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为卡哥沙尼踢一场足球赛

2021年08月27日 21:03:23 新华社赵建通

卡哥沙尼在坦桑尼亚去世一个月后,在远隔重洋的中国北京,将有一群人为他踢一场足球赛。

“9月4号的慈善赛,请所有队员参与,为我们国际联赛的朋友送行。”

这是原点足球队的队长李沁洋25日发在朋友圈的文字。这条朋友圈还转发了一篇名为“卡哥沙尼杯足球赛”的文章,文章的封面图配着一张黑白照片。

“亲爱的北京足球社区的朋友们,悲痛地告知大家,我们的老朋友、好兄弟卡哥沙尼由于感染新冠病毒,8月4日在他的老家坦桑尼亚去世了,他是家里的顶梁柱,他的妻子和两个11、13岁的孩子现在需要大家的帮助。”点击文章链接,映入眼帘的第一句就是这段令人感到无比悲伤的讣告。

“我们将在下周六下午2点到6点举办‘卡哥沙尼杯’足球赛,纪念卡哥沙尼为北京足球做出的贡献,赛后大家可以捐款。”这篇文章想通过发起一场慈善足球赛,来帮助卡哥沙尼的家人。

51岁的卡哥沙尼1994年到中国留学,在北京生活了21年。他来北京的同年创立了一支叫做“非洲联”的足球队,曾带领这支由非洲在京球员构成的球队长期活跃在北京业余足球圈,并在北京国际友谊联赛中拿到了联赛历史上将近半数的冠军。

发起慈善足球赛的人就是国际友谊联赛现在的组织者保罗。“我很遗憾从未见过他,但我知道他曾经为我们的北京足球圈付出了很多,现在是时候回馈帮助他了。”保罗动容地说。

在保罗之前,卡哥沙尼也兼任过联赛的组织者,为联赛付出了很多努力。

在北京颇有影响力的国际友谊联赛,是在二十世纪九十年代由一位德国留学生创立的,从最开始的10支球队,发展到今年已经有3个级别22支球队。参赛的球队由来自上百个国家和地区的球员组成,成千上万的国际“北漂”聚集在一起,他们把自己所在的足球圈子称为北京足球社区。

原点足球队是这个足球社区中3支中国球队其中的一支。“卡哥沙尼是一个特别平和安静的人,听到他去世的消息我心里咯噔一声儿,那些国际友人们对这件事特别看重,我们也想支持一下。”队长李沁洋说。

在北京的20多年里,因为足球卡哥沙尼结识了很多的朋友。“足球是另外一种语言,我90%的朋友是因为足球而相识。”他生前曾在一段视频中留下了这样的话。

“在北京居住超过5年而且喜欢踢足球的老外,就没有不认识卡哥沙尼的。”一位长期在北京踢球的“非洲联”队员说。

作为“非洲联”的创始人,卡哥沙尼既是球员也是教练,他经常研究怎么帮助年轻的队友解决参加比赛费用的问题。收入不多还要养育两个孩子的他,从来没有从球队领过教练费,还曾自掏腰包给球员补贴路费。

“我们把他当作叔叔、父亲、良师益友,他懂得把大家团结在一起,他总是对人那么友好。”“非洲联”足球队曾经的队友如此评价他。

卡哥沙尼曾在北京一家国际贸易公司做计算机方面的工作。据说,帮他找到这份工作的人,也是他在国际友谊联赛踢球时认识的朋友。他也是一位北京国安球迷。周末踢一场球,跟队友喝瓶啤酒然后去工体看国安比赛,这是他在北京度过的简单而惬意的足球生活。

2015年因为公司业务调整,卡哥沙尼失去了工作。由于在北京养育两个孩子压力太大,他选择回到坦桑尼亚。据说回国后,他仍在一家中国公司工作。

纳赛尔是卡哥沙尼在“非洲联”的队友,也是他的好朋友。“他是一个大好人,人缘非常好,我从来没有见过他在球场上跟任何人吵架。”当谈起卡哥沙尼时,纳赛尔言语间透露出伤心与难过。“他对北京的业余足球圈贡献非常大,我们现在每周还能踢高水平的业余足球比赛,要感谢他。”

卡哥沙尼从离开中国直到去世前的这几年里,还一直在跟他挚爱的球队以及北京的朋友们保持着联系,也一直关注着国安的消息。他经常在微信群里与北京的队友们讨论足球,也曾为国际友谊联赛里的夺冠的球队发来祝贺。

目前已经有12支球队报名参加“卡哥沙尼杯”慈善赛,参赛球队几乎都来自国际联赛。

还有很多因为足球认识卡哥沙尼的人,听说了他去世的消息都表达了哀思,并纷纷询问如何报名参加慈善赛,怎样捐款来帮助他的家人,还有在国际学校当老师的朋友想帮助他的两个孩子解决上学的问题。

这些想要帮助他的人有一些已经离开了北京,离开了中国,但是他们还记得,在北京曾经有一位很和善的、永远在微笑的坦桑尼亚人,跟他们共享过一段快乐的足球时光。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李竟闻

热点新闻

新闻推荐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品牌监督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