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旅部:五一疫情防控压力大 严格落实防控措施

2021年04月29日 23:45:56 中国网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今天在国家卫健委西直门办公区新闻发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五一”假期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有关情况。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一级巡视员李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五一”假期将至,旅游出行人数可能会有较大幅度的增加,这将给疫情防控带来压力。

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一级巡视员李健。中国网郑亮 摄

李健透露,文化和旅游部已经更新了旅游景区、旅行社等疫情防控的措施指南,要求各地的文化和旅游部门、文物行政部门坚持疫情防控为先,按照当地防控指挥机构的统一部署,动态调整防控措施。昨天,文化和旅游部又专门召开了全国电视电话会议,对“五一”假期旅游出行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并强调重点抓好两方面工作:

一是重点抓好旅游景区景点疫情防控工作,督促旅游景区严格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要根据自身承载能力和当地疫情防控形势合理确定有效控制好游客接待数量,全面实施门票预约制,将流量管控关口前置,引导游客有序进入、错峰游览;多平台、多渠道公布景区、景点流量信息,及时发布旅游安全提示,为游客出行提供参考;落实景区、景点进入前扫码登记、体温检测等要求,对景区入口购票的场所、核心景点、餐饮服务点、交通接驳点、狭窄路段等重点区域,要根据承载量制定切实可行、灵活机动的流量管控措施,严防人员瞬时过度集中;采取提前开展时间、检查点前置、多开放入口等措施,加强景区外部游客疏导分流,有效缓解进出入口的压力,优化游览线路,避免导致游客扎堆拥挤等现象;对室内场所还要确保有效的通风换气,使用中央空调的要定期对送风口等设备和部件进行清洗消毒和更换。

二是要严格做好旅游各环节疫情防控工作。重点督促旅行社优化线路设计,合理控制团队规模,对旅游产品进行安全风险评估,选择具有相应资质的供应商、合作商,倡导小规模团队出游,科学安排团队旅游线路规模和出游的时间,分时段、分批次、分区域开展旅游活动,配备数量充足的个人防护用品,做好游客的信息采集、健康查验、体温检测等;严格落实各地在交通、住宿、餐饮、游览、购物等方面的疫情防控要求,督促对旅游包车、酒店客房、餐厅等接待设施和场所进行全面清洁消毒。督促导游加强对游客的宣传引导,做好在乘车、入住、购票、游览、就餐等环节的疫情防控提醒,尤其是要提醒游客保持戴口罩、勤洗手等良好的卫生习惯,倡导文明就餐,不滥食野味,落实“光盘行动”,防止餐饮浪费。

李健指出,“五一”期间,文化和旅游部将根据中央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精神,积极指导公共文化活动的场所、文博机构等,根据疫情防控等级和应急响应调整情况,按照属地的党委政府要求,科学动态的调整防控策略,严格落实场所防控、公共防护等各项常态化的防控措施。对于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仍然是暂停各类聚集性群众文化活动,对于低风险地区,则是根据当地的疫情防控要求,适当调整人数规模,做好应急处置准备,对不符合疫情防控和安全要求的活动不予批准。

李健强调,五一期间,各地要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指导各地各级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等场所保障开放的时间,按照限量、预约、错峰的要求,为群众提供公共文化服务。

一方面要做好场馆的防控,加强通风换气,定时对公共区域、电子接触屏等设施设备消毒、清洁;另一方面,要做好人员的防控,落实预约、登记、佩戴口罩、测量体温、出示健康码实名登记等制度,各地也可以根据各自的情况,结合防控的要求,对入场管控的数量进行总量的控制和动态的调整,避免形成人群的聚集。(伍策 一丁)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李竟闻

热点新闻

新闻推荐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品牌监督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