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报道

弘扬改革创新精神 激发城市发展活力

2021年03月09日 09:35:07 中国城市报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

甘肃省兰州市城市景观。

“小小文明志愿者”开展慰问一线工作者活动。

嘉峪关市启动“社区管家”行动。

“红色物业”便民服务行动为居民解决生活难题。

兰州市“共享党课”开讲。

城市基层党建是一项系统工程,更是一项改革任务。近年来,甘肃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中办《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精神,主动适应城市化发展变化,着眼系统建设整体建设,以全域视野推动改革创新,深化城市社区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扎实推进“四抓两整治”重点措施落实,书写了城市基层党建整体提升、城市基层治理系统增效的生动篇章。

统筹谋划

完善城市基层党建责任体系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甘肃省委对标中央对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要求,科学谋划解题,示范推动破题,确保城市基层党建目标明确、落实有力。

坚持高站位规划蓝图。甘肃省委全面贯彻中央对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省委常委会先后3次专题研究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研究出台《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等“1+4”文件,对全面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作出系统安排。近年来,省委书记林铎多次带头深入街道社区调研指导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甘肃省委组织部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有针对性地制定《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责任分工》,将“1+4”政策文件分解为六大方面、69项重点任务,逐项明确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实施单位和完成时限,推动全省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各项任务落实落地;连续三年安排专题调研,研究破解重点难点问题,推动全省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发展;2020年深入兰州等5个市州的28个街道74个社区开展暗访督查工作,下发通报指出具体问题,督促各地举一反三抓好整改提升,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落地见效。

抓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提质增效。为全面推进城市社区党支部建设标准化,甘肃省委组织部组织力量编写了《甘肃省城市社区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手册》,形成了全面指导城市社区支部建设的8项标准、45个具体规范;扎实开展达标争创活动,组织动员1384个社区党组织对照标准强弱项、补短板、提质量,有力提升了支部组织力,增强了支部政治功能;坚持典型带动,撰写《甘肃省城市基层党建创新与实践》推介基层经验做法50篇,培育选树省级城市社区样板党支部6个,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辐射带动各领域基层党支部比学赶超;注重创新推动,开发建设了集“标准、应用、管理、学习、服务、资讯”于一体的甘肃党建信息化平台,将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标准开发成操作程序,支部和党员在线学标用标,系统根据支部行为数据自动对标,上级党组织在线指导督办达标,实现标准化与信息化有机融合,推动城市社区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有效落实。目前,全省已有超过167万名党员注册使用平台,超过7.1万个党组织登录平台开展组织生活。

示范引领辐射带动。甘肃省深入开展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引领行动,突出抓好兰州市、嘉峪关市、金昌市和敦煌市、高台县、华亭市城市基层党建工作,鼓励指导6市县在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区域领域党建互联互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社区工作者体系建设等方面大胆探索、先行先试、积累经验,发挥面上示范和带动效应;健全调度机制抓落实,定期督促指导6市县系统梳理重点任务,有方向、有目标、有计划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每季度了解掌握6市县工作进展情况,定期不定期督查抽查城市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落实情况,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示范市县创建工作顺利开展。在省委组织部的精心指导下,6市县结合实际探索了兰州市的楼宇街区共建、嘉峪关市的“互联共转”行动、敦煌市的“社区吹哨、部门报到”、高台县的“党建联盟、服务连心”活动等有效做法,探索了一系列解决新问题、推动新发展的有效举措。

“四级联动”同向发力。市、区、街道、社区四级党组织主动担责、尽心履责,市级总体规划、破解难题,区级具体指导、协调推进,街道社区区域统筹、推动落实,构建了上下联动、同频共振、有效运转的责任联动体系。14个市州、86个县区党委全部建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研究城市基层党建工作重大问题。华亭市实施“书记领航工程”,市委每季度召开1次常委会,专题研究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健全完善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议制度,逐级明确成员单位和职责任务,要求上一级党建联席会议吸收下一级党组织成员参加,联席会议由各级主要领导召集,通过强化对下指导、吸收下级党组织成员参加等方式,定期沟通协商,上下协同解决问题。天水市建立由市人社局、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市自然资源局等16个部门单位和各县区委组织部为主体的市级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议制度,2020年先后4次召开现场推进会,推动城市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落实。

深化改革

下好城市基层党建“先手棋”

