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

日用品木材煤炭“你来我往” 内蒙古交通先行有力支撑向北开放

2021年10月12日 21:38:46 中国交通新闻网 记者 冀云洁 吴世哲 特约记者 高晓炜

时下,地处内蒙古呼伦贝尔大草原腹地的满洲里寒意渐浓。夕阳西下,畅行海(拉尔)满(洲里)高速公路,大地沐浴在落日的余辉里,黢黑的高速公路延伸进一望无际的草原。

内蒙古横跨东北、华北、西北三大地区,内与陕西、宁夏等8个省区毗邻,外与蒙古国和俄罗斯接壤,绵延的国境线长达4200公里,19个口岸承担着中蒙陆路运输总量的95%、中俄陆路运输总量的65%。特殊的区位优势,让内蒙古成为连接中蒙俄三国的中枢纽带。

300多年前,从内地途经归化(今呼和浩特)、二连浩特,蜿蜒向北的骆驼商队撑起了古丝绸之路的一路繁华。如今,19个口岸宛如璀璨明珠,镶嵌在祖国北疆的边境线上,穿梭往来的班列与客货运车辆,续写着丝绸之路新的传奇。

所有口岸通二级及以上公路

海满高速公路项目主体路面已经贯通,在施工现场,工人正在安装隔离护栏。满洲里口岸是我国最大的对俄开放口岸,绥(芬河)满(洲里)高速公路连接绥芬河、东宁、满洲里三个国家一类口岸,是东北亚地区重要的国际公路通道,海满高速公路建成后,将实现绥满高速公路全线贯通。

在二(连浩特)赛(汉塔拉)高速公路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进行路面摊铺作业,项目采用3D智能化摊铺控制系统,既保障了工程质量,又大幅提高了效率。二连浩特口岸是中蒙边界唯一的国家一类口岸,也是我国向北开放的前沿阵地和重要的商品进出口集散地。二(连浩特)广(州)高速公路在内蒙古境内全长414公里,目前除正在改建的二赛段高速公路项目外,其余各段均已建成通车。

海满、二赛高速公路的建设,将使二连浩特、满洲里两个口岸实现高速公路连通,并与俄蒙及沿海港口、内陆省区互联互通。

交通运输高水平对外开放是交通强国内蒙古建设试点的重要内容,也是内蒙古融入国内大循环、国际双循环发展格局的重要一环。近年来,内蒙古大力实施向北开放战略,以交通运输高水平互联互通促进自治区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变边境末梢为欧亚大陆桥向西向北开放的前沿。截至目前,内蒙古所有口岸通二级及以上公路,重点口岸通一级公路。

便利交通扩大“朋友圈”

在位于乌兰察布市察哈尔右翼前旗的木材工业园嘉泽木业有限公司的木材存放点,一垛垛原木摆放整齐,在不远处的加工车间,不时传出轰隆隆的机器声。这些从俄罗斯进口的原木将在这里加工成时尚家具,通过便捷的物流运输至全国各地。

今年上半年,乌兰察布七苏木站共开行中欧班列93列3834车,主要发往俄罗斯、蒙古国和东欧国家。铁路通道四通八达的同时,乌兰察布公路、海运、航空通道也不断开放:与俄蒙合作建设乌兰察布—乌兰巴托—乌兰乌德的“三乌通道”,与天津港、唐山港曹妃甸港区合作成立内陆港,汇集6条铁路、3条高速公路,直通蒙古国、俄罗斯和国内重要港口。乌兰察布机场已完成航站楼国际流程改造,具备开放航空口岸的硬件条件,正在规划到达俄罗斯莫斯科、伊尔库斯克,以及蒙古国乌兰巴托等城市的货运航班。

今年8月6日,鄂尔多斯市也发出首列中欧班列,满载着2000多吨农副产品和汽车配件的班列发往俄罗斯莫斯科。该货运班列辐射内蒙古中西部、山西和陕西北部,改变了这些地区产品出口全部依靠环渤海港口海运的情况,运输时效较海运缩短了20至25天。

内蒙古自治区向内连接着国内广大消费市场,向外连接着资源丰富的俄罗斯和蒙古国,通过俄蒙陆路与欧洲大陆相互连通。把路修通,把门打开,内蒙古在扩大“朋友圈”的同时,也打开了特色产品“走出去”和能源资源“运进来”的通道。

全区口岸货运能力达2亿吨

街头巷尾冷清寂寥,边民互市贸易区门可罗雀……当记者来到满洲里时,切身感受到疫情给这座昔日繁华的边境小城带来的影响。受疫情影响,今年1月至5月,内蒙古自治区口岸进出境客运量为26万人次,同比下降51.3%。

满洲里地处东北亚经济圈中心,素有“东亚之窗”美誉。疫情之前,满洲里年均接待国内外游客达170多万人次。受疫情影响,如今来满洲里旅游的人数锐减,但满洲里口岸经济总体发展态势良好。今年1月至7月,经满洲里口岸进出境的中欧班列共计1892列,同比增长16.2%,载运15.2万标箱,同比增加8.4%,总货值约189亿元。

中欧班列的持续增长是内蒙古自治区口岸经济稳步发展的具体体现。“受疫情影响,满洲里铁路口岸的国际列车已经暂停,但出入境的大宗货物数量不降反增。”满洲里海关所属满洲里车站海关副关长李广才说,2020年,经满洲里铁路口岸进出境的中欧班列共计3079列、同比增长42.1%,货值341.7亿元、同比增长31%。

目前,满洲里已建立起完备的铁公空立体化疏运体系,海关等部门落实“查验免到场”“舱单合并”等便捷通关措施,为中欧班列提供全天候通关服务,促进外贸稳增长;充分利用大型集装箱检查设备、辐射探测设备、动态轨道衡等科技手段,口岸通关时间不断缩短,通关成本大幅降低。今年1月至4月,内蒙古自治区外贸进出口总额累计实现381.9亿元,同比增长13.1%。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各级累计投入口岸建设资金约74亿元,支持建设200余个项目,全区口岸货运能力达到2亿吨,客运能力达3000万人次。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即使在疫情常态化的大背景下,在承载过东西方商贸往来与文明沟通的古商道上,中国的日用品、俄罗斯的木材、小麦,蒙古国的煤炭、铜精矿等依然在“你来我往”,雄壮的“钢铁驼队”如长龙呼啸穿越草原,连接的不仅是亚欧,还有整个世界,通向的不仅是远方,还有美好的未来。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李竟闻

交通煤炭能源满洲里

热点新闻

新闻推荐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品牌监督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