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一路狂奔的极兔亏损83.6亿元!上市以来首份“成绩单”暴露了哪些问题?

2024年03月26日 13:04:12 扬子晚报徐兢

极兔速递(股票代码1519)近日交出了上市以来的首份“成绩单”。财报显示,2023年全年,公司总收入为 88.49亿美元,较2022年全年的 72.67 亿美元,同比增长约 22%。值得注意的是,净利润却出现了巨亏,亏损额度高达11.5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83.6亿元。

官网截图

单票收入刚刚盈亏持平

东南亚和中国市场仍然是极兔速递的主要战场。2023年,国内业务贡献了59%的营收,东南亚则贡献了约30%的营收。

极兔在东南亚的市场份额已连续四年排名第一。2023年,市场份额达25.4%(按包裹量计),同比提升2.9%。其中包裹量为32.4亿件,同比增长28.9%,全年收入同比增长10.56%至26.33亿美元。

而在中国市场,极兔2023年的市场份额则为11.6%,同比提升0.76%。这一年,极兔速递在中国处理的包裹量为153.4亿件,同比增长27.6%,超过行业增速,全年收入则同比增长27.7%至2023年52.29亿美元。

主要经营区域来看,中国市场单票收入0.34美元,而单票成本也是0.34美元,刚好持平。东南亚市场,单票收入下降速度明显快于单票成本的下降速度。

股价截图

专家建议极兔要提高服务质量

极兔为何会巨亏?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请教了多位专家。经济学家、新金融专家余丰慧在接受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极兔亏损的主要原因包括在短时间内迅速扩张,大量投资在基础设施、运输网络和人力资源等方面,这使得公司成本居高不下。第二,为了保持竞争力,极兔也需要降低价格,这使得其利润空间受到压缩。第三,部分地区单票收入下降快于成本下降。第四,销售、一般及行政开支高企。他建议,极兔未来需要继续加大技术创新、提高运营效率、优化成本结构、拓展市场,并关注市场动态,适时调整战略。同时,在国内市场,极兔可以考虑与其他企业合作,共同开发潜在市场,以降低竞争压力。

“极兔近几年的扩张使其迅速抢占中国快递市场的10.9%的份额,同时打通全国98%的乡镇,目前仍然存在亏损严重的问题。”万联证券投资顾问屈放对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表示,从单量分析,目前主要来自拼多多,占85%左右,当前要想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的空间和难度无疑是较大的。极兔需要继续巩固市场份额,并提高单件价格。面对海外市场,极兔无疑是行业的领跑者,2022年极兔开拓美洲及中东市场,加之前期稳定的东南亚市场,未来极兔有望实现差异化竞争的优势。

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长张孝荣对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说,极兔速递在东南亚市场有一定的竞争优势,在该地区拥有完善的网络布局和品牌影响力。然而,在中国市场,极兔速递面临顺丰、中通、圆通、申通和韵达等强大竞争对手。极兔速递需要进一步拓展和优化物流网络,提高服务质量,降低成本,并探索新的商业模式。

“价格战”挑起者面临投诉不断

2020年3月进入国内市场的极兔,挑起了整个行业的“价格战”。早期每票可以比通达系低1至1.5元,寄件享全国首重5元的优惠,比通达系便宜一半。业内人士认为,这是“烧钱”换市场的打法。2023年10月27日,极兔在香港上市,发行价为 12.00 港元 / 股,是2023年港股市值最大IPO。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注意到,消费者、快递员和加盟快递站网点各方对极兔速递的投诉在各平台层出不穷。根据黑猫投诉平台(截至2024年3月24日),极兔速递的累计投诉量为3.24万起,大部分指向配送延误、丢件破损、服务态度恶劣等问题。

随着快递行业发展愈发成熟,消费者对于物流配送的服务质量和体验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极兔需要正面迎战顺丰、京东物流等快递企业。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徐兢

校对 盛媛媛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陈浩然

极兔

热点新闻

新闻推荐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品牌监督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