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奥运“龙服”设计师叶锦添:向世界讲述中国

2021年08月30日 10:51:01 福建日报

看奥运比赛的时候,叶锦添一直很紧张。为比赛的精彩,为中国队的战绩,也为赛后中国运动员身着的领奖服。

作为一名视觉艺术家,叶锦添凭借《卧虎藏龙》斩获奥斯卡金像奖最佳艺术指导,在多个艺术门类颇有建树,头衔众多。但这一次,他的头衔是2020东京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领奖服设计师。

三年磨一剑。他设计的领奖服,被中国观众誉为“龙服”。

当本届奥运会第一位金牌得主杨倩穿着“龙服”登上领奖台,网友们的赞美瞬间刷屏。此后,领奖台成了多国领奖服竞相展示的“T台”,“龙服”一次次闪亮登场。红白相间,看上去“非常突出,又非常简单”,这是叶锦添想要的感觉。

“她那么小,穿上还蛮好看的。”看到14岁的小选手全红婵穿上“龙服”,叶锦添说。

传达意蕴之美

“奥运是无国界的人类盛会,中国应该如何表达自己?”三年多前,带着这样一个设问,叶锦添接受了安踏集团的邀请,开启了领奖服的设计之路。

设计方向上,他设想过多种可能性。既然是体育运动服,它就一定与身体产生关联,要反映服装与身体的物理关系。“但是我觉得,中国不一样的东西,就是要在这些物理关系之上有精神层面的参与。”他说。

就像中国功夫,“中国功夫不光是打斗,还讲武德,讲侠义精神。”叶锦添说。

在对多国奥运服装的样式、图案、颜色等进行深入研究之后,叶锦添明确了自己的设计方向:要表达中国的感觉,体现当下中国人的气度、包容度、体育精神等精神要素,“更多地传达一种意蕴之美”。

此次设计的中式唐装圆立领,领部线条一直延伸至丹田,象征着中国功夫中的“气沉丹田”;大面积的纯白,使红色点缀显得非常强烈,体现了中国智慧里的“留白”;而整体造型是一个身体往上提升的状态,“你看到白色为主,上宽下窄,这样腿会显得修长,腰线收拢了,就更强调肩膀的线条,气度宏大,并且很有力量感”。

叶锦添从事舞台造型设计多年,对人体线条和服装与人体的关系非常熟悉,但这一次,“龙服”是做给很多不同身体特征的人,其中还牵涉到运动服装新科技和新材料的应用,难度不小。“最重要的一点,要适合每个人穿。”

物理关系和精神要素交融,功能性与从容度兼顾,构成了“龙服”的整体美学,体现出飞升的状态。他希望运动员穿了,“非常舒服又非常自信”。

在看到运动员穿“龙服”之前,叶锦添心里一直很紧张,“想看到他们真正穿上的感觉是什么样,那个时候我还在想,有没有要改进的地方。”

当越来越多中国运动员登上了领奖台,叶锦添一次次观察“龙服”的视觉效果,确认是自己想要的,“能感觉到那种旺盛的、提升的力量,所以我觉得还不错。”

疯狂迷恋梅兰芳的少年

生活中的叶锦添总是一袭黑衣、一顶黑帽。难以想象,他在作品中打造的视觉盛宴却是那么丰美多姿。

《卧虎藏龙》《大明宫词》《赤壁》……他参与过的作品,定格任意一帧画面,都意随境迁,饱含东方意蕴。

在20世纪80年代,“当时的香港,西方文化才是主流,对传统文化的了解几乎是空白”。为什么新的、好的都是西方的?不服气的少年叶锦添从找原因开始,主动去探究东西方文化,觉得“总有一天,会比他们做得还好”。

他喜欢欧洲大胆前卫的艺术,但当他遇到了京剧和梅兰芳,立刻被那种“很酷,又很中国”的东西迷住了。“我那个时候很疯狂的,跟朋友找遍了图书馆、书店、书摊,满世界找所有关于‘四大名旦’的内容。一本书上能有一两页介绍他们的,我们都兴奋得不得了。”

叶锦添走得越远越接近初心。游历世界其他文化,跟很多国际一流艺术家交流合作,反倒让他对中国文化的领悟越来越深。“那些意在言外的东西,是最吸引我的。”他说。

在叶锦添看来,中国文化有一种内在的无形力量,在艺术创作上,它会变成无限的可能,让创作源源不断,“我从中得到非常多的滋养,而且越来越多”。

说到文化传承,叶锦添认为,除了介绍传统文化,更需要一批优秀创作人去做出好作品给年轻人看,让他们知道中国也有很多很酷很棒的作品。就像东京奥运会上中国运动员的精彩表现,让世人折服,也让中国人油然而生自豪感。

讲好自己的故事

在叶锦添的艺术创作里,“怎么讲好自己的故事”一直是他思考的命题。“我希望我们能强起来,能表达我们自己。”他说。

他举例,比如《卧虎藏龙》,西方人认为人飞上天是不可能的,男女主角的感情故事如此欲言又止,他们的文化里面也没有。但当整个戏的风格、语言、讲述方式同时呈现的时候,他们就能懂,能够接收到你要表达的东西。“要跟他们沟通,就要找到这个点。”

在叶锦添看来,世界潮流一直在变,但艺术家一定要保持定力,“我们有一批人想做点什么,就为了那个不变的东西”。

设计“龙服”其实也是在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把它做得既科学也人文,希望可以达到大家觉得能留下来的感觉。”叶锦添说,“更多的人相信我,我会做更多东西出来。”

这次奥运,叶锦添看了不少比赛,在比赛中中国队队员处于高度专注的状态,体能与技术把握得那么好,“那种精雕细琢的感觉,非常精彩”。

他带着艺术创作者的视角去观察人的状态,比如看跳水,就那么一下,运动员的天赋、努力、成败都在其中,美感妙不可言,“这与艺术是相通的,只不过我们把时间拉长,他们展现的就是当下”。

他对全红婵跳水印象尤深,“其中有个场景,就是她人倒过来对着镜头,然后镜头再慢慢推上去,它传达的内涵已超出了跳水本身,在那一瞬间,表演者与观众的精神是一体的”。

在这些精彩瞬间,叶锦添内心充满感动。他觉得,作为观众的他与国家荣誉也产生了一种共同联结。(据新华社香港电)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张永超

热点新闻

新闻推荐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品牌监督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