摆在所有城市管理者面前的一道待解之题。近年来,金塔县按照“党建引领、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属地管理、社会参与、多元共治”的原则,把物业企业打造成社区基层治理和便民服务的“左膀右臂”,“红色物业”成了当地城市治理领域最为耀眼的一张招牌。

“疫情防控时期,由于出门不便,物业及时给我们送来了鸡蛋和菜,有什么需要随叫随到,多亏有‘红色物业’的帮助。”家住交警小区3号楼70岁的王大爷感激地说道。

“堡垒无言,却能凝聚强大力量;旗帜无声,却能鼓舞磅礴斗志”。金塔县牢牢抓住党建引领物业企业发展这一主线,加快推进17个物业企业和36个物业管理的小区党组织和党建工作“双覆盖”。通过组建单独、联合、功能型党支部,推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机制,先后吸收11名业委会成员担任社区大党委兼职委员或网格党支部委员,推荐符合条件的9名楼院党支部成员通过法定程序进入小区业委会,吸收23名物业负责人担任小区网格员,选拔、招聘了一批具有奉献精神、热衷物管事业、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党员和业务骨干进入物业企业,大力培养发展党员职工,为物业企业注入了“红色元素”,有效提升了物业企业的“红色气质”。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物业企业和社区联防联控,排查居民1800户、4700余人;环境卫生整治中,物业企业联合街道、环卫所积极补植草坪10余处、7000余平方米;在人口普查中,物业企业配合社区入户走访群众4900余户……“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通过加强物业企业党组织建设,“红心”点亮了“民心”,物业企业的“红色触角”正打通着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百米”。

联动共治

集结“红色联盟”

金塔县西北街社区地处县城中心,内有农修厂小区、华泰小区、公路段小区等31个住宅小区,且大多数为老旧小区,基础设施配套薄弱、日常管理难度较大。房屋水管漏水、门口道路破损、小区电线乱拉……一件件小事,都成为了影响居民日常生活的烦心“大事”。

为了切实破解沉疴积弊,金塔县制定了《党建引领“红色物业”提升城市基层治理水平实施方案》,在各居民小区探索建立社区党组织、驻社单位、业委会、物业公司、业主及各类社会组织“六方联动”的“红色物业联盟”,把原来各管各的一盘“散沙”,凝聚成一股力量。通过每季度召开1次城市党建联席会议、每月召开1次民情通报反馈会,实现对居民小区业主提出的实际民生问题“一站式”办结。

“之前小区内道路两边的树太高了,我们低楼层采光很不好,向物业反映后,两天内就有人修剪了树枝,阳台暖暖的。”“现在维修效率高多了,刚上报小区楼道灯坏了,很快就修好了。”细数着“红色物业联盟”带来的变化,小区居民纷纷点赞。

“‘红色物业联盟’建立了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联动机制,变“单打独斗”为“同向发力”,有效破解了社区治理中互相观望、推诿扯皮等顽疾,社区服务的力量真是越来越强。”西南街社区党总支书记何晓娟说道。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红色物业’联盟机制,探索建立“红色物管中心”,大力推行物业企业“评星定级”制度,力促物业企业尽心尽力扛起小区“大管家”责任。同时,继续推进党建治理项目化、契约化、清单制、领办制,以‘党建联盟’打造城市基层治理最优‘生态圈’。”金塔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张学林告诉记者。

先锋示范

激活“红色细胞”

“以前,物业公司不要说参与创建,就连见物业人员一面都很难。现在,我就是‘红色物业’的一员,居民有什么事和我说,我一上报就能给大伙儿及时解决。”泰安小区退休老党员李兴林高兴地说。

通过打造“红色物业联盟”,金塔县将社区网格、驻社单位、业主委员会、小区物业、小区业主、党员志愿者等多元主体联合起来,让“信任的人”管“自己的事”,有效拓宽了“红色物业”的触角。亚盛小区业委会副主任成永萍好点子多,总是能想到群众参与治理的好方法;鑫盛小区业委会副主任陶忠祖是退休干部,因“红色物业联盟”的成立,继续在创建工作中发光发热……一大批“红色细胞”活跃在居民楼院,成为了社区收集民情民意、化解民忧民怨的“流动探头”。

同时,金塔县牢牢抓住党员干部业主这个“牛鼻子”,积极倡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参与社区建设中当先锋、做表率。深化拓展在职党员“双岗双争”活动,落实“五联双报到”机制,出台“双报到”积分管理办法,组织2800余名在职党员通过“社区E家”平台领岗报到,定期开展走访慰问、病残陪护、违建制止等10多项“红色打卡一小时”“吹哨式”服务,形成“工作在单位、生活在社区、奉献双岗位”的良好局面;积极倡导广大居民党员参与社区“红色物业”监管,示范带动其他业主按时足额缴纳物业费,合理合法处置相关矛盾问题。同时,采取发布“召集令”,引导“能人”揭榜的方式,选聘128名懂政策、有能力、有威望、有热情的老党员、老干部加入小区业委会,带头参与“红色物业”,示范带动更多居民由“居住其中”到“参与其中”,起到了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作用。

“让最接近群众的人去化解最琐碎的鸡毛蒜皮,有效提高了广大业主参与物业管理的积极性,物业费收缴率变高了,我们服务业主的积极性也更强了!”金色阳光小区物业企业负责人丁永宏说。

资源共享

巧解“幸福密码”

“娃娃,我们家咋没电了?”接到锦绣家园小区潘进国老人的电话,东北街社区网格员鲁梦华便第一时间赶到老人家中,与物业工作人员一起查看停电原因,及时为老人解决了问题。

在东南街社区亚盛小区“红色物业议事厅”,一场别开生面的协调会正在举行:一侧坐着居民代表、业委会主任、物业经理,另一侧坐着社区党总支书记、党员代表和驻社区单位相关负责人,大家以多方议事的方式围绕居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拿出方案,协调解决了小区宠物狗扰民、环境卫生脏乱差、下水不通、飞线充电等10余个问题。这种场景,是“红色物业联盟”成立后社区居民、业委会、物业企业共同推动小区治理的常态。

“在‘红色物业联盟’运行过程中,业委会和物业的关系变得更加密切。有问题大家不用争、不用吵,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很多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亚盛小区业委会成员仲尚民说。

幸福,是社会发展和人生奋斗孜孜以求的目标,是新时期党建工作的创新元素和价值取向。金塔县定准城市党建“幸福坐标”,以“红色物业联盟”织密“连心网”、画好“同心圆”,走稳走实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实践路径,让城市民生建设更加有“温度”、居民幸福更加有“质感”。

《 中国城市报 》( 2021年09月13日  第09 版)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越玥

业委会社区功能

热点新闻

新闻推荐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品牌监督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