街道管理体制改革是城市基层治理和城市基层党建的“先手棋”,一招解题,满盘皆活。甘肃省着眼城市基层党组织工作实际,打出一套“赋权+扩能+松绑”的组合拳,改变了以往“大部门、小街道”的状况,打破了以往街道“看得到管不着”的窘迫局面,街道党工委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的主责主业更加聚焦,区域“核心”地位进一步凸显。

优化职能强核心。省委始终聚焦街道党工委统揽协调能力,优化街道党工委职能,明确街道党工委主要履行加强党的建设、统筹区域发展、组织公共服务等8项职能,全面取消街道招商引资、协税护税等工作任务,健全完善街道权责清单,有效解决了以往街道党工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的问题,推动街道党工委集中精力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目前,全省139个街道全部取消招商引资、协税护税等职能。华亭市发挥“船小易转身”的优势,全部取消街道的招商引资、争取资金等经济职能,为街道“松绑减压”,向街道赋能扩权,有效增强了街道党工委统筹协调能力。

赋予权力强核心。坚持重心下移、资源下沉、权力下放的原则,赋予街道党工委对职能部门派驻机构负责人考核考察和选拔任用征得同意权、制定社区建设规划和公共服务设施布局的规划参与权、对区(县、市)职能部门派驻机构统筹协调和考核督办的综合管理权、对辖区事关群众利益的重大决策和重大项目的建议权等4项权力,探索实行将派驻街道工作力量的指挥调度、考核监督等下放给街道,要求上级部门不得以签订“责任状”、分解下达指标、考核验收等方式将工作责任转嫁给街道承担,着力让街道有权力、无牵绊地发挥好统揽协调能力。目前,全省139个街道的工作全部由区(市、县)党委政府统筹考核。

优化机构强核心。按照“五办四中心”模式调整优化街道内设机构,一般设置综合办公室、党建工作办公室、公共管理办公室、公共服务办公室和公共安全办公室等5个内设机构,设置政务服务中心、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社区服务中心和公共事务服务中心等4个事业单位,组建由街道统一管理的综合行政执法机构,增强街道党工委领导基层治理能力。目前全省各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工作完成率达100%。同时,强化街道机构编制管理,明确要求不得干预街道机构编制事项,不得要求街道对口上级机关设置机构和配置职能,鼓励从上往下跨层级调剂使用行政和事业编制。2020年全省跨层级调剂使用行政和事业编制786个。

构筑合力

增强城市基层党建整体效应

基层党建强,基层治理就强。近年来,甘肃省着力搭建“融”的平台,拓宽“统”的路径,创新“联”的方式,不断增强城市基层党建整体效应,一大批群众身边的急事难事揪心事得到了有效解决。

健全完善兼职委员制。坚持把实行兼职委员制作为提升城市基层党建成色和质量的一把有力标尺,广泛推行街道“大工委”和社区“大党委”,分别吸纳辖区单位行业、各领域党组织负责人以及业委会、物业企业中的党员负责人担任兼职委员,推行协调议事机制,统筹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事。目前,全省139个街道全部成立“大工委”,1384个社区全部成立“大党委”。天水市麦积区道北老砖瓦厂小区是一个无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停车位少、乱停乱放等问题经常引发矛盾纠纷,北山路社区充分发挥交警、社区民警、房产公司等“大党委”兼职委员作用,通过设置免费停车位、聘用义务劝导员等措施,化解了矛盾纠纷,解决了居民停车难题。

广泛推行共建共享。出台推动街道、驻区单位、行业领域党组织融合共建的《关于建立健全城市基层党建互联互动共建共享工作机制的实施方案》,大力推广互联互动双向沟通服务的新方式新形态,社区党组织根据居民需求列出服务项目菜单,共建党组织发挥资金、政策、人才等优势“对单配餐”、解决难题,推动了共驻共建由“感情化”维系向“责任化”分担转变,打造融合发展的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2020年全省各级各领域共8472家单位党组织参与到街道社区共驻共建活动,签订共建协议6778份。省直部门坚持走在前、作表率,示范带动全省24.9万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参与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等活动,解决辖区问题群众难题和“微心愿”8762件。

