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建设共富美好社会的山区样板

2021年09月14日 17:40:26 浙江日报

经过瓯江畔,行走山水间,畅行丽水,遇见的是一幅绚丽多姿、饱含诗意的山水画卷。

这里是浙江的生态大花园、华东生态屏障、国家生态示范区。山是江浙之巅、水是六江之源,素有“中国生态第一市”的美誉,生态环境状况指数已连续17年居全省第一。

这里也是一方有着光荣革命传统、丰沃革命精神的红色热土,是我省唯一的所有县(市、区)都是革命老根据地县的设区市。

这里还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重要萌发地和先行实践地,是“丽水之赞”的光荣赋予地。

时代车轮向前,如今,这个承载着荣光和希望的革命老区,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指引下,在红色革命精神的激励下,高质量绿色发展潜能被进一步激活。

生态环境持续优化,经济发展深刻转型,人民生活明显改善……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催人奋进的“丽水之赞”,激励起士气如虹的“丽水之干”,正向着生态文明高地奋勇前行。

守好红色根脉

激活红绿融合新动能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90多年前,浙西南第一个党支部在遂昌悄然建立,在丽水大地播下第一颗革命火种。从此,革命星火迅速燃遍整个浙西南,并铸就了不朽的浙西南革命精神。

自2019年2月以来,丽水市委把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活动与大力弘扬红船精神、浙江精神结合起来,统筹推进大学习、大征集、大宣传、大教育、大践行。截至目前,全市共开展9830个基层党组织主题活动,累计开展各类线下学习活动2.1万场次,覆盖全市17.9万名党员干部。

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鲜活、生动的本土教材,丽水把浙西南革命精神纳入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干部培训、主题党日中,进入各级党校干部培训课程,融入高校和中小学德育教学计划,覆盖到基层群众中,传播到海外华侨间。截至目前,全市精心打造了533处革命遗址红色体验点、103条红色研学线路、12个“红色基因”党性教育现场教学基地,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特色教材。

绿水青山间,丽水走出了“红绿”融合发展新路子。丽水在全国首创编制《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和红色资源价值转化规划》,出台浙西南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和红色旅游发展、红色乡村振兴两个行动计划,发布全国首个红色乡村建设市级地方标准,不断推进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的深化转化工作。

用活红色资源,推进红色资源价值转化。丽水培育了红色乡村示范乡镇40个、红色乡村示范村100个、红色美丽乡村精品线路20条,启动实施76个标志性重大项目,重点打造100个红色村镇,推出“红色文化+经典文创、+民族风情、+健康养生”等特色发展模式等,不断拓宽丽水“红绿”融合发展路径,致力“红绿”融合发展。

生态价值转换

开辟发展新境界

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丽水之赞”,激发了全市干部群众加快绿色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凝聚起争先进位大赶超的强大力量——聚力绿色大发展,开辟“两山”新境界!

在打开“两山”转化通道中,丽水创新运用三把“金钥匙”:以“跨山统筹”解决布局“不优”问题,构建“一带三区”发展新格局;以“创新引领”解决动能“不强”问题,推动由科技创新领军的全面创新,让创新成为丽水高质量绿色发展的鲜明特征和强大支撑;以“问海借力”解决开放“不足”问题,架设起山海协作、向海发展的大桥梁大通道,以借力的机动赢得更多发展的主动……

“护绿添彩”,以“世界眼光、国际标准”推进生态系统原真性、完整性保护,加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系统保护修复,构建“天眼+地眼+人眼”的数字化生态监管服务平台,构建科学高效智慧的生态治理体系。高标准创建百山祖国家公园,高品质建设瓯江山水诗路,生态环境状况指数已连续17年位居全省第一,全市森林覆盖率增加到81.7%。

“点绿成金”,在全面开辟高质量绿色发展新路中,丽水谋划构建以“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为显著特征的现代化生态经济体系,推动地区生产总值和GEP规模总量协同较快增长、地区生产总值和GEP转化效率持续较快增长的“两个较快增长”。去年,丽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3637元,连续12年增幅位居全省第一,实现集体经济薄弱村年总收入10万元且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下和农村家庭年人均收入8000元以下现象“双清零”。

“化绿出新”,在全国率先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有效激活绿水青山的经济价值和社会效益,2020年全市生产总值超过1500亿元。生态经济蓬勃发展,装备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提质扩量,“丽水山耕”“丽水山居”“丽水山景”“丽水山泉”“丽水山路”等现代乡村产业风生水起。出台《金融助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指导意见》,创新“两山”金融支持试点模式,累计发放“两山贷”“生态贷”12555笔12.82亿元。

2021年4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意见》,5月,国家发改委在丽水召开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示范座谈会,丽水从全国试点走向全国示范。

新征程上,丽水正一路向前。

加快跨越式发展

全面建设共同富裕美好社会山区样板

到2025年,丽水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取得明显实质性进展,成为全省新发展格局中新增长极;具有鲜明山区特点的共同富裕体制机制基本成型,成为建设山区共同富裕美好社会山区样板。近日召开的丽水市委四届十次全会明确提出,把加快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确立为再接再厉、不断前进的接续奋斗目标,努力走出一条具有鲜明丽水特色的共同富裕宽广大道,为全省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作出丽水贡献。

“每年有新突破、5年有大进展、15年基本建成”,在推动共同富裕的进程中,丽水设定了到2025年的近期目标和2035长期目标,鲜明提出要推动实现“六个跨越”,即经济发展向更高质量跨越、居民收入向更高水平跨越、生态环境向更高颜值跨越、公共服务向更高品质跨越、精神文化向更高层次跨越、社会治理向更高效能跨越。

作为加快发展地区,丽水既是当前全省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工作中的短板所在,也是未来全省打造新发展格局中有望成为新增长点的关键所在。为此,丽水坚持以跨越式高质量发展为手段和途径,把解决三大差距问题作为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坚定不移的工作重心,推动经济社会向更高质量、更加均衡、更可持续的高阶形态发展与迈进。

没有山区26县共同富裕,就没有全省共同富裕。丽水加快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有着特殊意义、特殊要求和特殊自信。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让丽水由过去一度以来被视为自身发展的好与坏于全省大局无足轻重、发展的快与慢对全省发展进程无关痛痒的“配角”,一跃变为了发展举足轻重、作用不可忽视的“主角”。丽水在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方面取得成功,不仅会对全省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起到关键决定性作用、作出至关重要贡献,而且将为全国与丽水属于同样类型、处于同样发展阶段、具有同样发展情况、同样渴盼加快发展的地区探索实现共同富裕之路提供宝贵的经验借鉴与实践示范。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张永超

共同富裕经济

热点新闻

新闻推荐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品牌监督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