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次走出大山!这些孩子们在20米长卷上画家乡

2021年05月27日 19:59:55 人民网鲁婧

视频

“我喜欢画家乡人们平时忙碌的生活”“我喜欢画家乡的山和水”……5月24日上午,在北京中国文联文艺家之家,15位“小画家”告诉记者。作为来自陕西安康的留守儿童代表,他们一起在20米水墨长卷上画心中的家乡。

“让水墨浸润生活,让艺术滋养心灵”。当日,“助力脱贫攻坚 艺术帮扶同行——安康留守儿童水墨画作品展”同时开幕。120件饱含乡土气息,对美好生活充满向往的儿童水墨画令人眼前一亮。从茶园采茶到乡村集市,从房前屋后到校园课堂,这些大山深处的留守儿童,以稚拙的画笔描绘出家乡生动的生活。

关爱留守儿童 美育不能缺席

这个“艺术帮扶”活动,可以追溯到2016年。“当时,我们举办了一个少儿美术全国巡展活动,其中一站是在安康。”中国美协少儿美术艺委会副秘书长,陕西美协副秘书长靳长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度哽咽,“作为贫困山区,我们看到,在国家的扶贫政策帮扶下,安康的生活条件已经很好了,可留守儿童的眼睛是迷茫的,让人很心疼。”

扶贫先扶智,关注留守儿童的成长教育始终是一项重要工作。这样的眼睛触动了靳长安,陕西美协在安康进行了长达5年的帮扶行动。靳长安介绍,教孩子画画,举办展览,孩子们特别开心。这个现象得到中国美协、陕西省美协少儿美术艺委会和少儿美术教育专家的高度重视,连续开展“助力脱贫攻坚 艺术帮扶同行”公益活动。

注重爱育和美育,孩子在老师的指导下,大胆拿起画笔,用水墨画表达最朴素真挚的情感。此次展览展出的百余幅作品,就是从孩子们上万幅作品中遴选出来的。现场参与展览的嘉宾、观众纷纷对首次走出大山,来北京参加展览的画作给予肯定和好评。

中国美协少儿美术艺委会主任尹少淳说:“这一活动对留守儿童而言,降低了孤独感,打开了眼界,提升了自信心,培养了亲情和乡情,也让他们学习了美术知识和技能。”

守护留守儿童 用艺术滋养成长

位于秦岭以南的安康,有山有水,少儿美术教育教学活动在安康开展得天独厚。2017年6月,由中国美协少儿艺委会主办的“草根青青——安康留守儿童版画展”作为第三届中国西安少儿美术节的重要单元在西安举行;2019年12月,“水墨家乡——安康留守儿童水墨画展”在陕西美术馆举行,此外还有多次的留守儿童画展,在取得良好反响的同时,更加激发了孩子们爱祖国、爱家乡、爱父母、爱同学的少年情怀,不仅增强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待,更加鼓舞了孩子们的创作热情。

在“艺术帮扶”活动中,老师、专家数次赴安康直接辅导孩子,同时,美协还组织培训当地的老师,以点带面把公益活动做好做扎实。靳长安介绍,从最初一个学校的教学点,到现在几十所学校都设置教学点,美术培训惠及一千多名儿童,“艺术帮扶”成效显著。

中国美协理事、陕西省美协副主席宋亚平表示,“十三五”期间,助力脱贫攻坚,陕西省美协少儿美术艺委会多次组织画家和优秀教师前往安康义务帮教,一做就是5年,本次“安康留守儿童水墨画作品展”得以在北京举办,对孩子们来讲也是一次难得的圆梦之旅。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李静雯

热点新闻

新闻推荐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品牌监督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