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交通 社保 扶贫 数字人民币再拓民生应用场景

2021年08月12日 09:40:43 经济参考报

继北京轨道交通实现数字人民币全覆盖后,进入8月份不久,数字人民币各地试点都传来新进展。据《经济参考报》记者梳理,北京、上海、苏州、大连、青岛、福州、西安、广东等多地试点不断推进,且应用场景已经从交通出行、零售消费,扩展到扶贫、社保试点等专区。

专家表示,从各地的进展来看,数字人民币场景试点非常丰富,随着应用场景从线上联动线下到多地域联动试点,以及从最初的消费场景扩大到社保、扶贫等工作中的多个场景,可以看出,数字人民币试点正在逐渐多样化,并预计后续场景有望进一步丰富。

《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在交通出行方面,自8月1日起,北京地铁新增支持数字人民币线下购票/卡、补票和充值,以及亿通行App线上购票等场景的应用,这也是继此前亿通行App支持数字人民币刷闸支付后的一次升级应用。自此,北京实现了数字人民币在轨道交通过闸及购票支付场景的全覆盖。

在购物消费方面,8月6日,上海、苏州两地首次同时发放数字人民币红包活动正式开启,向上海、苏州市民发放50万份总计2000万元的数字人民币礼包,其中苏州名额10万、上海名额40万,从中签率来看,该轮数字人民币红包的中签率有望超过10%。

值得一提的是,从公共缴费场景方面看,部分地区数字人民币面向扶贫产品开放。8月4日上午,西安市人民政府举行的“智联机关”数字人民币支付渠道开通暨扶贫产品宣传周活动宣布,目前,“智联机关”移动服务平台已上线17家企业百余种扶贫产品,均可实现使用数字人民币购买。

而大连市税务局在社保缴费这一高频民生服务场景,创新启动了数字人民币推广应用试点工作,早在7月12日,全市400万灵活就业人员和预征期城乡居民均被纳入了该服务体系。在此基础上,近日大连进一步举办了“数字人民币缴纳社保费”扩围推进仪式,意味着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在大连市社保缴费领域进一步扩大,也拓宽了数字人民币在政府服务领域的应用场景。

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专家表示,随着区块链技术、量子技术等的不断完善,零售支付市场或将迎来重大变革,而数字人民币独有的成本优势以及安全性将为其赢得明显的竞争力,预计后续应用场景有望进一步丰富。

支付行业资深分析师王蓬博对记者表示,“随着各地数字人民币试点应用领域正在实现多样化拓展,数字人民币试点正在逐渐多样化,后续场景还有望进一步丰富”。

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阮健弘此前也表示,数字人民币试点测试在坚持“稳妥、安全、可控”的原则下,以受邀的白名单用户小额交易为主。试点场景覆盖生活缴费、餐饮服务、交通出行、购物消费、政务服务等多个领域。从前一阶段的试点看,数字人民币试点测试范围有序扩大,应用场景日趋丰富,应用模式持续创新,系统运行总体稳定。

不过,金融科技专家苏筱芮则认为,从各地推进情况来看,数字人民币场景试点非常丰富,但总体离不开民生主题。苏筱芮对记者表示,“以沪苏联动试点为例,主要有两方面特点,第一是红包份数,我们看到红包的总金额还是千万元这个级别,但是份数变多了,有50万份,这就意味着中奖的用户也会变多;第二是场景融合,包括线上与线下的融合、实体商铺与网络电商的融合,以及通过跨地联动实现场景共享的融合等”。(记者 韩婕)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张永超

热点新闻

新闻推荐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品牌监督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