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网球 “突破”仍是关键词

2023年12月21日 12:11:10 北京青年报

2023年是值得载入中国网球史册的一年,“突破”仍是关键词。中国女网球员这一年拿下四个巡回赛冠军;五人冲入单打世界排名前100,12人位居排名前300;中国男网首次拿到巡回赛冠军,首次有球员年终排名进入前60,首次有三人杀入澳网男单正赛。越来越多的中国球员走向职业赛场,取得此前难以想象的成就,也让球迷对他们在2024年的表现更加期待。

女网

郑钦文获WTA年度进步最快奖老将朱琳3次杀入巡回赛4强

中国女网球员在这一年当中名利双收。在赛季开端,去年表现突出的老将朱琳就在WTA250级别赛华欣站决赛击败特苏伦科,拿下职业生涯首个巡回赛冠军。此后朱琳又在澳网大满贯赛一路杀入16强,美网跻身32强。此外,她在9月的大阪公开赛上收获亚军,在墨西哥蒙特雷、英国伯明翰、美国克利夫兰3次杀入巡回赛4强。

今年,在大满贯赛场最成功的还是22岁的小花王欣瑜。从澳网、法网到温网和美网,王欣瑜在不同的球场上,都至少晋级第二轮。此外她与谢淑薇首次在大满贯赛搭档,就捧起法网女双冠军奖杯。在全年奖金榜上,王欣瑜的收获超过134万美元,一度成为中国女网奖金王,直到珠海小年终赛,才被郑钦文超越。

这一年进步最大的球员,当属现中国女网头号选手郑钦文。虽然在赛季初郑钦文急于冲击职业排名新高,反而在澳网、法网和温网大赛中连连失手,赛季末还被外教费赛特“放了鸽子”,但这一切对于中国新星来说,都成为了成长的“养分”。郑钦文愈挫愈勇,在巴勒莫和郑州拿下两个巡回赛冠军,在杭州亚运会上拿下女单冠军。在珠海年终赛摘得亚军后,郑钦文的年度总奖金突破160万美元,创造个人新高。她在年底还获得了WTA年度进步最快奖,并与前教练里巴重归于好,正可谓苦尽甘来。

王曦雨同样取得职业生涯一大突破。1月9日王曦雨的最高排名一度达到49位,随后因伤病和状态低迷成绩下跌,好在赛季末她在美网和中国赛季找回状态和自信,在广州公开赛上王曦雨夺得职业生涯首个巡回赛女单冠军,这种突破扎扎实实。

展望

老中青各有特点期待新的突破

但2023年中国金花在世界排行前100榜单上,遗憾没有了张帅的名字。张帅年初在澳网杀入16强,却因身体和伤病原因,从中国女网第一跌出世界前200位。此外,2023年也是王雅繁的复出崛起之年。她以一波连胜拿到美网资格,并杀入女单正赛第二轮,世界排名从复出时的780位,最终挤进年终前100名。同样吹响复出号角的还有中国女网前头号球员王蔷,婚后的她出战了中国网球巡回赛职业级总决赛,用冠军宣告自己的回归。

这种局面的确令人欣喜,中国女网的老中青三代球员各具特点,新的突破就蕴含在她们的一次次出击中,这个群体已经成为女子网坛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

男网

几乎每月都带来惊喜张之臻年终排名58位

2023中国男网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令人惊叹的是,中国男网球员几乎月月有突破:1月的澳网正赛首次迎来吴易昺、张之臻和资格赛晋级的商竣程。这是澳网正赛首次出现三位中国男网球员身影;2月吴易昺在ATP达拉斯公开赛一路杀入决赛,最终击败世界前十选手弗里茨,捧起自己也是中国男网首座ATP冠军奖杯;3、4月的大师赛中,吴易昺和张之臻先后拿到首胜;5月布云朝克特首次在ATP125挑战赛夺冠;7月的ATP500汉堡公开赛,张之臻一路杀入四强,再度改写中国网球历史;8月的美网见证了吴易昺和张之臻双双晋级第二轮;10月的亚运会赛场张之臻为中国重夺男网金牌,随后的上海网球大师赛他首次跻身16强,刷新中国男网在上海赛的最好成绩。凭借2023赛季的收获,张之臻不仅年终世界排名来到最高的58位,他的职业生涯总奖金也以175万美元跃升至中国男网球员榜首。

展望

走出伤病侵扰成就更好的自己

男网球员在狂飙突进中也遭遇了伤病侵袭和身体“陷阱”。一度创造职业生涯最高54位排名的吴易昺,在下半年持续受到伤病影响,年终排名回至121位。杭州亚运会出局后他选择进行左脚微创手术,与合作了两年的教练吉拉尔多·阿兹库拉分手。在2024年初的香港站、布里斯班站乃至澳网名单中,都没有吴易昺的名字。好在吴易昺近日放出训练视频,显示出他已经开始冬训,为复出做着积极准备。

2023年中国男子网球选手的成就,让球迷们对他们的2024赛季更加期盼。明年1月,布云朝克特和商竣程将携手出战澳网资格赛。如果吴易昺可以顺利回归,加上状态正佳的张之臻,球迷盼望的四位中国男子网球选手齐聚墨尔本的一幕,也许真会发生。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刘欣蕊

网球上海大师赛

热点新闻

新闻推荐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品牌监督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