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

他为“岩壁舞者”设计舞步——记攀岩洲际定线员邱洪树

2021年06月29日 21:19:24 新华网郑昕、张晨俊

如果说攀岩运动是在峭壁上糅合着力与美的“舞蹈”,那么邱洪树就是这段舞姿的编排者。

国内目前的攀岩洲际定线员只有五六位,全国冠军、陕西省攀岩队主教练邱洪树就是其中之一。瘦削黝黑、戴着全框眼镜的他说起话来慢条斯理,让人很难一眼看出他的职业。然而只要他张开手,从事攀岩运动多年带来的印记,就全部写在了老茧与裂纹中。

“光是我两只手的虎口在每次定线时都要承受电钻数万次的冲击,因为在岩壁上打的钉子都有上千颗。”他说。

定线员,顾名思义就是为攀岩活动——尤其是攀石和难度赛——在岩壁上设计线路、设置支点的工作者。每次比赛前,定线员团队都需要根据岩壁情况绘制路线图,安装岩点进行试攀。经多次模拟后,一条路线才告确定。

粗听起来这似乎不难胜任,但在邱洪树看来这是一项融合技术与艺术的工作,考验着攀岩技巧和经验,有时还得做一名心理学家。

“就像考试出题一样,你不能把线路设计得太简单或者太困难。太容易的话所有人都能成功,区分水平层次就无从谈起;太难的话所有人都登不上去,运动员普遍出现失落感,你定的线也不会是成功的。”他说。

在他看来,定线工作还需要对人体工学以及美学等有足够的认识,因为只有考虑到这些内容后设计出的线路,才能真正令攀岩运动员充分舒展身体,在岩壁上翩然“起舞”。

在2015年退役之前就开始参与定线,邱洪树至今已经负责过几十场大赛的定线工作,最忙时一个月要在不同的城市做两三场。大到攀岩世界杯分站赛,小到攀岩俱乐部内部赛,对于他来讲只有规模的区别,热情上却是丝毫未减。

“无论是自然岩壁还是人造岩壁,你几乎不可能看到两场比赛出现一模一样的线路。因为场地情况不同、用到的道具不同,所针对的运动员层次也不尽相同。”邱洪树说,始终保持新鲜感,也是他不断设计出全新路线玩法的动力。

“像(攀岩)世界杯分站赛这样的大型比赛,你需要与团队在一周时间里设计出30多条截然不同的线路,只要给我足够的休息时间我就能全情投入。”他说。

1982年出生在沈阳的邱洪树自小喜欢攀爬,在13岁接触了攀岩运动。2011年,邱洪树以29岁的“高龄”首次拿到全国冠军,又在其后一年的亚锦赛上拿到第七名,一度创造中国男选手在国际比赛的最好战绩。

2016年,国际奥委会宣布攀岩成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2017年天津全运会上,攀岩进入群众赛事活动名单。在即将举行的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上,攀岩也第一次成为正式竞赛项目,共计6枚金牌。

此时距离邱洪树退役已过去6年。

没能赶上以运动员身份参加全运会,他如今却有了两个介入全运会的新身份。先是他作为陕西省攀岩队的主教练,正率领队员备战即将在家门口进行的决赛。再就是他作为定线员,于6月上旬的全运会攀岩项目测试赛上设计出了这片场地投用后的第一批专业线路。

“这次的参赛队员都是在校学生,所以我们在设计时更多考虑了难度的错落与节奏,最后有好几名队员成功登顶。看到他们成功后的喜悦,我们定线员也都有获得感。”他说。

作为本届全运会的新建场地,位于西安市阎良区石川河极限运动中心的攀岩场地参照奥运标准设计建设,选用与奥运会同规格的岩板材料,其中所有岩板、岩点都实现三维建模,并附上了可追溯的二维码。

“从设计之初阎良就把这里定位为国际一流的极限运动场地。”十四运会攀岩竞委会场地环境处处长、西安市阎良区城投集团副总经理张宇表示,该中心是目前国内少数将攀岩、滑板、小轮车、轮滑等项目集中在一体的场地。在全运会后,这里可以举办奥运积分赛等国内外赛事,将促进阎良当地相关体育活动的开展,辐射西安主城区的极限运动爱好者。

相比于如今国内不少年少成名的攀岩好手,有些大器晚成意味的邱洪树反倒觉得,在更成熟的年纪品尝攀岩运动的成败,能令他更深刻地体会这项运动的魅力。

“我喜欢定线员这项工作的原因,就是它更接近极限运动的本质:去探索,无论是对世界还是对你自己。”他说。

邱洪树计划在全运会后放下比赛任务与压力,走进大自然“蹲”一段时间,开辟出更多户外运动线路。虽荣誉等身但在微信个性签名里仍自称“攀岩爱好者”的他,也正因为保留着这一颗勇往直前的探索之心,乐于去尝试更多未知。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李静雯

热点新闻

新闻推荐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品牌监督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