做优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充分发挥街道社区党组织引领作用,整合辖区驻区单位、群团组织、社会组织等各类资源力量,构建“一核多元”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格局,提升共建共治共享工作水平。金昌市坚持以自治聚民心,健全完善党组织领导下的居民自治、民主协商、群团带动、社会参与等机制,推行基层协商民主“六步议事法”,帮助群众解决了街区路面改造等热点难点问题300多件。武山县建立由社区党员干部、辖区党员居民和公益性岗位人员等组成的“武山社工队伍”,长期活跃在交通劝导、环境监督、助残扶弱等岗位上,有效帮助基层解决了交通疏导、环境治理等问题。

推动网格网络精耕细作。主动适应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需要,大力推行社区网格化管理,合理设置4307个网格,建立网格党支部3355个,加大与综治、公安、城管等部门设立的网格融合,推行“1+1+1+N”人员配备模式,每个网格由1名街道社区党员干部包联、配备1名网格党支部书记、1名专职网格员和多名网格协管员,合理安排社区党组织班子成员、社区工作人员担任网格长、网格员,形成了“天上有网、地上有格”的精细化基层治理新模式,实现群众诉求快速回应、治理难题及时破解。兰州市利用三维数字社会管理服务系统,整合优化党建、综治、城管等各类网格1713个,建立网格党支部684个,实现社会管理与服务大联网、大联动。嘉峪关市整合各类信息资源,拓展“云上雄关”手机APP服务领域,直接与31个社区无缝对接,推进党建工作与基层治理深度融合。

夯实基础

提升社区党组织服务群众能力

社区是基层基础,只有基础坚固,国家大厦才能稳固。近年来,甘肃省牢固树立“重视基层、关心基层、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坚持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政策向基层倾斜,让社区党组织有资源、有能力为群众服务。

着力提升服务能力。健全财政投入保障机制,全省98.4%的社区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金昌市社区工作经费达到每年30万元;嘉峪关市连续5年将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列为市委为民办实事项目,累计投入2亿元,新建改扩建31个1500平方米标准化社区,建强了服务群众主阵地。全省普遍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广“三社联动”工作机制,实行预约上门、民事代办等服务,社区党组织服务群众的资源更足了,手段更多了,群众的幸福感更强了。兰州市七里河区西站街道西站东路社区组建7支“七彩邻里互助队”,开展“邻里帮”“邻里安”“邻里乐”“邻里颂”四大主题志愿活动,被中宣部、中央文明办评定为“最美志愿服务社区”荣誉称号。

大力推进减负增效。实行社区事务准入制度,明确不得将社区作为行政执法、拆迁拆违、环境整治等事项的责任主体,由街道统一对社区工作进行综合考核评比,切实把社区从纷繁复杂的行政事务中解脱出来。目前,99.2%的社区健全完善事务准入制度、99.4%的社区建立社区工作事项清单,全省共计清理社区出具证明事项15308个、清理社区工作事项10823个、清理社区协助办理事项8668个、清理社区机构场所牌子8690个。张掖市全面实行社区事务准入制,对无明确依据、脱离社区实际的事务进行清理规范,建立社区工作事项清单251项,明确社区印章使用范围,取消职能部门在社区加挂的牌子609个,清理要求社区出具的各类证明54项,社区管理服务效能进一步提升。平凉市将社区行政事务统一收归街道办理,解放三分之二的社区工作力量下沉网格。张掖市全面清理整治社区“三多”问题,社区干部有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入户走访、收集民意、服务群众。

建强专职社区工作者队伍。以社区工作者队伍专业化、标准化为目标,着力构建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按照“每1000名居民配备1名专职社区工作者”建设专业化骨干队伍,调整优化街道社区“两委”班子,截至2020年底,全省社区“两委”班子中,大专及以上学历的分别占97.4%、89.5%,社区党组织书记兼任居委会主任比例达83.8%;注重选拔政治素质高、年富力强、善于做群众工作的人才充实到社区工作者队伍,比照事业单位编制人员优化等级薪酬,持续抓实社区党组织书记集中轮训和日常培训,鼓励引导参加社工师资格考试和社会学专业学历教育,打造一支稳定的专业化基层人才队伍,极大地优化了社区工作人员队伍结构。目前,全省共有社区工作者23934名,专职社区工作者3562名。2020年全省在各级财政紧缩的背景下,招录社区工作者共1557名。酒泉市破除“天花板”效应,从社区工作者中择优选拔乡镇、街道领导干部68名,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23名,极大地激发了社区工作者干事创业积极性。(图片由甘肃省委组织部提供)

《 中国城市报 》( 2021年03月08日  第15 版)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越玥

热点新闻

新闻推荐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品牌监督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