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心”促“三好” 青云谱区背街小巷综合整治不断走深走实走细

2022年01月05日 16:37:25 徐金

小街巷承载大民生,背街小巷治理得好坏,直接关乎百姓的幸福指数、城市的文明指数。2021年,江西南昌青云谱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三年行动及“巩固提升发展首位度 充分彰显省会担当”的总体部署,用“匠心、精心、细心”,铸好精品示范巷、守好幸福家门口、绘好文明新画卷。

换新装有颜值。围绕“改善环境卫生、完善基础设施、突出文化传承”的目标,2021年投资约1.4亿元,完成了70条背街小巷提升改造,其中洪都街道50条、徐坊街道10条、京山街道10条,对路面、排水、空中管线等方面进行综合改造。改造后,70条背街小巷换上了新装。

image.png

融文化有品味。为突出“文化传承”,青云谱区按照“一街(巷)一策”的方针,以民众需求为导向,融合洪都、江铃等本土特色,注重工业文化、人文背景的挖掘、保护和展示,进一步提升背街小巷环境品质。

image.png

划泊线有车位。为解决停车难问题,青云谱区在改造前及时与群众进行沟通,做到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策于民,在有条件的地方施划停车泊位,让停车不再难。今年,共施划机动车停车泊位139个,施划非机动车停车线323处,施划标志标线13200米。

发挥“主心骨”作用。以街巷长制为抓手,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主心骨”作用,通过领导示范、党员带头、群众参与,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守护好广大群众的“家门口”。

image.png

发挥“大管家”作用。街巷长一直以来充当着“大管家”的角色,履行“掌握情况、监督处置、宣传教育”等方面职责,实现了背街小巷事项有人问、有人管、有人办。全区街巷长,累计巡查31700余次。

发挥“店小二”作用。街巷长不仅要管理好,更要服务好。上门收集,定时定点收集沿街店面商户垃圾;上户宣讲,对背街小巷100余个商铺商户宣传安全用气知识;上街宣传,组织党员、“两代表一委员”、现役军人、志愿者等深入大街小巷宣传垃圾分类知识。

image.png

打造新阵地。对标《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将背街小巷打造成为文明城市创建宣传新阵地,全面刊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公益广告,充分利用沿街店铺LED播放宣传标语等。

引领新风尚。垃圾分类向背街小巷全面延伸,新设分类垃圾桶191个;“厕所革命”向背街小巷全面铺开,累计建设公厕76座,初步形成“10分钟步行如厕圈”,办好“天大的小事”;文明养宠向背街小巷全面推开,累计劝导460余次。

image.png

建设新家园。常态开展整治,确保全面完成背街小巷创建达标任务,让贯通城市肌体的毛细血管变得更加整洁、美丽、畅通。今年,累计清理垃圾1527吨,清除垃圾广告56188条,整治占道经营26735处,整治乱堆乱放乱吊乱挂5901处,更换破损照明灯具670盏,修补窨井盖802个,修复破损道路、人行道板15039米。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乔妙妙

民生

热点新闻

新闻推荐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品牌监督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