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民生

全国公安机关“十三五”期间侦破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伪劣商品犯罪案件9万余起

2021年04月23日 13:27:29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4月23日电 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关系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关系高质量发展,关系人民生活幸福,关系国家对外开放大局,关系国家安全。在23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安部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局局长吕武钦表示,“十三五”期间,全国公安机关共侦破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伪劣商品犯罪案件9万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3万余名,涉案价值470余亿元。

近两年来,公安部连续组织开展“昆仑”专项行动,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广泛关注的重点领域,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对侵犯商标、版权、专利和商业秘密等各类知识产权犯罪发起攻势,深入排查线索,开展破案攻坚,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吕武钦介绍,各地先后侦破浙江金华“2·19”盗录传播《你好,李焕英》等院线电影案、河南开封“8·13”生产销售假冒电气产品案、黑龙江大兴安岭“5·29”生产销售假农药案等一批重特大案件。“昆仑2020”专项行动期间,公安机关共侦破侵权假冒犯罪案件2.1万余起,同比上升35%。今年第一季度,各地共破案38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200余名,破案数与去年疫情集中爆发的同期相比上升80%。在打击侵权犯罪工作中,公安部部署各地公安机关坚持依法保护、平等保护理念,对国内外、大中小、国有民营等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给予同等保护,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服务支撑高水平改革开放,不少国内外企业致信感谢公安机关,表示对中国市场的健康发展更加充满信心。

吕武钦还表示,打击侵权假冒、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一项系统工程,在持续高压严打犯罪的同时,公安部着力加强与各方的协调沟通,共同推动综合治理,提升工作整体效能。一是指导各地公安机关主动加强与本地相关行政监管、执法部门的协作配合,建立健全线索通报、案件移送、信息共享等合作制度,共同研究解决打击防范知识产权违法犯罪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昆仑2020”专项行动中已破案件的线索25.1%来自于各级行政执法部门通报和移交。二是加强与立法、司法机关的配合,针对基层一线反映的突出问题,深入调研、分类解决,推动完善知识产权刑事法律,统一执法司法标准,提高工作法治化水平。特别是配合刑法修正案(十一)中对知识产权犯罪进行系统修订,完善罪状表述,调整入罪门槛,提升最高刑期至10年有期徒刑,彰显了国家依法严惩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的坚决态度。三是加强与企业的合作交流,充分发挥其在投诉举报、配合调证等方面的积极性,推动构建社会共治格局;组织开展“惠民利企大调研大走访”活动,了解掌握突出问题,听取各方意见建议,切实增强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出依法打击食药环和知识产权领域犯罪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十项措施,建立涉企案件快速侦办机制,开展涉企积案清理,规范执法办案行为,依法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国内外企业反响积极。

针对跨国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不断增多的趋势,吕武钦介绍,公安部秉持“以合作促共识、以合作谋共赢”的工作思路,主动加强与有关国家和地区执法部门的沟通协调。2020年以来,围绕46起重点跨国(境)案件开展线索通报、情报共享、协查取证等多层面执法合作。同时,应国际刑警组织邀请,中国公安机关连续参与打击假药犯罪“盘古”行动、打击食品犯罪“奥普森”行动、打击互联网侵权假冒犯罪“猎鹰”行动等国际联合执法行动,以实际战果赢得国际社会积极评价,为完善全球知识产权治理体系贡献中国力量。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越玥

热点新闻

新闻推荐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品牌监督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