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第六、第十督查组深入辽鲁农村调查

2021年09月15日 11:02:57

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是中央强农惠农政策的重要内容,对于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和生产效率有重要作用,涉及广大农户切身利益。然而,在辽宁省铁岭市昌图县,不少农户苦等3年只拿到10%的补贴。

资金卡在了哪里?跟着群众在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反映的问题线索,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第六督查组来到昌图县亮中桥镇暗访。

“两年没见到钱,着急啊!眼看秋收了,正等着这笔钱买台收割机呢。”一位农民说,2019年购买的拖拉机,申报材料早就报上去了,两万多元的农机购置补贴却迟迟不见踪影。

政策难落地,也将一些农机经销商推至困境。为了促销,一些经销商为前来购置农机的农民预先支付补贴,但没想到补贴下发周期竟如此之长,以至于经营困难。

督查组进一步查明,2018年至今,辽宁省同期应发放农机购置补贴24.8亿元,至今仍拖欠8.8亿元。其中,29个区县2020年农机购置补贴资金发放不足1%,10个区县2019年的补贴资金至今一分未发。

按规定,农机购置补贴须经审核、公示、兑付三个环节。以往,从申请到领钱,农民要等超过100天。今年7月初,辽宁印发新规,明确2021年—2023年全省农机购置补贴最多33个工作日完成兑付。

但相关部门一再拉长审核时间。督查组抽查发现,昌图县部分农户今年4月提交的农机购置补贴资金申请表,至今尚未得到审核。

督查组查明,一方面地方相关部门工作作风“庸懒散”,人为拖延审核时间,有些地方甚至以“清查骗补”的名义违规暂停农机购置补贴发放;另一方面,由于县级财政紧张,部分市县财政部门收到上级调拨的资金后,“拆东墙补西墙”,将资金暂时转用于急需支出,影响了补贴资金兑付进度。

督查组建议,辽宁对全省农机购置补贴拖欠情况开展清查摸底,因地制宜制定解决方案,限时完成拖欠补贴资金兑付工作;同时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引导市县政府进一步完善补贴资金管理办法和项目实施方案,鼓励开展补贴“一站式”办理,逐步实现线上办理,提高时效。

针对问题,昌图县政府连夜组织对农户及合作组织补贴发放信息进行核对,启动资金兑付工作。

落实环节走样变形,利民政策就可能变成“添堵”政策。山东烟台莱州市为年满60周岁的农村计划生育家庭提供每人每月80元的奖励扶助,却被群众“吐槽”了。

第十督查组深入镇街、村居走访调研,逐一核查档案证明材料400份,发现申请奖励扶助的人员,除需提供本人及配偶的身份证、户口本、婚姻状况证明、养老保险缴纳证明、已有子女状况证明以外,根据不同情况,还需提供收养证,注销户籍证明,死亡证明,离婚证或者离婚判决书、离婚协议书,婚育情况证明等材料。

“部门间信息共享就可以得到的证明,为什么还要我们跑断腿去开?”一名基层干部说。

根据督查组反馈的情况,烟台市召开专题推进会,决定从市级层面建立基于大数据应用的信息管理软件,优化申请流程,力争将其变为无证明申请事项。

“着力解决惠民政策无落实、慢落实、打折扣等问题,把好事办好,才能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第十督查组有关负责同志说。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刘天瑞

农村三农农民农机时政农资

热点新闻

新闻推荐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品牌监督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