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西赣州龙南:“党建红”引领“城管蓝”

2022年04月30日 14:56:45 张丰云 袁洁

近年来,江西龙南市城管局坚持“围绕城市管理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城市管理”的工作思路,执党建之“手”,绣好城市管理之“花”。持之以恒抓班子、带队伍、抓作风、促履职,通过实现“一个支部一盏灯,一名党员一面旗”的带动作用,筑牢了城市管理体系,实现党建发展与业务、服务同频共振。

党建引领 提升管理履职担当

凝心聚力抓党建,砥砺奋进促提升。围绕市委、市政府“1235”工作思路和“打好基础、做强实力、追赶跨越”要求,打造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市城管局立足城市管理工作实际,健全工作制度,开展检查督促,强化纪律作风建设,促进思想再解放、观念再更新、服务再优质、效率再提升、群众更满意。

强化作风建设,激发担当作为。严格履行党建主体责任,落实局党组成员联系指导支部工作制度。每年制定年度党建工作要点,明确各级抓党建全年责任清单,细化具体任务。建立健全城市管理领域风险防控机制,层层落实党风廉政“一岗双责”,紧盯关键节点和重要节日,开展党内政治监督谈话提醒和召开会议、编发廉政短信等方式提醒教育党员干部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完善党员干部培训和奖励机制,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

加强思想引领,落实意识形态责任。严格党员支部微信群、宣传栏等意识形态阵地的建设和管理。加强网络舆情监管,网络市民反映问题31条,积极稳妥做好舆论引导。发挥宣传主阵地作用,发布龙南市城市管理工作36篇。

学思践悟 增强理论知识武装

持续开展学党章学新思想。将党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文章纳入每月主题党日必学内容。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体党员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持续开展党员先锋意识教育。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及群众代表瞻仰龙南烈士陵园烈士,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开展“大干项目、大抓落实”作风建设年活动行动,从理想信念、廉政建设、工作作风、队容风纪等方面提出要求。通过重温入党誓词、组织谈心、谈初心体会、和实践红色地学习等活动,对每名党员身份提醒、党性加油。组织党员赴帮扶联系村、网格区域居民和对接联系的商户等集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题入户走访活动,72名党员到700余户市民家中征集民情民意。开展城市管理公众开热线12319、3513222,及时解决民生实事。

持续抓好学习强国学习。组织学习交流座谈,印发学习情况每月通报,及时鼓励先进,鞭策后进,学分40000分以上56人,占党员总数70%以上。

阵地打造 增强党建工作合力

作风实起来,队伍强起来,能力硬起来。市城管局着力推动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夯实履职尽责基础,提升支部组织力。

抓实党员教育管理。严格政治标准,把好“入口关”,2021年新吸收预备党员1名。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各支部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140人次。该局多人人员被省、市表彰为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最美城管人等。

强化基本制度落实。组织党内法规的学习培训,规范了主题党日、谈心谈话和支部换届、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发展等基本程序、要求,强化了组织生活会查摆问题整改,并纳入支部书记述职的重要内容。每季度对“三会一课”、党费收缴、党务公开执行等情况进行互查互评,做到了持之以恒。

亮明身份 充分发挥岗位职能

铭记初心使命,锻造城管铁军。市城管局主动把党建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定位、筹划,坚持把文明卫生园林创建、疫情防控、乡村振兴、防汛抗灾等作为一线“战场”,引导党员干部锤炼实干作风,勇于担当、能担当,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示范引领作用。

面对疫情,市城管局广大党员群众积极请战,参与环境卫生消杀、疫情宣传、高速路口、高铁站等卡点值守。在开展防汛抗洪抢险中,该局广大党员干部不畏艰险、冲锋在前;在文明卫生园林创建中,城管队伍争当主力军、敢于打头阵。

挂点帮扶村南亨乡东村和杨村镇桥头村200余户,开展每月入户走访。组织义务献血,为公益捐款3万余元。组织72名在党员到帮扶村、网格区域居住地和安商企业报到,常态化开展服务群众活动。

坚持问题导向,构建“党建+互联网”城市管理模式,市城管局持续发力,成为了党建引领城管精细化管理工作的一条重要路径。强力推进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推动民生问题解决、回应群众关切。今年以来,数字化城管平台共立案派遣问题线索1.46万件,处置结案1.40万件,处置结案率达95.8%。

市城管系统人员将树牢直面问题迎难而上的勇气,增强较真碰硬敢抓敢管的魄力,提升规范高效善抓善成的本领,强化一抓到底勇争一流的作风。同时,也将持续坚持问题导向,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坚持问题在一线发现、困难在一线破解、措施在一线落实,通过党建引领,努力推进城市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建设“强旺美福”明珠市,贡献城管力量。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乔妙妙

时政

热点新闻

新闻推荐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品牌监督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