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太原古县城能否成山西文旅新航母

2021年09月06日 15:38:01 中国城市报宋浩

山西省太原古县城护城河边景色宜人。

山西省太原古县城举行的古文化学习活动,吸引众多年轻游客加入。

三晋之胜在晋阳,晋阳之胜在晋源。近日,山西省太原市晋源区又迎文旅发展“高光时刻”。

今年5月1日,晋源区占地0.8平方千米、总建筑面积32万平方米的太原古县城建成迎客,之后迅速成为山西省文旅新的“流量之王”,不仅在短期内占据多平台旅游景点排行榜榜首,游客到访量亦屡创新高。相关资料显示,截至8月26日,太原古县城共接待游客399万人次。开业不到4个月就能取得如此成绩,太原古县城的首次亮相可谓惊艳。

厚重的历史底蕴,给予山西发展文旅产业的底气与资源。如今,山西形成了五台山、云冈石窟、平遥古城、乔家大院、壶口瀑布、晋祠、红色太行、洪洞大槐树、关帝庙、皇城相府十大知名文旅目的地品牌。太原古县城的横空出世,能否吹响山西旅游转型发展的“冲锋号”?

太原古县城的前世今生

“我们现在看到的这座古城,其前身是始建于1375年的明代晋阳古城。历史上由于汾河数次改道,古城被毁埋于地下。复原的古城位于晋阳古城遗址之南,传承了2500多年晋阳古城历史文脉,沿用了晋阳古城‘城池凤翔余’的建筑风格。”站在太原古县城城墙之上,听着身穿古装的女讲解员介绍,眼望气势恢宏的复古建筑和城池,若不是看到街道上身穿现代时尚服装的游客来来往往,记者真有一种穿越回古代的感觉。

“城内现存县城民居文保单位38处,其中文庙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东街村秦氏民宅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处,区级文物保护单位21处,一般文物13处。”太原市龙城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文旅产业总监高伟伟对记者介绍说,太原古县城共有366个院落,其中十字街有173个院落、四隅有193个院落。该公司本着“一城看山西、一街五千年”运营理念,聚力打造文化中心、研学中心、集散中心,使太原古县城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扬基地。

“除了对山西传统美食文化和非遗文化的挖掘,我们在文创产品及项目开发上也投入了大量精力,并受到了市场的热捧。”高伟伟说。在复古绚烂的灯光场景中,记者来到了太原古县城中的《清明上河图》VR体验中心。伴随着小船的摇曳,记者开始了一场亦真亦幻的美妙旅程:村居、石桥、店铺、市集等两岸传统景物细腻生动、古韵浓厚,水中鲤鱼欢快跃起,仿佛与游人热情打招呼……往日静态的古代画卷变成了触手可及的动态风景,让人心旷神怡、大呼神奇。

太原古县城也成了传统技艺的研学基地和传统文化的展示广场。高伟伟告诉记者,古县城现已打造出“白兰地·扎染研学基地”“山西梆子·戏曲研学基地”“文字传承·印刷研学基地”等独立研学院落;开设大型演艺场所及项目3处,分别是晋阳剧场、宋代市井生活《清明上河图》艺术展览、反映古代皇帝大婚文化的《宫囍》数字艺术展。“我们通过自创和合作大量排演实景节目,将游客带入浓厚的历史文化氛围。”高伟伟表示,如今太原古县城每晚进行的“楼阁灯光秀”“北城墙灯光秀”等项目,已成为城中夜游项目的核心亮点,助力实现古县城演出从早晨持续到夜间,做到“院院有文化、街街有看点、处处有精彩”。

深挖历史文化资源

助力打造强势文化品牌

在旅游业普遍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当下,太原古县城为何能逆势走红?太原市民郭先生告诉记者,他和身边的朋友大都是因为免票预约就可游玩而被吸引过来的。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像郭先生一样受免票吸引来古县城游玩的游客占比很大。

