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报道

山东职业学院:实施完全书院制改革打造“一站式”学生社区

2022年05月17日 15:22:19 中国城市报杜树元

为进一步推动“三全育人”(即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山东职业学院解放思想、先行先试,秉承为国家潜心培育合格人才,为企业量身打造现代工匠的办学宗旨,2020年9月,推行完全书院制学生管理模式改革,打破专业界限,组建三味书院、桐林书院、易安书院、东岭书院、南山书院等五大书院,建设“12345”模式的“一站式”学生社区。该模式具体是:“一条主线”即以立德树人,成才赋能为主线;“两个结合”即书院和二级学院协同育人相结合、实践育人与文化育人相结合;“三个提升”即大思政队伍整体水平提升、学团服务能力提升、学生队伍整体素质提升;“四个下沉”即服务力量下沉、思政力量下沉、教育力量下沉、组织力量下沉;“五个防范”即防范意识形态风险、防范心理健康风险、防范人身财产安全风险、防范书院公共安全风险、防范疫情防控风险。山东职业学院成为山东省内首所实行完全书院制学生管理模式的高职院校。

推进书院管理育人阵地建设。山东职业学院坚持以立德树人、成长赋能为主线,书院以公寓楼为主体实行属地化管理,书院院长、管理人员、辅导员全员入驻书院,对学生事务实行“网格化”管理,全时保障为学生提供专业细致、贴近内心、融入生活的咨询管理服务。强化书院、二级学院协同育人,创新体制管理,理顺权责关系。二级学院领导、专业教师每学期定期走进书院参加“双院联席例会”,学校每周召开学工例会、教学例会,围绕学生成长、学风建设、教育教学、学生党建等工作进行分析研究,交流意见建议。进一步规范制度管理,推进学生社区管理的规范化、科学化和精准化。制定《山东职业学院书院制管理实施方案》等书院制管理制度10余项,坚持“以学生为主体、尊重个体差异、注重个性发展”,建立全新的学生评价机制和书院评价体系。

提升书院服务育人功能建设。山东职业学院实施校园更新行动,加强社区环境建设,对学生宿舍、学生餐厅、文体场馆等进行改造。比如,学生宿舍安装空调,家具统一换新,每栋宿舍楼设置洗浴间、自助洗衣房等生活设施;改造升级南益馆“大球馆”、新建阳光大厅“小球馆”,运动场加装看台座椅,建设健身房、多功能音乐厅等场所并面向全校学生开放。全面推动服务资源下沉一线。书院内设立心理咨询室、配备心理辅导员,守护学生心理健康。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马院送‘课’进书院”活动,思政教师走进书院为学生答疑解惑;打造开放式图书馆,宿舍楼内、学生餐厅、教学楼内设置书屋、书廊、书吧,校园遍地是书香。开展朋辈帮扶互助活动。书院建立学生会、团总支、书社等学生组织,发挥好学生党员、学习标兵、学生干部的朋辈引领作用,通过开展学习互助活动、建立结对帮扶和精准关爱等方式,加强学生间的自主联动和互助。

加强书院文化育人精神家园建设。山东职业学院打造独具各书院特色的文化环境。各书院确立自己独特的办院理念和特色目标,设计制作代表各自特点的院徽、院训等文化标识,打造文化长廊、荣誉墙、读书廊等,营造独具特色的书院文化氛围,润物细无声,陶冶学生的心灵和品格。以党建为统领,加强红色文化教育。各书院成立党总支、师生党支部,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全覆盖,努力做到“学生在哪里,党的组织就在哪里,哪里就有党的教育”。面向学生开展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编写党史、新中国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校本教材,作为必选选修课面向全校学生开放。各书院组织开展红色寻访、党史研学、“沂蒙精神”进校园等活动,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开展系列文化活动。持续开展好“一院一品”校园文化项目建设,悉心打造“家”文化、“孝”文化、“铁”文化、墨香文化、礼仪文化、志愿服务文化等特色文化。举办首届体育文化艺术节、火车音乐节、红歌赛,开展高雅艺术、传统曲艺进校园等活动,陶冶学生情操、丰富精神文化生活。坚持实践育人与文化育人相结合育人,打造“红色母亲事迹我来讲”“保护母亲河在行动”“我为家乡代言”等第二课堂项目,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感。

营造书院品牌育人氛围。山东职业学院完善交流互动空间,聘任学业导师、德育导师、生活导师、就业导师和创业导师,利用开放日、大讲堂等平台,与学生进行生活指导、职业规划、心理辅导、创新创业方面的互动,努力做到“同住、关心、知情、引导、协同”。充分挖掘校友资源,学校官方微信推出校友风采专题,并邀请知名校友回校做报告,建立校友工作室等,强化学生与校友的联系,拓宽学生视野。借力校企合作,扩大校外兼职导师队伍,共享优势资源,构建学校、企业、社会协同育人的良好氛围。健全行政班级、社团组织和网络社区,实施班团一体化、社团进书院、清朗网络空间建设,依托新媒体矩阵线上线下联动,争创优良学风班集体、星级社团和文明网络社区平台,增进师生交流互动,强化学生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

“书院制”育人模式打破了以往同专业学生“聚居”格局,构建了运行机制顺畅、服务体系健全、德育发展强化、学业指导多元、师生互动密切、成长环境舒适、文化润物无声的育人模式,实现了教育主体多元共治、资源内容优质整合、管理服务科学精准、育人环境立体优化,“三全育人”机制更加顺畅,满足了学生个性拓展、全面发展,培养学生懂技术、会生活、有品位,学生的人格更加健全,社会适应能力和综合素质显著提高。(作者系山东职业学院宣传部长)

《 中国城市报 》( 2022年05月16日  第21 版)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越玥

山东职业学院心理健康

热点新闻

新闻推荐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品牌监督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