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物会模仿人类打架?

2021年08月11日 11:25:59 科技日报马爱平

8月8日,北京野生动物园一则别样的“官方声明”引发热议。

难道,动物真的会模仿人类打架?野生动物园管理方的“说服教育”究竟怎么进行的?

“这是人类一厢情愿的‘幻想’,高看了自己当‘师父’的本领。”8月10日,贵州省野生动物和森林植物管理站研究员冉景丞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动物群体内发生争斗属于正常现象

“实际上,在动物群体内发生争斗的现象很正常,有多种情况都会造成动物之间的争斗。比如说食物的竞争、空间的竞争、栖息点的竞争、配偶的竞争等都可能发生打架。特别是在繁殖季节,雄性动物们为了争夺配偶获得交配权,经常会大打出手,甚至是‘你死我活’的决一死战。这是动物的本能,并不是因为看到了人们打架才学到了人类动武的绝招。”冉景丞说。

当然,在游人如织的野生动物园这一公共场所发生群殴事件,“吃瓜群众”很多,起哄的人也应该不少。

“这些哭声可能会刺激到动物们的情绪,让它们处于不安定的状态,因为一点点问题就发生争斗,这种情况也未必不可能。但这种争斗与人类的打群架没有直接‘师徒关系’,也不是直接效仿‘全武行’。”冉景丞说。

并非看一场人类“表演”就能融会贯通

“有些动物会效仿人类的行为,也可以分为有意效仿和无意效仿。人们正是通过惩罚与诱惑让动物做出条件反射,表现出主动效仿。”冉景丞说。

比如说,做了某个动作会得到好处,会得到食物,动物为了获取食物,会不停地按照人类的指令去完成这个动作。马戏团野生动物表演、海狮表演等等都是这一原理。

有些动物还比条件反射提升了一层,如冉景丞曾经在威宁泰丰苑门口见到过一只“碰磁狗”,看到有车子停在门口,会假装被车子压伤,在车前拖着“残废”的身体哀嚎,一旦得了好处就一溜烟地跑了。

“有些动物纯粹是无意识的效仿,仅仅听到一些异样的声音,觉得好奇效仿一下,不仅效仿人类的动作或声响,也会效仿其它动物的行为、声音等等。”冉景丞说。

冉景丞曾在雷公山就听到过一只画眉鸟能完整地“唱”《妈妈的吻》。他也曾看到过一只八哥整天在那里模仿别人打电话的电话铃声。“这种效仿不一定带有目的,更不会因为看了一场人类的打斗就导致了动物们也学会了争斗。这种无意识效仿如果得到了相关联的回报,就可能变成有意识效仿。”他说。

有些灵长类动物具有较高的智商,更会模仿人类的一些行为,包括开锁、抽烟等初级动作。甚至学会了人类的一些生活常识,并且还会变通。“但这些学习都是慢慢学会的,并不是看一场人类‘表演’就能融会贯通。”冉景丞说。

在冉景丞看来,人们过度的把动物拟人化,或者过度的强调动物的智慧,用人的观点来看动物的问题本身就是一个伪命题。不如把目光收回到人类自己的身上,人与人之间多些谅解,少些打斗,特别是在孩子面前不要显得那么张牙舞爪,维护一个清平世界。

“有人说是人类没有给野生动物做好榜样,这倒很对,从来人类就不是野生动物的榜样,只是人类可以从野生动物那里学到不少的东西。”冉景丞说。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余秋池

热点新闻

新闻推荐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品牌监督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