“旅游经济的发展,更多的是要靠吸引外来游客,他们才能产生真正的消费力。而本地游客的消费受外来因素影响很大。”山西媒体人刘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去居住地附近的旅游景点多数是因为陪朋友,一个景点往往要去很多次,而和家人只要去过一次就很少再去第二次了。

近年来,各种古城题材的文旅目的地层出不穷,但同质化现象严重,流水线生产痕迹过于明显,在一时赚足市场眼球后纷纷陷入惨淡经营境况,甚至关门歇业。

“历史文化是旅游产业的根。”品牌中国战略规划院副院长王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太原古县城要想避免经营困境、实现突破和长足发展,就一定要围绕2500年的历史做文章,“太原是山西省会,所以古县城在发展内容上不要拘泥于太原自身,而是要放眼山西去挖掘资源。”

山西是中华根祖文化发祥地,洪洞大槐树“寻根文化”久负盛名,但由于历史变迁等因素,一些知道自己宗族起源在山西的人,却很难具体在山西找到自己的宗亲文化根基。“太原古县城完全可以和临汾市洪洞县人民政府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打造根祖文化和宗亲文化胜地。此举或可让太原古县城拥有文化长红基因。”王进建议道。

“此外,太原还是王维、王昌龄、王之涣、白居易、温庭筠、罗贯中、傅山等文化名人的故乡。太原古县城完全可以在发展宗亲文化的基础上,设立文化名人‘分院子’。”王进认为,如此一来,今后外地游客来山西旅游,不仅是游山玩水,更能沉浸感受寻根文化、深入领略名人故乡风采。

当年,山西晋中祁县乔家大院遭遇客流危机,后因电视剧《乔家大院》一炮而红,扭转颓势。电视剧中体现出来的晋商诚信、开放、包容的情怀,让乔家大院成了晋商文化的最佳代言品牌。电视剧播出后,乔家大院当年的门票收入就超过了6000万元。

2020年9月,山西中华文化促进会就太原古县城如何在文化价值体现上实现突破向太原市政府建议:希望与央视联合拍摄长篇电视剧《晋文公》(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山西省委宣传部现已立项)、《太原公子李世民》等系列宣传晋阳文化的历史大剧;组织专家学者编辑出版弘扬晋阳文化的系列图书;组织举办晋商文化论坛暨中国古旧家具交易博览会;举办唐诗文化节等特色活动。按照山西中华文化促进会的设想,只有深入宣传晋阳文化的历史底蕴,提高晋阳文化的软实力,才能助力太原古县城形成强势文化品牌。

寻求长足发展

“资本+产业项目”或是出路

除了厚植历史文化根基、挖掘历史文化底蕴的需求外,摆在太原古县城面前的,还有或因长期投入运营而产生的资金压力。

“文旅产业是一个长期投资项目,游客市场和品牌的培养都需要一定的周期,如果盲目关注眼前收益,很可能会走错道,甚至会出现揠苗助长的闹剧。”内蒙古自治区一知名景区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该景区在长达十年的持续投入之后方才实现盈利。

多位文旅项目投资人亦对记者说,制约旅游项目持续发展的最大问题就是资金获取难。“有的项目土地是流转的,有的项目缺规划手续,真正能拿到全部手续的少之又少。”山西某景区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缺乏完整的手续,企业在融资中往往缺少抵押物,无法获取正常贷款。

对此,王进建议:“山西各级政府应该给太原古县城更多的支持,对其在手续完善方面开辟绿色通道,将其按照山西省首个上市文旅项目的标准去打造,并鼓励其对周边的土地进行高端康养项目开发,以新项目来反哺文旅项目,从而实现良性互动,解决古县城未来发展中的资金难题。”(图片由山西省太原市龙城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提供)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乔妙妙

文化山西山西太原文物王进

热点新闻

新闻推荐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品牌监督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