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十四运会明日开幕 “盛世之花”绽放三秦大地

2021年09月15日 11:02:12

9月15日至27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以下简称“十四运会”)将在陕西举办。这是全运会首次在我国中西部地区举办,陕西成为第八个举办该项赛事的省份,也是全运会和残特奥会首次同年同地举办。

十四运会会徽“礼天玉璧”。来源:十四运会官网

十四运会的会徽设计方案取自传统的“礼天玉璧”,用玉雕琢而成的玉璧,是中国古代致敬上天的礼器,寓意全国人民以最好的精神面貌举办全运会。

十四运会吉祥物“秦岭四宝”。来源:十四运会官网

十四运会的吉祥物以陕西独有的“秦岭四宝”朱鹮、大熊猫、羚牛、金丝猴为创意原型,朱鹮“朱朱”、大熊猫“熊熊”、羚牛“羚羚”、金丝猴“金金”,呈现幸福快乐、充满活力、精神焕发、积极向上的形象。

十四运会竞赛项目,共设34个大项、51个分项、405个小项,创历届之最。其中,陕西将承办32个大项、47个分项、368个小项。帆船(板)、冲浪2个大项,皮划艇激流回旋、场地自行车、帆船(板)、冲浪4个分项,37个小项外放办赛。

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外景。来源:十四运会组委会

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内景。人民网记者 胡雪蓉摄

西安奥体中心游泳跳水馆内景。人民网记者 胡雪蓉摄

西安奥体中心是十四运会的主竞赛场馆,由“一场两馆”及室外配套运动场地组成,将承办十四运会开、闭幕式以及田径、足球、游泳、跳水等项目的比赛。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是新建甲级特大型体育场,座位数超6万,总体设计的立意来源于丝绸之路的历史脉络和西安市市花——石榴花。体育场的罩棚由28片“花瓣”组成,寓意“丝路起航,盛世之花”。 西安奥体中心体育馆、西安奥体中心游泳跳水馆均是新建甲级大型体育馆。

十四运会的主题是“全民全运、同心同行”,群众项目共设立19个大项和185个小项,其中,新增广场舞、广播体操、健身气功和太极拳四个展演项目。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展演项目创造了全运会历史上多项“首次”:首次设立群众赛事活动展演项目;首次采用线上参赛、线下评审的方式;首次将4个展演项目同时同地举办;首次采用分散上报、集中评审的模式运作。

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火炬 来源: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组委会

十四运会的火炬传递首次采取“两火合一”的传递方式,将全运会和残特奥会火炬合二为一、一体传递。9月12日,火炬传递历经28天、14站、总里程71.85公里,圆满收官。

圣火归于火种灯,静待明日点燃十四运会主火炬塔,9月的三秦大地,必将呈现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体育盛会。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刘天瑞

三秦大地

热点新闻

新闻推荐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品牌监督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