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主旋律大片引领,国庆档稳中有升

2021年10月09日 18:10:17 解放日报

据灯塔专业版数据,截至10月7日21时30分,2021国庆档总票房43.7亿元,超过去年同期,位列中国影史国庆档票房第二。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今年国庆档票房相比去年稳中有升。《长津湖》和《我和我的父辈》两部主旋律大片引领票房榜的同时,也带来新的思考。

票房走势出现明显“逆跌”

今年国庆有两部主旋律大片面向市场,分别是《长津湖》和《我和我的父辈》。票房突破30亿元的《长津湖》成为新的中国影史国庆档票房冠军;《我和我的父辈》票房接近10亿元。在主旋律大片引领下,2021年国庆档10月1日到4日的票房走势出现了明显的“逆跌”现象,即每一日的单日票房较前一天都有所提升。灯塔专业版分析师周娜表示,这不仅提振了行业信心,也足以证明,只要有优质内容供给,观众走进影院观影的意愿依然强烈。

《长津湖》以抗美援朝战争第二次战役中的长津湖战役为背景,全景还原了71年前的史诗战役,其制作规模、投资规模、拍摄时间跨度、动用演职人员数量都创下了中国影史之最,参与电影的人次达到了1.2万。上海戏剧学院教授石川认为,《长津湖》是一部合格的战争片,它将新中国成立后军事题材国产大片特色继续向前延伸,而且依靠电影工业体系的成熟,改变了以往靠军队体系支持大体量拍摄的传统。影片在视觉呈现、攻防叙事层面,特别是小人物塑造上也都有一定的成绩,在国庆档过后预计仍将有一定的长线效益。

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今年国庆档10月1日到4日的家庭观影(购票张数为3张及以上)占比大盘数据近3成,与去年国庆档保持一致,环比今年五一增长35.06%。周娜表示,国庆档已经成为继春节档之后,最适合家庭观影的假期场景。

相比《长津湖》,《我和我的父辈》更适合家庭观影。该片为“我和我的”系列电影中的第三部,由吴京、章子怡、徐峥、沈腾执导,分为《乘风》《诗》《鸭先知》《少年行》四个单元,讲述了不同时期父子两辈人相互扶持、共同前行的故事。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教授刘海波对《诗》单元感到尤为惊喜,“章子怡在《无问西东》中也塑造了类似的知识分子形象,那一段渲染的是悲情和牺牲。在《诗》中也有牺牲,而且这种无怨无悔的精神传递给了下一代,它的能量和基调都很正,最后的诗也升华了主题。”

国庆档有喜有忧

今年国庆档票房超过去年同期,但国庆期间上映的多部新片中,《长津湖》和《我和我的父辈》两部大片就贡献了约八成到九成的票房,其余影片大多为亲子动画电影,票房不足大片的零头。

“就像家里请客吃饭,肯定有主菜,但也要有其他小菜搭配,有荤有素才好看。现在我们的情况就是,面前坐了一大桌子人,主菜端出来后,却没有合适的配菜,大家只盯着一盆菜吃,从市场角度看不是健康的状态。”石川认为,目前电影市场需要《长津湖》《我和我的父辈》这样的头部大片来引领,但这种片子还是太少了。“如果能有三四部这样的影片,国庆档整体票房会更好。”

刘海波也认为,今年的国庆档有喜有忧。“喜的是总体票房不错,显示了观众还是把大银幕的集体观影作为一个主要的文化娱乐消费方式。头部影片票房号召力很强,显示出中国电影工业的高水准,对观众也有正面的价值观引导。”同样让他担忧的是,国庆档影片质量参差不齐,七八部电影中只有两部大片一骑绝尘,这说明有效供给不够,高质量产品没有批量出现。“由此暴露出一流编剧、导演的缺乏,电影人才有效培养和成长机制的缺失等问题,都是我们需要反思的。”他认为,电影市场需要更多元的作品,可以依托优秀电影开发更多档期,让有特色的中小成本影片有更多生存空间。

石川认为,“疫情发生以来,影院指望头部大片带动票房,逮到一个大片就拼命排片,导致两部片子在假期内排片高得有点离谱。回归常态后,在头部大片引领下,需要思考怎么让更多中小成本影片进入主流市场。”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张永超

电影国庆票房春节票房影视

热点新闻

新闻推荐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品牌监督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