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托稳老年人的幸福

2021年05月10日 11:23:19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史志鹏

日前,北京市朝阳区推出“一键呼”智能养老终端,让老年人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安心、便捷、精准的养老服务,网友对此纷纷点赞。为国家、社会和家庭奋斗大半辈子的老人,能够愉快地安享晚年,应是社会发展的题中之义。

截至2019年末,中国60岁及以上人口约有2.54亿,占总人口的18.1%。在老龄化程度日益加深的今天,“如何更好地养老”已经成为一道必答且必须答好的现实课题。

近年来,从《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到《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养老服务顶层设计日趋完善。各地也进行了多元化探索,老年人的幸福感更多。但同时,社会供给与养老需求不匹配的问题依旧存在,发展中的问题还须在发展中解决。只有实现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才能托稳老年人的幸福。

推进医养结合,夯实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从医学上讲,一个人进入老年阶段之后,生理机能将逐渐老化,身体各系统呈现退行性病变。老年人不仅需要“养”,更离不开“医”。当前,中国不少老人在晚年存在带病生存甚至多病共存的情形,其中不乏失能失智老人。在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的基础上,支持医养结合机构发展、培养专业护理人才、规范医养服务质量标准,并非可有可无,而是势在必行。

发展智慧养老,丰富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内涵。新技术新业态方兴未艾,养老服务愈加科学智能。无论是AI陪伴机器人、远程监测手表,还是智慧养老服务平台、虚拟养老院,都是基于科技的广泛应用,打通养老服务“最后一公里”,助力老年人安享晚年时光。事实证明,适老新产品、新服务的涌现让人们养老的心态更加积极,受到老年人群体的普遍欢迎,也带动了智慧养老产业的快速发展。

加强精神照料,提升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温度。日间照料中心、养老院不断增多,但精神上的满足感并不见得增多。“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对老人来说,物质满足固然重要,精神富足也不可或缺。现实中,家人陪伴扮演着重要角色。此外,有的老年人还报名参加老年大学或各种兴趣班,热衷于集体活动,亮相才艺比拼,活力十足,滋润了自己的精神世界,把生活过得多姿多彩。

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养老服务切实关系每个家庭、每个人。实现养老服务的高质量发展,让老年人不仅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还要老有所乐、老有所为,不仅仅是政府的事,也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应充分调动各方力量积极投身到这项事业中,大力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和互助性养老,让每一位老人未来都能享受到高质量的晚年生活。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李彤彤

热点新闻

新闻推荐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品牌监督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